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南昌之於我

南昌之於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打開《錢鍾書文集》,一張方形粉色小紙片掉落在地,拾起一看,是當初來南昌的火車票。白駒過隙,不知不覺我來南昌已經兩個月了!在這兩個月里,南昌之於我,我之於南昌,究竟有何意義呢?答案只有四個字——無關痛癢!蔚藍卻已被污染的天空下,蒼茫卻凄涼的大地上,來來往往的千千萬萬人之中我不過也只是凡人彈指一揮間,土歸土,塵歸塵,終究要掉入生命輪迴的陷阱,終究逃不開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的一個人而已,終究是要離開的!不管是升天堂也好,下地獄也好,我只求上天讓我永世不得超生,讓我永世不再為人,如果真的有上天,有來世輪迴的話?

  來南昌這麼久了,很少見到陽光,即使在夏日裡,我仍然覺得南昌的陽光不是透明的,蒙上了一層薄霧,很沉悶很壓抑!現在應該算是冬天了吧,有很多人對我說:“南昌的冬天很冷,你要做好準備!”的確,這幾天我感受到了南昌的冷!狂風肆虐,飛沙走石不說,最讓我難過傷心的是沒有陽光!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冬日的陽光!在乾冷的冬季里,有那麼一束溫暖純潔的陽光照耀着這個冰冷污濁的世界,暖暖的,軟軟的,很親切很溫柔,有一種甜甜的味道,給人無限幸福的感覺。記得在家的時候,每到陽光燦爛的冬天中午,我便會獨自一人走到學校的體育廣場上曬太陽,那種舒服快樂的感覺是陽光賜予我的。即便在心情低落意志消沉的時候,只要看到那束陽光,便又會對人生多了那麼些許的希望和留戀,看到廣場上有一群少年在踢足球,才發覺生命是很美好的東西,青春是很值得驕傲的資本,這些美好的自然的東西經過陽光的點綴裝飾越發地迷人耀眼,令人心馳神往,陶醉不已。不免感嘆紅塵再浮華庸俗仍舊有令人魂牽夢縈的生命歡喜存在,也欣慰許多!只可惜聽說南昌的冬天很少有陽光!這是一份遺憾!但是我相信太陽,哪怕它不照耀!

  南昌還有很多東西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為什麼那一絲絲潔白晶瑩的粉條里要加入完全不匹配的花生?這就好比一個清秀文靜的書香女子嫁給一個粗魯野蠻的惡鬥土匪一樣。也不明白那清淡細膩的排骨湯里為什麼要撒上鮮紅刺激的辣椒?這就如一幅詩意美麗的山水畫被一個全然不懂欣賞的人胡亂塗鴉了一番。還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隨意踐踏可愛的小草,殘害它們的生命,最為可惡痛斥的是無聊低俗的人把甘蔗屑灑向它們的家園,玷污了它們的世界。很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不排隊打飯還理直氣壯,氣焰囂張,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隨地吐痰,出口成臟,並且以罵人為驕傲,更不明白為什麼在南昌市區的道路上公開大膽地寫着“迷藥、聯繫電話”……太多的現象讓我參透不已,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城市?又是怎樣的一個地方養育着怎樣的人?有着怎樣的風氣怎樣的習慣?內心裡無數個問號無人解答,即使有人告訴我答案,依然讓我不解……也許,也許我真的不適合這個地方,或者說我不適合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吧!高貴的人註定孤單,因為這個世界上大多庸俗不堪的人,她不屑於也極不情願與世俗同流合污,所以她註定孤單。

  收起車票,我知道我已經丟棄了當初來南昌的初衷,那個讓所有人不解,嘲諷,譏笑,咒罵,感傷的初衷,那個只有我自己可以衡量價值的初衷,那個無謂的初衷……過去終究要成為過去,儘管它不可能徹底過去,然而再刻骨銘心的東西也只能是刻在骨里,銘在心上。留不在現實生活里!那麼人們就應該洒脫放手,哪怕放手的背後是很深的無可救藥的痛楚!

  在生命中會有許多人來來往往,有的留下,有的飄走,不管是過客還是駐客,過客刻骨銘心,駐客亘古雋永。失去的人再也不能回來,我們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一起幸福開心的活下去!要相信陪伴在你身邊的人也許會不停的更換,但總會有那麼一個人陪着你,縱使有一千句諾言是假的,縱使這個世界欺騙了你一千次,我們仍有理由去期待第一千零一句諾言一定是真的!所以南昌之於我是一個讓我走向一個故事的末路又開始另一個境地的歸路的城市!

  南昌之於我,還有很遙遠的一條路要走,我不相信這條路會有多開心,因為現實讓我看到了未來的南昌路不會開心了!然而時光不能倒流,誰都回不去,我也只能無奈的走下去!但願那個我在銘雅歐洲城前不是許願池的許願池裡投下的十一個硬幣所寄予的十一遍的願望會成真?

  後記:來南昌六十九天了,一直很想寫些和南昌有關的東西,今天總算是想到了些許事情與南昌有關,把它寫了下來!希望當我老了,睡意綿綿的時候,仍能取下回味一番!

  英語課上所作

您正在瀏覽: 南昌之於我
網友評論
南昌之於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