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成長的煩惱

成長的煩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靜了,無法入睡,秋風帶着一陣涼意透過窗戶輕撫我的枕邊,身體內感覺一股寒氣在全身亂竄,連呼吸都快停滯了。起身批件外套,透過窗外夜仰璀璨的星空,群星在夜空的點綴下,點放燦爛光芒,大的小的顯得格外刺眼。

  思緒在這裡燃起,想起我從來到這個世界已經二十年了,二十年裡我究竟都做過什麼,從會偎依在外婆懷裡撒嬌的妙齡小子到成長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這其中有多少鳥兒從頭頂飛過,有多少人在我的生命里出現又消失,我沒有數,他們來了,又走了,一切都顯得那樣自然卻又決絕,就象海水沖刷着沙礫,湮沒掉一行行足跡。

  而後經歷過中考的打擊,放學匆匆回家洗衣,課後匆匆回家洗衣服,還要咬着牙對付課本。學會了與小商販們討價還價的現實,學會了仔細品味每一口飯菜的不易,學會了體會老師每一句話的深意。也就是說我過起了以前認為最俗不可耐的生活,不再有從前那些浪漫的夜晚白天,不再做白日夢,在歲月的罹難中成長,走過雨季,踏過冬季的腳步,成長的苦澀無處不在,我在不知不覺中蹉跎光陰,歲月回贈我苦難,我卻用來尋找光明,越來越多的日子裡,我曾埋怨生活為何艱辛,人為何要面對生老病死,成功為何總在挫折之後,太多的疑問總在腦海浮現。

  之後,隻身一人來到完全陌生的城市,一份傲氣凜然的姿態看待周圍的人和事,象無意中落入大海的一顆沙礫,茫然失措。但如今卻學會了在領導的指導聲中目瞪口呆,學會了用感恩看待世態,學會了不在別人的庇護下安靜地書寫自己的故事。也許那樣我會找到更多樂趣,可我真的快樂過嗎?

  成長的煩惱無處不在,我在時光的隧道里摸索,卻發現我逐漸被現實打磨得流失自我,同化於市井中,開始趨炎附勢,開始尋找關係,開始嫌貧愛富。一次又一次地問自己:為什麼人要生存就要金錢,為什麼好人就沒有好報,為什麼有的人生來就錦衣玉食,為什麼要分窮人和富人?漸漸地才發現自己的力量是那樣渺小,無力也無法改變現實,因為這是成長的定律,我們只能加入這個遊戲,規則是早就定好了的。

  我看見我的青春歲月就這樣從指縫間流走,留下寂寞的年輪一圈一圈,我寫下來,只是為了當我們最終將歲月殯葬進轉動的時針時,雙手沒有沾上遺憾。

  沒有什麼無所謂的,無所謂的只是不曾經歷的黯啞。很多人用盡一生才悟透“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不喜歡人們總是用看破紅塵的眼光敘述過去的一切,尤其是他並未珍惜的時候。

  在我們不願卻又不得不進行的成長人生旅途中,我們或多或少地都失去了一些原本屬於我們自己卻再也找不回來的東西。只是不知道,那些東西和那些曾經走過的日子,是否有一天會在記憶的角落裡被發現……

您正在瀏覽: 成長的煩惱
網友評論
成長的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