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濕卻無窮不得歸

濕卻無窮不得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百花長恨風吹落,唯有楊花獨愛風。楊花輕輕柔柔,飄飛在半空中,搖曳舞姿,肆意飛舞,像天際剪碎的雲霞,在和煦的陽光下,晶瑩剔透,飄飄洒洒。

  那一縷縷曼妙的楊花,似一片片未來得及化作雨的白雲,和着一絲絲若隱若現的夢幻,點綴着春的詩意的空間。

  那一點點絨絨暖暖的柳絮,是婀娜多姿的楊柳氤氳出的愛的音符,它跳躍盤旋着,飄飛瀰漫著,似對明媚春天愛的傾訴。

  楊花,你潔白如雪,是雪花插上了翅膀,飛越千山萬水,投入了春天的懷抱,你飄搖自在,滌潔了陌上的塵埃,你的輕鬆洒脫感染了我,我的脈搏和你一起自由自在的跳動。

  楊花獨自春得意,相逐晴空去不歸。楊花,你沒有彩蝶的簇擁,你沒有百鳥的陪伴,你形單影隻,你傲骨似霜,你似從天際而來,又像是飄向天涯,天蒼蒼野茫茫,哪裡才是你溫暖的懷抱,哪裡才是你愛的港灣?

  無限的殘花凋零后投入大地的泥土,溫暖了情懷,孕育着愛的種子,楊花晴后自飛飛,你獨自浪跡天涯海角,瑩損了柔腸,困酣了嬌眼。似久別的柔情,似相思的淚眼,酒未醉,先有淚,夢隨風起何時歸?

  似花還是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楊花,你紛紛揚揚,似有萬種牽挂,曉來雨過,你最終落入一潭池水,化作浮萍。莫非,你雲遊萬里,只為相聚浮萍?莫非,你風情萬種,只為這一刻的囈語呢喃?你悠遊自在,隨遇而安,你沒有牽挂,也沒有煩惱,可你知道嗎?那只是片刻的溫馨,一場風雨過後,你就會化為泥沙,葬送天涯。

  即便是這樣,你也不惜千里漂泊,萬里尋覓,耗盡無限的青春,只為作一次片刻歡愉的浮萍,只為了一次難捨難分的萍聚。睡美人雖然是公主,也曾經用漫長百年的時光,去等待一個愛人;紫霞仙子,她用了五百年的時光交錯,才換回一滴眼淚。浮萍,你也不愧是千年等一回。

  人生如浮萍,漂泊於命運的河流中,浮浮沉沉,漂泊不定,或漂浮於水面隨波逐流,或與激流拼搏奮進。人生無法停留,命運無法設定,猶如無根的浮萍,毫無着力之處,經歷嚴寒酷暑,風霜雪雨,隨時都會被浪淘盡,風捲走。

  人生如浮萍,一生百轉千回,一路走來,儘管有一帆風順,也有障礙重重,都要經歷山重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多少艱辛,多少苦難,只有堅持不懈的努力,堅守夢中的理想,才能到達理想的彼岸。

  人生如浮萍,聚散兩依依,聚也依依,散也依依,人和人的聚散,如天上的雲,水中的浮萍,時而聚合,時而分離,聚聚合合是天地之間的神秘。聚是快樂的,散是蒼涼的,我們在聚散中品味着人間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一切都如浮萍,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會過去,而那過去了的就會變成美好的回憶。

  人生如浮萍,緣份也如此,佛說,五百年的回眸,才能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這種緣分不是上蒼的安排,也是前世的註定。笑看緣來緣去,恬靜淡泊中順其自然。有緣的人會成為朋友,無緣的人會成為生命中的過客。再有緣的人也只能陪你走過生命中的一段路程,好比天上的流星,再璀璨也只是一閃而過;好比地上的杜鵑,再美麗也是曇花一現;好比水裡的浮萍,再歷盡艱辛得來的團聚,也抵不住狂風的一陣摧殘。

  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儘管如浮萍,只是驚鴻一瞥,稍縱即逝,我們也不會忘記,它曾是楊花浪漫,是朝霞輝煌。我們也會讚美它的無畏,那應是:為將纖質凌清鏡,濕卻無窮不得歸。

您正在瀏覽: 濕卻無窮不得歸
網友評論
濕卻無窮不得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