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再走重華街

再走重華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再走重華街,依舊滿街飄香的音樂。

  重華街是一條小街,出原教育學院大門往北就是。幾年前,我曾多次倘佯在這條小街上。其時,我是教育學院的一名讀師專的學生。

  那時,我常常獨自一個人穿過小街,去市綜合辦公樓。濮陽廣播電視報社就在那裡,因為文稿的緣故,我常去那兒,有時是去取印有我的文字的報紙。回來的時候,便會遇到我的一位同學---一個非常溫柔的女孩,為了接她在一實小讀書的外甥女,她也會經常路過這裡。說實在話,我故意挑選快放學的時候回來,多半是為了她。

  在我的印象中,那時小小的重華街,到處一片溫馨,空氣香香的,人們來來往往,絡繹不絕。在街旁小店的音樂聲中,我便將我取的報紙交給她。她總是淺笑着接過去展開來看。這時,我的心中總會有這樣一種感覺,那是一種猶如小學生將撿到的貴重物品交給老師,渴望得到獎賞的感覺。

  “行啊!”有時她說。

  “你寫的是什麼呀,”有時她這樣說,“我讀不懂。”

  她讀得懂,我是知道的,她完全讀得懂這些感情熾熱的文字。

  無論她說什麼,我都很滿足,有時也會因此而快樂幾天。

  幾年的時間倏忽而過,往事落葉般飄零。其間我經歷了許多事情,有歡樂,有痛苦也有悲哀。我時常想起重華街,想起那些難以忘懷的時光。

  哦,重華街,我的千萬次夢中的重華街!

  再走重華街,依舊滿街飄香的音樂。與往日不同的是,我的身邊有了妻子和女兒。

  舊地重遊,往事不再。我忽然想起徐志摩的詩句,我的心中默念着:“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

  也許我的沉默影響了妻。

  “想她了么?”

  “誰呀?”我吃了一驚,然後假裝沒事似的笑笑說。

  “你說誰呀?”

  我猛然想起我曾給妻講過我的故事,我永遠也不能忘懷的重華街的故事。

  “都是過去的事了 ......”我不得不撒謊了。

  妻什麼也沒有說,目光幽幽的,眼中有什麼東西在閃動。

  我不由得伸過手去,緊緊握住妻的手。妻的手冷水般清涼。

  “你不說我倒忘了,”我再一次笑笑說,“誰讓你總嚷着要看重華街呢!”

  “我讓你來了么?”妻的神色一轉忽而說,“我就是讓你來,你要是不敢來的話,說明你心中根本就沒把她放下。”

  “傻孩子,”我撫了撫妻的頭髮,“冰雪聰明的傻孩子!”

  “你才傻呢。”妻又笑了一下。

  “媽媽,媽媽,走快點兒。”女兒催促着。

  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印在地上,斑斑駁駁,音樂滿街流淌。女兒小白兔般高興地蹦跳着、歡叫着。

  看看妻,看看女兒,一股巨大的暖流涌到我的心頭,不知怎的,我的眼淚竟流下來了。

  『作者:走在夜裡…』

您正在瀏覽: 再走重華街
網友評論
再走重華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