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水生天籟

水生天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隆冬時節移目窗外,感覺到了北風蕭蕭,還好,老天吝嗇多日終究飄下了幾許雪花。這雪花稀稀落落妙漫地舞在天地之間,這雪花扭扭捏捏嬌嗔地灑在屋上地下,稍許,所到之處泛起了淡淡的潔白,一襲素裹頓覺滿目晶瑩流暢。拉回視線回首桌前,室內盪起陣陣暖意,茶杯口的水汽似有似無的裊裊上升,茶杯里的水色已經染上了琥珀色彩。

  人有時候真的很難捉摸,就連自己也把握不住,天曉得思緒間會猛然冒出許多與水相關的話題。捋一捋思緒,對水的認識漸漸地由模糊變得清晰起來。我是愛好山情水韻的。行在海之畔,走在江之邊,傍在河之岸,停在溪流旁,大多是思君不認君,走進山水看的全是表面罷了。細細想來,這水,還真的是神龍不見首尾。

  人們說水是生命之源,科學如是說;老子說上善若水,夫子如是說;古人衍生出金木水火土五行學說,至今仍被實踐並神化着。當然,水演繹出來的經典太多了,這些似乎並不關聯的事情,把生命自然,滄海桑田,道德信仰,五行變化,用一條水線跨越時空般穿起。

  在自然界,我們看到的水是有形的、無形的、博大的。縱觀世界,經緯華夏,我們的祖先早就有了“三山六水一分田”的認知。水似乎是天然的存在着,日夜的流淌着。高天上流雲,雨雪雹,移到了地上,霧冰露,鑽到了地下,泉與地下水,海洋是最大的水源地,日照蒸騰形成雲聚成雨,形成自然界里的颱風颶風醞釀著傾盆暴雨,這些雨水涵養了江河湖海沼澤濕地溪流,滲到地下積成了暗河潛流汨汨山泉,最終,千河萬湖歸大海,一江春水向東流,回歸了生斯養斯的大海。四季的影響季節的變換,水有時以冰雹雪花的固態墜地,在漫漫冬季水更是以固體的凝冰肅然現身,這是水的變態另一種形態的告白。在這個無與倫比的偉大輪迴下,地球上的物種仰仗水在繁衍生息,萬物依賴水的恩澤生長,生命得到了延續,生靈得到了輪迴,到處煥發出生機。

  水把我們的家園打扮的如此的俊美。山因水而靈秀,地因水而肥沃,山清水秀窮山惡水似乎就在一字之差,江南水鄉因水而秀麗,黃土高坡因缺水而乾旱,浩瀚沙漠更是因無水而蒼涼。人們愛水恨水又離不開水,人們盼水想水又很難駕馭水,水的分佈是那樣的不均衡,自古來人們臨水而居成都市,人們依水而住成村莊,靠江河湖海舟楫航行,靠江河湖溪灌溉農桑,靠水流的巨大落差發電,靠人為地改變江河的走向造福民眾。無論怎樣形容水,謳歌水都不過分,因為人們懂得,沒有水就沒有萬物就沒有人類。

  人們早早就衍生了與水有關的文化。在華夏大地上,人們都知道大禹治水,都知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利害相隨的性情。有水必有龍王,求雨就找龍王,人們以水為地域名稱,以水為姓,風調雨順的祈福從遠古就伴着人們一路走來,好年景五穀豐登就是好雨水,好生活小康日子亦是好雨水。這話,一點也不框外,畢竟我們是一個農業大國,是一個靠農桑支撐國運的國度。

  隨着水衍生的還有那歷代不朽的詩詞文化。水,在演繹自己的同時勾勒出絕美的大中華圖畫。“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那咆哮在壺口的瀑布人們稱之為直立行走的水,真的是恰如其分;“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同飲一江水”,端的是俠骨柔腸;“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管中窺豹隨擷幾支大家詩句,活脫脫一幅水乳交融的水墨畫。水可釀酒,酒可怡人,人可豪放,放蕩不羈,派生的酒文化更是華夏歷史上一曲可圈可點的,與歷史上的文人雅士密不可分的,造就了歷朝歷代人才輩出的偉大頌歌。

  山川河流怡情奔放,水無常態點滴歲月,喜馬拉雅崑崙山脈青藏高原這是中華的固體水庫,長江黃河數不清的水系澤國是中華流淌的血脈,浩浩海洋藍色國土那是中華的水資源起點,那些橫亘在華夏大地上的水系,無聲無息無休止的在描繪着自己的家園。於是,美麗的錦繡水鄉出現了,絕倫的水天一色再現了,涓涓細流,潺潺流水,噴珠濺玉的瀑布,墨綠無底的深潭,永不停歇的噴泉;還有那水網密布,澤國遍地,南國撒網,北國雪花,這些都是我們的水資源。我們在山水間徜徉,我們在人文歷史中徘徊,可以毫不掩飾的說,沒有水就沒有這一切。

  水到底是怎樣生成的?看來這不是不懂的人研究關心的問題,但願綠水長流,但願山清水秀,不去探究水的成因也罷。

您正在瀏覽: 水生天籟
網友評論
水生天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