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荷花不像牡丹一樣雍容華貴,不像梅花那樣迎寒吐芳,也不像蘭花那樣小巧清秀,然而,她默默無聞地為酷暑散陣陣芬芳,送絲絲清涼。我愛荷花,愛它那亭亭玉立的姿態,更愛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風亮節!翠綠的荷葉叢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個個披着輕沙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佇立,嬌羞欲語;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陣陣,沁人心脾。

  一湖碧水半是花,微風吹過,漣漪蕩漾。一片片的綠荷你擁我擠,相擁相依,像是含情脈脈的情侶在輕輕細語。綠荷之間綻放着一簇簇嫩粉濯紅的花朵,那種出淤不染的清麗、洒脫而飄逸的韻律,曾喚起多少古今文人墨客的靈感,不惜筆墨、濃妝淡抹這凌波仙子的萬種風情。

  漫步在盛開荷花的湖畔,放眼遠眺,青翠欲滴的荷葉層層疊疊,紅白蓮花點綴其間,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充分舒展。收眼近看,一片片搖曳着綠色衣衫的蓮葉,一枝枝亭亭玉立的蓮花,翠蓋紅裳,與日相映,顯得嫵媚妖艷,婀娜多姿。陣陣清香撲鼻而來,沁人心脾,涼爽愜意,疲乏頓消。

  我喜歡坐在湖邊靜靜地觀荷,看那一片片碩大的綠色葉子,像是撐起遮陽傘,接成一片,在微風中搖蕩。特別是清晨,晶瑩剔透的露珠在荷葉上滾動,彈奏起黎明的樂章。清風翻動着荷葉,游魚書寫着詩文,青蛙鼓腮吟唱,蜻蜓伴舞霓裳。

  觀荷是一種情趣,春水盈塘,綠柳垂絲,華蓋擎天,紅花映日。那艷麗的花朵高高地開於荷葉之上,以它冰清玉潔的靚麗身姿傲視所有夏天的綠葉紅花。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格。

  觀荷是一種消遣,不知不覺中酷暑全消,頓覺侵潤在一片涼意之中,清香遠溢,滲透到五臟六腑。我不禁吟起宋代詩人楊萬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佳句來。

  坐在湖邊,我靜靜地允吸荷花與荷葉的清香,看着這醉得蜻蜓春翅軟,熏得蝴蝶唉唉飛的風景畫,不禁痴心狂想起來。如果自己也擁有一個池塘,種滿荷花,我一定會好好地照顧它。看着它的成長,欣賞它的超凡脫俗、亭亭玉立、滿湖的飄逸風華;正像清代曹寅的《荷花》詩描寫的:“一片秋雲一片霞,十分荷葉五分花。湖邊不用關門睡,夜夜涼風香滿家”。一抹清影、一捧清香、一湖清幽、一夏清涼,這該是何等的愜意奢華啊……觀荷是一種禪悟,我願意做一莖清逸的荷花;不與百花爭艷麗,不沾泥穢心冰潔。帶着今生的夙願,帶着隔世的荷香,把花、葉、藕、籽和清逸幽香默默地奉獻。

您正在瀏覽: 詠荷
網友評論
詠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