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艱苦奮鬥在當前並不過時

艱苦奮鬥在當前並不過時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當某些人都不知咋吃咋玩了的時候,有人認為,現在我國經濟發展一片繁榮,物質財富的積累已經達到了一定的高度,再談艱苦奮鬥,已經過時了,落伍了,甚至是愚昧可笑的。

  的確,人生一世,有了相應的物質,就應該有相應的享受,沒有幾個人願意在這個世間做一個苦行僧。但是,這些絕對不能成為我們丟棄艱苦奮鬥的借口,可以說,在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中,艱苦奮鬥都是一個極具價值的發展理念。

  古人云,成由勤儉敗由奢。這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向我們很好地闡釋了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重要意義。在社會發展的艱苦階段,我們需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因為這是當時的物質條件所決定的。當社會發展到一定的高度,物質積累到一定的高度,我們同樣不能丟棄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因為,大手大腳、揮霍浪費只會讓我們坐吃山空。

  時下,我們所提倡的艱苦奮鬥,並不是要大家都象在艱苦的革命戰爭年代一樣,穿粗布補丁衣服,吃着粗茶淡飯,住着土坯房。目前,我們所倡導的艱苦奮鬥,更是一種應該根植於個人,根植於社會,根植於執政者的做人處世理念。

  艱苦奮鬥,在任何時候,對於一個社會的發展,都是極具價值和意義的。因為艱苦奮鬥可以凈化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的更懂得人生一世,什麼叫做艱難辛苦,更懂得應該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艱苦奮鬥可以讓我們更富有愛心,一個人如果養成了艱苦奮鬥的習慣,就可以時時處處都能在工作、生活上嚴格要求自己,而一個慣於嚴格自律的人,他會自然而然地多出一顆對他人的愛心、同情心和責任心;艱苦奮鬥可以培養我們的公心,一個人立於世間,不應該僅僅有私心,還應該有一顆公心,如果人人都能擁有一顆公心,我們的社會發展將會更健康,更和諧;艱苦奮鬥可以讓我們的發展事業更富有效率,更具有持續性和增長性;艱苦奮鬥可以讓我們更具生命力和戰鬥力,因為艱苦奮鬥可以讓我們對這個世界充滿鬥志,充滿激情,充滿責任,充滿勤奮,充滿向上,而鬥志、激情、責任、勤奮、向上,無疑可以讓我們更好地處於不敗之地。

  而大手大腳、揮霍浪費乃至驕奢淫逸,只會讓我們私慾橫流,讓我們充滿惰性,讓我們貪婪無度,讓我們自甘墮落,讓我們爾虞我詐,讓我們喪失責任,讓我們喪失進取心和鬥志,最終讓我們因失去生命力和他人的支持,而走向敗落。

  當前,我們的經濟是發展了,社會是進步了,可是,我們經濟發展得夠了嗎?我們的社會進步得夠了嗎?不,遠遠不夠,遠遠不夠我們大手大腳,揮霍浪費,甚至驕奢淫逸。

  不要只看到少數人穿金戴銀,日進斗金,不要只看到少數人香車美女,燕窩魚翅,不要只看到少數人花苑別墅,把玩奢侈,不要只看到少數人紫醉金迷,燈紅酒綠。我們應該看到,這個世間,大多數人只是尚處溫飽,天下還有千萬個人尚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沒有像樣的衣服穿,時常吃不上肉,沒有房子住,看不起病,上不起學,老無所養。

  當大多數人尚不富裕時,我們沒有理由大手大腳,揮霍浪費,更沒有理由驕奢淫逸,都不知咋吃咋玩了。揮霍浪費,驕奢淫逸,只會讓社會階層的代溝加深,只會阻礙社會的整體協調發展,只會傷害更多人對幸福的追求。

  時下,在全國倡導艱苦奮鬥,仍極具意義,而且,別具意義。當前,我們不僅不能丟棄艱苦奮鬥,反而要尤其倡導艱苦奮鬥。艱苦奮鬥絕不是落後過時,絕不是土氣鄉氣,更不是一種恥辱。

  艱苦奮鬥是一種品質,一種情懷,一種現實需要,一種極具生命力的理念,更是一種責任。我們有責任、有義務繼續踐行艱苦奮鬥,弘揚艱苦奮鬥。艱苦奮鬥不是哪一個人的事。艱苦奮鬥需要你我他共同踐行,艱苦奮鬥需要全社會踐行,艱苦奮鬥更需要執政者大力弘揚。

  個人應該盡好艱苦奮鬥的責任,社會應該盡好艱苦奮鬥的責任,執政者更應該盡好艱苦奮鬥的責任。只有執政者在艱苦奮鬥中,不遺餘力扶持社會弱勢,大力解決民生之苦,富人在艱苦奮鬥中,大力踐行先富帶后富,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煥發希望的光彩!

  2008年6月9日中午

您正在瀏覽: 艱苦奮鬥在當前並不過時
網友評論
艱苦奮鬥在當前並不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