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鑄就愛心塑師魂

鑄就愛心塑師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鑄就愛心塑師魂

  時維九月,序屬繁秋,望九月的原野,已是碩果滿園。日月輪迴,寒暑代序,看教育的沃土,厲秣耕耘,百家爭春,如果說五月燦爛的原野緣於大自然的垂愛,那麼教育的梨園正是一片豐收的盛像。

  愛乃萬物之源。江河因愛而奔騰澎湃,大自然因愛而靈動,而人類又何償不因愛而智慧呢?失去雙親的孤兒因愛而重新展開笑臉;失學者因愛而重返校園;喪失自理能力的老者因愛而有幸福的晚年;誰能說愛不是神奇而偉大的呢?

  愛如此之神聖!教育工作更需要這份神聖,教育要做到入腦入心,就需要教師敞開心扉,愛愛心去播種、去耕耘。

  教育要入心,首先要有愛心,只有以心換心,使心靈相融相通,才能喚起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之間人同的語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志趣、共同的志向,才能使教育得以完善。可見愛心對教師來說是何等重要。那麼如何擁有愛心呢?關鍵要做到六個字:真誠、善良、博愛。

  真誠,本是一種心靈的至美,它緣於彼此之間的信任和忠誠。孔子曰:“言必信,行必果”,是對真誠最好的詮釋。可以想見一個教師如果不與學生坦誠相見,那麼任何的教育也只能是空洞的說教和形式主義。90年代,李燕傑、曲嘯等人的工作周模報告,曾打動千萬聽眾,究其原因,也是真誠。他們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受屈不怨,受挫不悔。當他們感人的事迹通過發自內心的告白之後,他們得到的是黨的信任,人民的愛戴,因此教師也要用這份真誠去忠誠於自己的教育事業,與學生坦誠相見,定會荼得學生的信任與尊敬,愛的花朵便會在師生的心間開放。

  善良是做人的美德,也是教師必備的品德,在真善美的定位中,善良是中項,沒有這個中項,思想教育就沒有了歸宿,如同一隻飛倦的鳥尋找不到棲息之樹。做為教師應該用善良浸潤學生的心靈。當你的學生遭到不幸,你該否遮住他頭上的風雨;當你的學生鑄了大錯,你該否與他攜手承擔;當你的學生遇到挫折,你該否與他同舟共濟……這樣之後他一定會說:“謝謝老師對我的愛”。

  博愛。愛的層次高低不同,內涵深淺不一。博愛要求於人要由自愛到他愛,要涉愛之博,一個不能自愛的人定然也不會愛他人,因此教師要熱愛自己的人生,熱愛自己的生活,熱愛自然、熱愛藝術……使自己的心胸更寬廣,讓博大的心、博大的愛,去感染着每顆心靈,讓每一顆心靈都包容在愛的氛圍之中。

  一個教師,如果具備了這份真誠、善良、博愛,可以說,他就是真正擁有了愛心。然而擁有了愛心,就能使學生獲得愛的雨露嗎?擁有了愛心,就能使愛的事業碩果累累嗎?答案當然不是肯定的。在教育工作中愛心需要傳遞,需要應用。

  第一、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做橋樑,影響學生,教育學生。

  教師的深厚廣博的學識,幽雅談吐,循循善誘的教導,兢兢業業的作風,都是獲得學生敬佩、愛戴的條件,憑着這些條件,教師就會很自然的與學生達成共鳴,“親師性”、:向師性“就會在學生心中產生,從而能更好的完成教育目標。這就要求教師提高個人文化素質,用淵博的知識吸引學生,培養自己良好的性格品質,建立師生的親善關係,豐富自己的情感世界,讓學生懂得愛的真諦,更要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使學生信之依之。

  第二、用科學的教育藝術做紐帶,培養學生健康的身心和體魄。愛心的傳遞是一種藝術,用愛心教育的過程也是用藝術培養能力的過程。教師的嚴肅中透着慈祥的眼神,期待中透着鼓勵的手掌,平靜中透着溫暖的心靈,公平中帶着無私的力量,都是愛心藝術的體現。教師應駕馭好學生的情感,用愛心的獨特功用陶冶學生的心靈,啟迪學生的智慧,讓教育事業開出愛心的奇葩。

  當然,這份愛心關非是把學生奉為掌上明珠,百依千就,而是一種理智的愛,崇尚的愛。

  教師之所以被譽為靈魂的塑造者,那是因為每一位教師都有一個滿浸人間大愛的靈魂,因為有這樣的靈魂,教育事業才生出最人性的枝蔓,開出最絢爛的花朵,愛的芬芳溢滿天地之間。

您正在瀏覽: 鑄就愛心塑師魂
網友評論
鑄就愛心塑師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