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玩獅舞龍送祝福

玩獅舞龍送祝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暮秋時節,綠油油的烤煙苗變成金燦燦香噴噴的煙葉,巴巴實實地貯存到煙葉收購點的倉庫里;紅彤彤噴噴香的鈔票——賣煙款,也穩穩噹噹地存進了煙農們的存摺里。按照慣例,重慶市石柱縣龍潭鄉雙河村的土家山民們,又要忙着到村裡的煙葉收購點玩獅子、舞龍燈、耍繡球、放鞭炮了。

  玩獅子、舞龍燈、耍繡球、放鞭炮,是土家人朝賀、祝福親人的傳統活動。煙葉收購結束,點裡住着一個人——馬世平。人到中年的他,只是重慶市煙草公司石柱分公司的烤煙技術員,雙河村煙葉收購點的點長,與村民們非親非故,但他擔任雙河村烤煙種植技術員、煙葉收購點點長8年來,以出眾的勤奮、技術、毅力和熱誠,帶領全村農民年年書寫種煙致富大手筆,所以年年享受村民們玩獅舞龍朝賀祝福的禮遇。

  8年前,歲末年初的雙河村田野,開始活躍着一個精明強幹的男子:他不是穿着水筒靴、戴着口罩、背着噴霧器,與煙農一起為苗床消毒,就是高挽褲腿、拉着線繩,指導煙農栽植小煙苗。他就是馬世平。

  馬世平於1993年高中畢業,先到縣城務工經商,后回鄉擔任農村基層幹部。2002年,縣上為拓展烤煙種植規模,開闢悅崍鎮新煙區,煙草公司把他從村長任上“挖”過來,任命為“編外”煙技員,協助悅崍煙點指導東木、蜜紅兩村的烤煙生產。他在學中干,干中學,並自費訂購多種專業書籍“充電”。2003年,在石柱煙草分公司煙技員隊伍優化組合中,他以專業理論考試名列第一的優異成績,被招聘為專業烤煙技術員。至此,他已連續3年被縣煙草分公司評為先進個人,還入了黨。剛被去掉“編外”二字的馬世平,把龍潭鄉雙河村作為大顯身手的舞台。

  雙河村地處海拔1500米的高寒山區,煙農技術水平低,烤煙種植效益一直不好,煙葉收購點成為矛盾的焦點:由於收購等級等問題引發的吵罵糾紛不斷,小吵時時有,大吵天天有,甚至屢屢上演“全武行”。

  為及時扭轉烤煙生產的被動局面,馬世平深入農戶和田間地頭,手把手地指導煙農搞生產。對一些交通不便不能儘快入戶指導的偏遠農戶,他先通過手機進行電話指導,隨即跋山涉水親臨田間指導。每個月,他騎摩托車、打電話的費用就多達500元,而他當時的月薪只有1000元。

  “他技術好,又肯幫忙,有什麼問題,打個電話他就來了。”“他連老婆生孩子都顧不上管,全心全意幫助我們種煙。”“只要有‘馬技術’在,我們種煙心裡就覺得踏實。”“作為煙點點長,他親自參與收購驗級、過秤,保證依質定級論價,公平合理。”說起馬世平的事迹,煙農們滔滔不絕,如數家珍。

  在馬世平的精心指導下,雙河村的煙葉生產當年就翻了一番,過去一直窮得叮噹響的農民,紛紛樂不可支地走進銀行開戶存款。秋收結束,村裡的老人們提議:用土家人朝賀、祝福親人的方式,為技術員玩獅子、舞龍燈、耍繡球、放鞭炮。這個提議得到全村煙農的擁護,獅子隊的隊員們甚至集體研究創作了幾段妙趣橫生的“吉利”——朝賀、祝福的順口溜。不料,馬世平不讓玩獅子。聽說不讓玩,村民們誰都不答應,大家說,他雖然不是親人,卻像親人一樣親。有兩個脫貧致富的老人說得最動情:古稀老人黃國文說,他當了半個多世紀的“貧農”,想種煙發財卻沒有本錢,是馬技術幫他借錢,並精心幫助、指導他種煙、烤煙,讓他甩掉戴了60多年的“貧農”帽子,當上了“萬元戶”;五保老人徐文華說,享受“五保”感覺沒面子,做夢都想自力更生髮財養老,可惜沒有勞力和技術,是馬世平為他借錢,為他指導技術,並帶領村裡的年輕人們幫他干體力活,讓他種煙一年收入2萬多元,還上了致富光榮榜。一張嘴說不過百張嘴,馬世平只好讓步:“大家來煙點玩獅子可以,只當是慶祝全村種煙豐收吧!”帶隊的老人說:“你說當什麼都行,反正這獅子是玩定了。哈哈!”霎時,鑼鼓喧天,鞭炮震地,獅子玩起來,龍頭舞起來,繡球飄起來,“吉利”說起來。

  此後,雙河村有了個約定俗成的活動:每到秋收結束后,煙農們便趕到煙葉收購點玩獅子,朝賀祝福自己的技術員。

  當地的種煙業在發展,雙河村煙農的收入年年創新高。到2008年,全村種煙1200畝,收入220餘萬元,戶平超過2。2萬元,比2004年增長了2。7倍,一舉奪得全縣烤煙生產第一名。在雙河村的影響帶動下,全鄉農民也奪得了全縣第一:從2008年至2010年,龍潭鄉常年發展煙農325戶左右,種煙4300餘畝,收購烤煙130萬斤,產值912萬元,實現稅收200萬元,煙農平均每戶收入3。04萬元,與2007年相比產量增加55萬斤,產值增加402萬元,煙葉稅收增加78萬元,煙農戶均收入增加0。84萬元,成為全縣烤煙種植第一大鄉。當地烤煙生產大發展,馬世平功不可沒,從2004年到2010年,他連續5年被龍潭鄉政府評為“支農先進工作者”。

  不用說,雙河村獅子隊的表演,一年更比一年精彩,“吉利”說得一年更比一年動聽。

  又到秋收結束時,又該玩獅子了。村民們說,今年的獅子一定要玩得最精彩,“吉利”一定要說得最動聽,一定要把煙點鬧騰個天翻地覆。原因自然是全村烤煙生產連續8年創紀錄,但更因為馬世平成了雙河村民大家庭中的一員,成了他們實實在在的“親人”。——如今的他,不再只是烤煙技術員和煙點點長,也是雙河村新當選的黨支部書記,是紮根雙河、帶領村民繼續致富的“父母官”了!

  雙喜臨門,村民們不樂翻天才怪哩。

您正在瀏覽: 玩獅舞龍送祝福
網友評論
玩獅舞龍送祝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