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靜聽絲竹,閑賞梧桐雨

靜聽絲竹,閑賞梧桐雨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清明節已經過去有些日子了,但四月的雨依舊下個不停。梨花彷彿被細雨消融化成了煙,櫻花依舊是安靜的繁盛着,而長安的古巷,在天青色的煙雨中突然有了一絲江南的溫婉。

  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沒有上白班了,但是好像習慣了夜班,不但可以享受夜晚的安靜,更能激發自己的創作思維,我想這也未嘗不是一件樂事吧。

  每個安靜的夜晚,放一首喜歡的曲子,可以單曲循環,聆聽其中的韻味,沒有太多悲傷的感情,安靜而溫暖的感覺,心也跟着安靜了很多。

  對於長安,總有一種親切,許是在這裡待得時間久了,所以有了感情;也或許是歷史的長安太讓人偏愛,所以總是在腦海里把它刻畫成了一幅絕美的畫。

  喜歡長安路上的高大梧桐,看着路兩邊的綠色,心裡總是欣然溫暖的。然後想象那時候的唐朝,每個夜晚,才子對月賦詩,佳人柳園起舞,將軍長劍在握,皇帝堂前閱折。

  這樣想着,就會淡淡的笑着,古韻的東西總是好的吧,至少對於我這個偏愛古風的人來說。只是每每聽到那絲竹之聲,便會有種回到古代的錯覺,只是那聲音太過蒼涼,讓人不忍耳聞。

  若是遇到像這樣連綿的雨天,心也跟着有些陰沉,雨下的再漂亮,可我們還是喜歡陽光吧。若是可以,不妨在深夜獨倚西窗,靜靜聽一聽這長安的雨,看看梧桐是不是安靜了很多,像個文靜的小姑娘。

  而每個這樣的夜裡,我總是放着那曲《長安歌》,然後靠着軒窗,捧一本《貞觀政要》,靜靜品讀。在那個世界里,彷彿看到了那時的太宗,正在夜裡批閱着很厚很厚的奏摺,然後用他獨有的智慧,治理着大唐的天下。

  而那窗外佇立的梧桐,是你的長孫皇后嗎?賢良淑德的她,總是會為你分憂解難,她是你的皇后,卻也是大唐千千萬萬子民的母親啊。

  一直在想,那個傳說中的江南,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是白蛇遇到許仙的那個三月天,還是林徽因的那個四月天?是蘇小小遇到阮郁的那個蝶飛鳳舞的西泠,還是柳如是秦淮河河畔的柳絮紛飛?

  又或者,是湖心竹林深處的那方小竹屋,還是戴望舒筆下那個悠長的雨巷?只是,無論江南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在喜愛它的人們的心中,都是美麗的。而這裡的長安,沒有江南的溫婉,卻比江南多了一方濃郁韻味,無法言語卻獨有風韻。

  梧桐雨總會讓人們覺得凄涼吧,特備是李清照的那句: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只是易安的梧桐卻不是着長安的梧桐啊,長安的梧桐,安靜中不失優雅優雅,沉默中不失靈動。

  不管是大氣的漢長安還是繁榮的唐長安,總是抹不掉它原有的韻味,那一陣幽香總會留在歷史的長河中,那一段動人的故事總會刻在人們的心上,還有那一陣陣悅耳的絲竹之聲,不免讓人很是懷念。

  落筆之前,是唯美的水彩畫;停筆之後,是安靜的水墨畫。昔日的長安淡化成旖旎的風景,今日的梧桐定格成永恆的畫面,細雨依舊安靜的飄灑這,梧桐安靜的沉默着,而我,也依舊安靜的聆聽着。

您正在瀏覽: 靜聽絲竹,閑賞梧桐雨
網友評論
靜聽絲竹,閑賞梧桐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