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畫中瑤台,亦真亦幻

畫中瑤台,亦真亦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日偶閑,想起朋友說起某地正在開畫展,忽來雅興,何不去欣賞一番。步入大廳,首入眼帘的是一幅美輪美奐的山水畫——奇石垂柳桃花,小橋流水人家。夢境?意境?我站在畫的旁邊,已不覺這是身處室內畫展,只覺身心已融入在這絕世佳境中。

  山巒起伏,蒼松翠綠相連,雲霧繚繞山峰之間。奇石嶙峋,件件珍寶,造型各異,形態可掬,竟放流彩,栩栩如生,幾近完美。清澈的溪水繞着山腳曲折潺潺流淌,千回萬轉似乎聽到溪水穿過亂石發出的悅耳和諧的音符,一路歡歌順流而下。溪的兩邊有垂柳桃花,正值陽春,垂柳青青,細細長長,隨風飄動,婀娜多姿。桃花盛開,恰似嗅聞到室內瀰漫著淡淡的芬芳,蝴蝶雙雙翩翩起舞在花瓣之上。(樹旁只是缺了一女子,沒能出現人面桃花相映紅的畫面,但次畫只求一“靜”字,閑人的出現會擾亂了畫面的泊淡,如此幽靜方能突出這人間仙境)。過一小橋便是一人家,茅草小屋依山傍溪,裊裊炊煙緩緩飄向空間,像霧像雲看痴了雙眼。意想兀自出現,靈魂瞬間遊離軀體——遨遊在了這夢幻的家園。

  晨曦初露,走在蜿蜒羊腸小路上,綠茵如毯,使腳下軟軟綿綿,蔥鬱間花兒探出美麗的笑臉,揮灑着淡雅的清香。迎着朝陽的光輝,呼吸着新鮮的空氣,融身在這靜謐的大自然里,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和滋潤。山巒林海迂迴之間,亦真亦幻。雲霧的清涼、純美、潔凈,讓靈魂在一點點被滌盪、凈化。心中編織着一世的夢想,腦海里醞釀著詩情畫意,文字像繁星雨點一樣活躍在眼前這幽靜的世外里。

  斜陽西下,漫步在雲霧繚繞的山水之間,看,飛鳥相與而還;看,瀑布遙掛前川;看,勁松的堅韌挺拔雄壯;看,遠處相鄰的兩座山峰——兩峰對視一高一低,好像男女竊竊私語,互訴衷腸日經月年,雲霧繚繞又似銀河兩岸。看,生長在崖峰峭壁里的棵棵小樹,雖然賴以生存的樹根暴露在外,但還是那麼頑強的活着,向世人展示着極強的生命力,也給逆境中的人們太多的啟迪。

  夜晚月亮時而穿過蓮花般的雲朵,露出聖潔高貴的笑臉,時而又隱身於薄薄的雲層之間,像害羞的少婦看世間萬象,欲看還休。世外桃源被籠彰在寧靜的月色中,小溪兩岸的垂柳桃花倒影在溪水中,那份寂靜讓所有的生靈窒息。真箇是:“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毛草屋內發出微暗的光亮,在次伏案而讀一日,勝似繁華經年。偶或歇息,撫上一曲,琴聲悠揚,山谷回蕩,醉了小溪,傾情合唱:“日出日落,悠悠歲月,日出日落,悠悠的歌,長長的歲月,長長的河——”。天上仙人只求速降,此景此地大可和天庭比擬。

  夢想還在編織,意境還游刃其中。在夢幻的天堂里——你從山巔之上款款走來,披着朝霞,踏着雲霧濤松,輕輕地、輕輕地來到茅草屋前,堅定的眼神似乎在說:從此以後不再去想今夕是何年,只想今生在此與你相伴,讓承諾把歲月變老、讓愛把歲月變老。

  一陣喧嘩,一聲噓唏,驚醒了我的瑤台夢幻,神遊一遭的靈魂漸漸附體。意未盡、情痴迷。速速回家鋪紙提筆把這經歷刻在永遠的記憶里,深深收藏在靈魂的書櫥里。

您正在瀏覽: 畫中瑤台,亦真亦幻
網友評論
畫中瑤台,亦真亦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