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座城的記憶

一座城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座城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喜歡或不喜歡一座城的標誌,理論上說應該是一個人對一座城方方面面的客觀評價,但事實上,在更大程度上決定一個人是否喜歡一座城的理由,往往卻是因這座城曾經在這個人心裡留下過什麼的主觀印象所決定的。

  ----題記

  也許對於自己作為一個安徽人來說,當合肥這個城市與其它省會城市的名字同時出現時,下意識地去首先關注,這很正常,畢竟這裡是自己的祖籍。但對於一個一直不喜歡這個城市的人來說,無論何時何地、無論在什麼境況下都不喜歡別人評價這座城的不好,這種護短的心理真的很讓自己費解。

  或許喜歡或不喜歡一座城的標誌,理論上說應該是一個人對一座城方方面面的客觀評價,但事實上,在更大程度上決定一個人是否喜歡一座城的理由,往往卻是因這座城曾經在這個人心裡留下過什麼的主觀印象所決定的。

  說實話,很久以來在我心裡對合肥這個城市的印象是有所打折的,甚至可以說是不喜歡的。其中原因不僅僅是表面上的借口中所說的那樣,因為曾經自己出生在北方、生長在北方,所以更喜歡北方的城市,最主要和最真實的原因是因為曾經在合肥這座城市,讓我第一次感知到什麼叫世態炎涼,什麼是為官不公,什麼是錢權交易,什麼是權力大於能力;第一次讓我開始懷疑父母口中常說的故鄉人的憨厚、仁愛的真實性;第一次讓我對安徽這個在想象中有着無限美好嚮往的故鄉感到如此失望!也許把這一切曾經人為的過錯都歸咎於一座無辜的城或許有失公允,但一座城的美好和人們對一座城的喜愛卻往往又正是取決於最初人們在這座城中所感受到的所有客觀的、主觀的人文事務。

  如風往事,歲月不再,不知是這裡的人改變了這座城,還是這座城改變了這裡的人?當曾經的一切都已隨着逝去的親人漸漸淡漠在記憶深處時,合肥這座城市曾留在我心裡最不美好的第一印象,也在慢慢改變。漸漸地我開始慢慢喜歡上了這座城,城的美化,人的文明,也讓自己開始對這座城進行重新評價和認知。但我知道,開始喜歡這座城不僅是因為這座城讓舊貌換了新顏,還因為在新的記憶里,這座城和這座城裡的人,曾讓自己在心靈深處邂逅了一份真摯的情誼。

  一個人祖籍是哪裡、出生在哪裡、過去在哪裡、現在在哪裡也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哪裡會讓一個人總也忘不了曾經的快樂或傷痛,曾經的深情和執着,會讓人更願意時不時地去翻閱那些心靈深處的過往記憶……

  ----書於2013年5月22日散步合肥紅楓路觀景有感

您正在瀏覽: 一座城的記憶
網友評論
一座城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