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袖添香

紅袖添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西漢時期的才女,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故事,雖然演繹的是“自拔金釵付酒家”的凡俗生活的樸素意境,卻更有着“紅袖添香夜讀書”的幸福和甜蜜。司馬相如傾情演奏了一曲《鳳求凰》,讓卓文君芳心暗許,夜半私奔。兩人生活貧困之時,卓文君典當自己的珠寶首飾,補貼家用,並鼓勵司馬相如勤奮讀書。卓文君穿起了粗布衣服,開起了小酒館,並親自掌勺賣酒。對於此事,詞人韋莊在《菩薩蠻》中寫道:“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讓人彷彿看到了美麗多情的才女卓文君為了愛情,甘心當壚賣酒的模樣。卓文君能有如此勇敢的舉動,正是因為她心中對司馬相如深深的愛。

  事實表明,真正的愛情能讓原本柔弱的女子變得敢想敢為。

  其實司馬相如的確是才華出眾的,他年紀輕輕就寫出了《子虛賦》和《上林賦》這樣的佳作,確實讓人為之驚嘆。司馬相如的《子虛賦》和《上林賦》奠定了漢朝散體大賦的基礎,魯迅先生在《漢文學史綱要》中就稱讚司馬相如“不師故轍,自攄妙才,廣博閎麗,卓越漢代”,這樣的一個才子,再加上體貼多情,溫柔蘊藉,讓美麗多才的卓文君心生愛慕,其實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明朝中期,四川有一位女詩人黃峨,她的夫婿是著名學者楊升庵。黃峨不僅“才藝冠絕女班”,而且她和夫婿情投意合,惺惺相惜,互相欣賞,彼此愛慕。

  黃峨當初嫁給楊升庵,也是源於彼此心中的愛慕。明朝正德年間,皇帝明武宗整天吃喝玩樂,不問國事,楊升庵在朝為官,他憂國憂民,就上疏勸諫,卻未被採納,於是他就辭官回家,讀書賦詩,消遣時光。不久他的原配夫人王氏病故。這時的黃峨還是一個妙齡少女,她容貌出眾,為人善良,多才多藝。許多富家公子和風流少年前來提親,黃峨卻說,自己要嫁的是像楊升庵那樣學識淵博而又志趣高尚的男子。不久,楊升庵得知聰明賢惠而又美麗多情的黃峨尚未許人,就託人從中做媒,黃峨當即答應,婚後夫妻兩人情意纏綿,常常在一起以寫詩作文為樂,一個寫道:休教鶯語學蠻聲,萬里長途辛苦行。迢迢遠別情,盈盈太瘦生。”另一個應合道:“休教眉黛掃蠻煙,同上高樓望遠天。天涯心同懸,故鄉何處邊。”彼此相伴,惺惺相惜,其樂融融,着實讓人羨慕。

  世上有許多才情洋溢的男女結成的人間美眷,他們用文字譜寫着鶯歌燕語的戀情,營造出了“紅袖添香夜讀書”的愛情意境,兩個人相互唱合,你愛憐我,我珍惜你,這樣的男女不僅是終生伴侶,更是兩心相交的知己。

  一生之中,若能做一回這樣的伴侶和知己,的確是不枉此生。

  擁有幸福的愛情時光,即使生活再艱難,心中的滋味也是比蜜甜。

  擁有幸福的愛情時光,前途再渺茫,有愛就有希望。

您正在瀏覽: 紅袖添香
網友評論
紅袖添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