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不一樣的童年

不一樣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一樣的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讀《青銅葵花》有感

  年少的時光就像舊照片,漸漸泛黃漸漸遺失。想來有時竟不能完全回憶起童年的點滴。時間過得太久了,記憶幾乎都和那些僅剩的舊照片一樣變成黑白兩色,只有少許的一抹紅一絲綠一點黃。

  只記得那個時代儘管物質匱乏,可人的精神卻異常豐富。沒有電腦、沒有漫畫、沒有麥當勞、甚至沒有電視,我們卻沒覺得童年無趣。相反,幾粒石子兒、一根猴皮筋、三五玩伴就圓了一個童年的美夢。

  青銅和我同一個時代,他從小歷盡磨難,卻始終保持着對生活的熱情,保留着最純樸的情感。葵花和我同一個時代,儘管和父親被下放到農村,儘管年幼父母雙亡,可她心中是快樂的。快樂的原因那樣簡單:她能和所愛的人生活在一起。儘管愛她的人那樣清貧,儘管愛她的人從不會說愛她(青銅幼時經歷一次火災后就再也沒有說話了)

  想想吧,當我們的家園被毀一無所有時,孩子們都能從打撈到的一件家什一支鉛筆頭找到快樂;家裡斷炊斷糧時,孩子們會捕捉野鴨、販賣蘆花鞋改善家裡的生活條件;晚上沒有燈時去捉螢火蟲來照亮寫作業;這樣的童年是苦難的也是美麗的,它有稜有角樸實無華,它有滋有味苦甜分明。那痛是手上的傷口、頭上的包隱隱灼痛,過了便會忘記,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那甜不是高級奶糖、不是進口的飲料,高粱桿蘆葦根的香甜是這一輩子也忘不了的;那美不是華美服飾也不是童星照,一身媽媽親手繡的小花裙,和妹妹手拉手膽怯的黑白照記錄了咱們童年最美的模樣。

  青銅呀!永遠閃耀着清冷而古樸的光澤,給人無限的深意;葵花呦!親切明亮,溫暖堅強,使人陶醉。我們就是那《青銅葵花》里的青銅與葵花,沒有畏懼風雨的洗禮,永遠對陽光充滿嚮往和追求。回想起來,那時的我們好像是沒有煩惱似的。所有記憶不管開頭多麼酸澀,最後都是以快樂收場。

  在今天,孩子的童年無疑是幸福跟快樂的。他們能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學習充實。他們或許有些煩惱點滴憂愁,但這些很快就會被現實世界中豐富的物質生活以及家長泛濫的愛心所淹沒。我們的童年是不一樣的,孩子們覺得我們的童年更快樂,我們認為孩子們的童年更幸福。到底是我們有選擇的回憶童年的快樂,還是現在的孩子們有選擇的感受幸福。

  我喜歡這位有着相似童年經歷的作者,你書寫苦難,將苦難寫到深刻之處;你描繪美,將美畫到極致;你訴說愛,將愛吟唱得充滿生機和情意。謝謝你將我們黑白的回憶描繪成彩色的畫卷。

您正在瀏覽: 不一樣的童年
網友評論
不一樣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