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我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觀

我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觀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我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觀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今天我共打字一萬一千八百二十二個字。很辛苦的。真的。其實我也知道人嘛活在這個世上,哪能沒有辛苦。沒有辛苦的人生是枯燥的人生;沒有奮鬥的人生也是毫無價值的人生。首先,我並不敢保證,我能把這本書出版,很有可能,根本就不能出版,但是我作為做了這個過程,我就覺得很高興。人嘛,不能總是活在結果中,而是更加應該看重的是人生走過的過程的美,不是嗎?反正我就是這麼認為的。結果是做任何事情的目標,我不能否認結果的重要性,可是作為人,在奮鬥的過程中是總會有失敗的,沒有永遠的成功。昨天所有的榮譽已經變成遙遠的過去,我們惟有能做的只是從頭再來!當然未來的事情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我不能保證我寫的書能出版,但是也不能說是沒有出版的機會。我們很難預料結果是什麼樣子的,可是我們更加應該做的是把結果的過程做好了,就能更加的逼近所預料的結果。

  所以結果的預料與結果的必然性都是不確定性的,兩者雖然有差別,可是聯繫更多的差別還是在聯繫之中包括的。對於結果的過程我們是很難改變的,不是不能改變。但是結果的過程我們是能掌握的。過程是通向結果的一條路,這條路有很多的岔路,不管這條通向結果的岔路口到底有多少,至少我們要相信:這些岔路的最終通向的目的地還是目標。只不過是你走的時間長短問題罷了。

  結果與過程本來就是辯證統一的。是一對的辯證的哲學關係。所以這能不能做到與能不能做好,這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是過程與結果的辯證關係。再說的廣泛一點是因果關係。我以前一直嘲弄那些在網上玩網游的人是在“自殺”。可當我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以後,我覺得我還是犯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唯心主義錯誤的價值觀理論的傾向。玩網游的人若是沉迷那麼就毫不猶豫地是在“自殺”了,可若是作為情感放鬆,減壓的手段的話,這不失為一種明智的做法。

  馬克思主義理論認為:形而上學理論和唯心(物)主義理論觀點都是錯誤的觀點。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政權的觀點的核心是辯證!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辯證就得出了正確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唯物主義和唯物歷史主義性結合的正確的辯證理論觀點。作為歷史唯物主義與辯證唯物主義的相結合,這是對自然界一切事物的聯繫與區別的一個統一的辯證觀點。所以一旦一切事情走了極端就會走形而上學的唯物論的錯誤觀。按照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論,我們對事物的看待都應該是一把雙刃劍。世間沒有絕對的事物,更加沒有絕對的結果。

  正如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嚴格意義上的來說,這是中國革命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觀的高度概括,事實也能證明“實踐”就是基礎。可見馬克主義哲學觀是一個很偉大的理論。實踐就是檢驗過程的一個標準,然而實踐也是由過程來完成的。所以結果無論與實踐的檢驗是否相符合,但應該都是檢驗結果的唯一道路。我們更加要不斷地深入探索這條道路。所以成功與失敗都是一個因果的關聯關係。更重要的是追求過程中給自己帶來的精神價值上的享受。

  把失敗與成都看得太重,就會很容易犯唯心主主義錯誤觀;但反之就會很容易犯歷史唯物主義粗物的價值觀。一旦我們遇到了失敗與成功,遇到了兩面的事物,我們都應該以辯證法的看待問題。我寫的書不一定就能出版,可是出版並不是我結果的唯一成功,反而寫作的過程卻也是在不斷的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質和追求理想的精神價值上的提升。出版於不出版這僅僅是結果的一個辯證關係,而寫與不寫這就是不失簡單的辯證關係,而是實踐於不實踐的辯證。沒有實踐的檢驗哪來預料之中的結果?

  所以我們做的任何事情用馬克思主義哲學觀點來看,都是有價值的。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觀點可以這麼來說:世間沒有絕對的正確。若說1+1=2這是絕對的正確,這句話並不能推翻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法。用他的觀點來解釋就是:在算錯的情況下等不等於2。有人會說這是狡辯,可是狡辯就是一種辯證的方法。算錯與正確就是一種辯證的因果關係。所以我們不能絕對的否認任何一件事情的對與錯。而因該更多的是運用辯證的觀點看世界,那麼你就會發現世界真的很大,人的心真的比大海還要寬廣。

您正在瀏覽: 我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觀
網友評論
我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