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以為,世間最難讀懂的,就是山了。因為它無字,所以不知道該怎樣讀起走;還因為它綿延起伏,逶迤千里,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閱讀;再就是,很多山都雲遮霧障,讀一日下來,還是雲里霧裡,不知所云。

  但是,一旦讀懂了山,就讀懂了這個世界,讀懂了人生。

  應該說,山有多麼偉岸,它的苦難就有多麼巨大。比如珠峰,它是全世界最高大的山峰,正因為這樣,珠峰承受的災難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據說,它從前是一片大海,由於地殼的運動,它一次次被從海底翻騰起來。在大地翻騰的過程中,它經受了所有群山都難以想象和承受的衝擊與折磨,這才一點點地成了今天的模樣。珠峰處於太平洋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交匯點上,兩大板塊產生出的巨大衝撞,使它從海底聳出水面,又從水面聳立成全世界最高的山峰。實在不知道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居然把一個深藏海底的板塊活生生擠壓成一座偉大的山。在兩大板塊的衝撞中,一定發生過讓我們無法想象的劇烈地震,一定撕裂過大地,一定吞沒過河流,一定使很多的魚類、獸類乃至植物失去生命,而珠峰本身,也經歷了我們難以置信的創痛,這才浩浩然雄立天下、俯視蒼生,這才巍巍然對峙群峰、引領山系。

  在全世界,珠峰最高,被稱為世界屋脊,但是,它的峽谷也最深,成為天下奇觀。它一方面最高,一方面又最深,這就加倍擴大了它的雄奇,也加倍放大了它的艱險。如此一來,珠峰就不僅僅是偉岸,它還有深不可測的一道道危險。

  珠峰最高,但它也最冷。它的冷,可以把石頭凍成鋼鐵,把流水凍成利刃,把雲霧凍成屏障,把太陽凍成雪糕。它因為高,所有的植物都離它而去,躲在山下繁衍生息;所有的動物都不理它,在雪線以下追逐獵物;甚至就連氧氣也都躲避着它,讓它在半真空狀態里忍受煎熬……珠峰最高,但它也最孤獨。它的孤獨是所有群山中最最荒涼的孤獨,在那裡隨便詢問一枚石子,其答案都是億萬年的寂寞;在那裡任意叩問一條冰川,回答都是無言的孤寂。

  都說天下名山僧佔多,但珠峰這樣舉世無雙的名山,僧侶不來,尼姑不來,道士亦不來,只有珠峰自個兒在那裡為人間抵禦風雪,支撐雲天,傳遞大愛。

  珠峰是山,但它給人的感覺又不太像山,更像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這位老人異常沉默,異常堅韌,再大的苦難,再厲的風暴,他也不吭一聲,無言地獨自承擔。望着他的滿頭白髮,我深信,他是一個智者,了悟峽谷的陰險,明辨天地的冷暖。他用脊背抵擋印度洋的熱浪,用胸膛阻擋大西北的寒流,在寒冷與酷熱之間,他越發地剛毅了,剛毅了億萬萬年。

  這是一個怎樣漫長的歲月啊,在其間,多少人逝去了,多少人又降臨人間,多少朝代謝幕了,多少朝代又登台表演。

  與珠峰相比,我們的苦難,就算不得苦難,我們的地震,就算不得地震,頂多算是大地微微眨一眨眼睛,輕輕動一動嘴唇。因為,珠峰明白,真正的苦難,是造山!

您正在瀏覽: 讀山
網友評論
讀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