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眺望新源老馬場

眺望新源老馬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1

  ??出了繁華的伊寧市區後走上車水馬龍的218國道,此時的方向是朝西南。剛開始的十多公里沿線還偶爾可以看到一個個白楊攏護的村莊,但大都是房屋稀稀落落的,凸顯這裡與新疆的其他地方一樣地廣人稀。經過大約100公里的篩選分流,公路上的車子已經變得零零星星。穿過尼勒克縣的養蜂場后,公路迢迢伸向連綿起伏的草場深處。過了黑山頭,車子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彎彎曲曲的鞏乃斯河畔草原公路上奔馳,除了一段又一段連綿不絕仿如旋律一般的河流,就是那種天高地闊,長風滌盪,風景如畫。彎彎曲曲的鞏乃斯河,在彎彎曲曲的路徑上日夜流淌。

  ??多少年,多少次,我的心也隨着它彎彎曲曲地繞,彎彎曲曲地流。

  ??

  ??約走150公里後到達綠樹環繞的新源縣城。穿過幾乎與伊寧市一樣繁華的城區,然後沿省道316線折向西南走30多公里,即來到中國酒鄉肖爾布拉克(通常所說的三區),著名的國家品牌伊力特曲和上世紀八十年代便聞名的電影《肖爾布拉克》就都誕生在這裡。再向南走50多公里,來到了目前以綠化美化享譽伊犁州的哈拉布拉鄉(即五區,當年處級的新源馬場現在撤銷后就劃歸其管轄)。緊接着,從哈拉布拉鄉往東沿316省道約走半個小時即到達一個叫二小隊的地方,那裡離哈拉布拉鄉政府駐地只有20多公里,地勢平坦,那兒就是明顯區別於現在的老馬場的新馬場場部。在那裡,除了看到嶄新漂亮的3層辦公樓外,沿316省道一溜兒排開去統一的鋪面,裡面做啥生意的都有,店主有漢人,也有維族人和哈族人,還有回族人。新場部的眾多樓層掩映在婆娑的饅頭柳和高大的楊樹榆樹中,人氣商氣的確比老馬場旺多了,整個兒就是一個環境優美商氣飆升的小集鎮。

  ??從新場部繼續沿316省道往東,到達20多公里處,向左也就是向西岔進漫漫草山上一條被汽車馬車碾熟的黃泥小路,約走5公里就到了一個險峻的埡口,山崖頂上暴露着那些因地殼內部運動,產生擠壓而形成的褐紅色的褶皺岩地貌,山坡上,到處都有層層剝離的岩石碎片。從高達數十米的山頂望下去,發源於庫爾德寧林區的莫乎爾河像一條玉藍色的小龍般自北向南騰躍而來,在寸草不長的灰褐色峽谷里迂迴而行——一般情況下,本來有樹有草才有水——讓人產生一種面對動畫的幻覺,這也符合這片蒼涼遼遠乾燥突兀的土地的實際,河水都是從遙遠的雪山流下來的,不是由泉水匯流而成的;而從特克斯縣境內流來,自西南向東北蜿蜒流經此地的特克斯河則像另一條玉色的帶子,兩河在恰普其海下游的500多米處嚯然會合,然後靜靜地在峽谷底處流淌,在落差明顯的地方彷彿海市蜃樓般突兀地出現了高高橫跨過河道的幾棟樓房,那就是據說投資1億元建設的鞏留縣龍口電站。電站壩口的流水沿着彎彎繞繞的山谷一直向西流,最終在新源境內流進伊犁河的主源流鞏乃斯河。通往老馬場的羊腸小道則和這條小銀龍般的莫乎爾河時隱時沒地伴行五六公里,小路被幾座高大的草山遮擋后再穿出來,那條小銀龍便不見了,展現在面前的已是一片連綿起伏的草場,通往馬場的泥路就從草原中間揚長穿過,在金色的陽光下,泥路上的泥巴閃耀着黃亮亮的光澤。

  ??沿着這條泥路繼續往西,一路上可以看到稀稀落落的被白楊掩映的土坯房子和極少的磚房,還有路邊偶爾飄過的片片油葵地、小麥地、玉米地、大豆地,然後又是連綿起伏的草場。沿着草場那條可以讓車子走得很傾斜很顛簸的泥路,約走30分鐘,就到了一處田野比較廣闊、房屋分佈錯落、白楊榆樹排成一行一行的村落,這兒便是10多年前聞名伊犁甚至全疆的新源馬場了。

  ??

  2

  ??站在莫乎爾河灘公路邊起伏的山坡上向北眺望,可以看見一片村落坐落於左右前三個方向都是連綿草山包圍的盆地里,偶露一角一牆的房子掩映在那些鑽天的白楊,高聳的榆樹,蓬鬆的柳樹,錯落分佈在屋頭屋尾的各類果樹中間,村子便有了一種西北村落才有的高曠幽靜。除了冬天,在住居區內都能看到寸草不生的土地上赫然冒出一溜子蒼綠的林帶。尤其是春天,楊樹、榆樹和柳樹的枝葉在湛藍清涼的天空下旺盛地伸展着,充滿了蓬勃的生機,如果下起濛濛細雨,那些繁綠的樹葉便煥發出一種濕漉漉油亮亮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眺望新源老馬場
網友評論
眺望新源老馬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