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公園裡的父子

公園裡的父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公園裡的父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李文旺

  一個多月前,正是春寒料峭的時候。那天傍晚,我到公園裡散步,順便看別人放風箏,可是我卻看到另類的風箏——————一個男孩被他的父親像拎小雞似的從剛停下的摩托車上拖下來,然後被滿臉怒氣地扔到公園的長椅子上。

  這個做父親的個頭不高,但一看就知道是頗有力氣的人,三十七八歲,男孩只有十五六歲。遠處的許多風箏在自由地飛翔的時候,這個男孩似乎要經受一陣暴風驟雨————我遠遠地見他父親喝令他脫去棉襖,最後竟然把上衣脫得一絲不掛。我想,也許是這個男孩不聽話,犯了什麼錯誤,他父親要當眾懲罰他。另一個和我一起散步的人,趕緊和我一起趕過去看個究竟。還沒有等我們趕到,男孩裸露的上身結結實實地挨了幾下————他父親拿粗粗的鐵鏈抽打男孩。看樣子,這個中年人是把公園當作刑場了。見到我們,男孩也不哭,只是咬咬牙忍着。我的同伴走上前一把奪過鐵鏈,我也有些義憤填膺了,說:“有什麼過不去的坎,要那樣打他。”原來,那孩子是個網迷,通宵通宵地在網上不回家,成天逃課,做父親的恨鐵不成鋼才出此下策。可是,再怎麼著也不能拿鐵鏈打人啊,大庭廣眾之下,讓孩子多難堪啊!我不禁對那孩子的父親生起了恨意。一個比我還大兩三歲的中年人怒目看着孩子的父親,一遍遍地撫摸孩子受傷的上身。孩子的父親卻並不懼怕大家的反感,一把從我同伴的手中奪過鐵鏈,又迅速地抽打了男孩一次。一連串的動作,其速度之快讓我們大家出乎意料。我們看看孩子,不算強壯的孩子還是沒有哭喪的表情,似乎還有些大義凜然。我暗暗驚嘆這孩子真皮實,要是其他孩子,也許會哭開了。我的同伴再次奪下他手中的鐵鏈,我怒不可遏地說:”你這樣是犯法的,你知道不知道?!”就在這時,孩子的父親倒流下眼淚,哀怨地說:“不打他,將來他是要殺人的!”短短的話語卻包含無限悲哀甚至絕望。

  孩子父親的話深深地震撼了我:可憐天下父母心啊。我本來還想拿起衣服讓孩子穿上,可聽到這樣的話,我現在似乎並不可憐那個孩子,我伸出去的手馬上又縮了回來。不用說,這孩子一定是在玩殺人遊戲,不然他父親是不會這樣說的。對於這個“殺人犯”,儘管他是虛擬的殺人犯,我不但沒有同情感,甚至還有一絲厭惡。時下,多麼和諧的社會,沒有黨爭,更沒有戰爭。如今的社會,不僅有比我的前輩,甚至有比他的前輩豐富多了的物質條件,竟然滋生出這些“殺人犯”,網絡遊戲多如牛毛,為什麼偏偏要玩這殺人呢?

  當代的網絡,不該異化為這個樣子;當代的孩子,更不該拿起殺人的刀——————哪怕是虛擬的刀。這方面雖然無法用法律來強制,但是,無疑我們的社會還嚴重缺乏這方面的教化和輿論宣傳。有些地方雖然有紙寫的條文,肯定有不作為的傾向。

  離開公園,我在想一個問題:這些孩子,最窮的也是在糖水裡泡大的,他們仇恨什麼?我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公園裡的父子
網友評論
公園裡的父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