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並不永恆的生命只有一次

並不永恆的生命只有一次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並不永恆的生命只有一次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傾聽生命 守住第一次

  如果我們生命的每一秒鐘得無限重複,我們就會想像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一樣被釘死在永恆上。這一想法是殘酷的。在永恆輪迴的世界里,一舉一動都承受着不能承受的責任重負。這就是尼采說永恆輪迴的想法是最沉重負擔(dasschwersteGewicht)的緣故吧。

  ——摘自米蘭·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如果永恆輪迴是最沉重的負擔,那麼我們的生活,在這一背景下,卻可在其整個的燦爛輕盈之中得以展現。

  但是,重便真的殘酷,而輕便真的美麗?(米蘭·昆德拉)

  站在四十三歲這個人生思想的分水嶺,從來沒停止過探索的執着,思考的痛苦,生活的無奈、摯愛的無痕,有時甚至是有些痴迷於愛的抑鬱。二十三年中,事業的磕磕絆絆,交友的疏疏離離,家人熟悉的陌生和以愛名義的傷害,以及所至交的網友變化無常和突然別離,哈哈,道是無常卻有常呀。

  可以笑,但不可以不思考。是舉重若輕,還是舉輕若重,我真的惶惶然,不知道了……。思考了那麼多,我遲遲不能動筆,我擔心如一支不是如椽而虛弱的筆,是不能承擔如此分量如此繁雜的內容。若此,我更擔心,尚未思考透徹就匆匆描述,會讓自己的思想表達變得更加含混不清,更加不可思議。

  如果說,杭州同行發來的禪語: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我相對喜歡,隨即發到說說,引起圍觀。但看到泰戈爾的《飛鳥集》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時,亦更是詫異文字的優美,一般都喜歡如此。但就意境來講,一個網友讓我猜:你最喜歡《飛鳥集》哪幾句?呵呵,並不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愛到痴迷,卻不能說我愛你”。用腳趾頭都能想出來,普通關係,怎麼會用遙遠的距離來丈量。但,我卻有文人情懷,直接說喜歡最後幾句: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Sothemostdistantwayintheworld/是飛鳥與魚的距離isthelovebetweenthebirdandfish/一個翱翔天際Oneisflyingatthesky/一個卻深潛海底。其實,我深知這是辯證思想和哲學功底。

  知音,知音,二十年空想,空餘高詠滿江山,呵呵;悲哀的是一個翱翔天際,一個卻深潛海底,高山流水知音難覓,哀也莫過如此。

  為此總在想,如果人生可以無限地重新來過,如果能永遠活着或者活無數次,站在從前不得不做出選擇的岔路口,還可以嘗試另一種可能性。

  《玉皇心經》云:“知者易悟,昧者難行”。至少愚昧也是一種狀態,我們自己浸染其中,還有些悠然自得、欣欣然呢,信奉這就是生活。高僧釋經時曾說:四種人長壽,一是沒心沒肺的長壽,二是稀里糊塗的人長壽,三是平靜的人長壽,四是覺悟者長壽。哈哈,最後一說是否牽強?而前兩種可是灼見。我們信奉什麼樣的生活狀態呢?是信奉積累嗎?錢的積累,可以使我們在取用時帶來物質的快樂;知識的積累,可以在思考中不斷逾越,獲得思想的快樂;自我實現的積累,每天忙於自認為必須的生活,而忘卻了生命的本質和最初的想要。茫茫人海,熙來攘往,各有其狀。昨日的喧囂也會變成今日的蒼涼,今天的緣分會變成明日的仇由,一點小小的野趣也許將成為明日燦爛的滋養。人生無常,可泣的是生死相望。沒有什麼是永恆。

  如此,我應更相信周國平在《悲觀·執着·超脫》中給出了這樣的思考:“人的一生,思緒萬千。然而,真正讓人想一輩子,有時想得驚心動魄,有時不去想仍然牽腸掛肚,這樣的問題並不多。透底說,人一輩子只想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一視同仁無可迴避地擺在每個人面前,令人困惑得足以想一輩子也未必想清楚。回想起來,許多年裡糾纏着也連綴着我的思緒的動機始終未變,它催促我閱讀和思考,激勵我奮鬥和追求,又規勸我及時撤退,甘於淡泊”。他還說:“倘要用文字表達這個時隱時顯的動機,便是一個極簡直的命題:只有一個人生”。

  還正如作家申慧輝寫的《痛悔生命只有一次》,也道出這樣的心聲:“我不好悔恨,因為那有違古訓。我熱愛生活,對生活賦予我的一切心懷感激,因此不去懊悔。但是,在心靈的深處,我卻深藏着一份悔的情結,隨着歲月的流逝、年齡的增長,這悔也越來越強烈,越來越無法遏制。因為這悔恰是生命的遺憾,是無可彌補的悔,我痛悔生命只有一次。

  如果如此,真的後悔虛度前半世浮萍和錯過後世遇到的真愛!

  我親愛的網友,至純至性至真的你們,哲理告訴我,面對無邊無際的人生之愛,那把人生對照得極其渺小的無限時空,反倒退避三舍,不足為慮了。且行且珍惜,人生就是一個人的疆界,最要緊的是負起自己的責任,管好這個疆界,而不是越過它無謂地悲嘆天地之悠悠。還是借用六十年代生人的一句名言作為結束語告慰所有關心我的朋友:既然只有一個人生,世人心目中值得嚮往的東西,無論成功還是幸福,今生得不到,就永無得到的希望了,何不以緊迫的心情和執着的努力,把這一切追求到手再說?

  夜深,此情此景,心如一縷薄塵漫天卷,心境不再平靜如湖水,思緒在搖蕩……,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並不永恆的生命只有一次
網友評論
並不永恆的生命只有一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