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袖添香,私語成都

紅袖添香,私語成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三月的成都,流光飛舞。霓虹開在城市的路口,像是別家枝頭盛放的桃花,只讓人匆匆看上一眼,便記住了。轉身卻也是割捨得了的,若下一次看見了,也沒有要拒絕的意思。就像是這個城市的鴿群一樣。霓虹是夜間曖昧的麗影,而鴿群卻能將這個城市的低矮和高大各自平衡。那些水墨一般的濃霧,也隨之盪開了去。

  成都的美都在市井裡,沒有大鳴大放的張揚。她的美,是收得住的。睡蓮一般,安靜,且不失觀賞性。而這種美又不能讓你旁觀,你只能走入其中。然後,那種沉靜的美,你也收得住,放得下了。不浮躁,且心安理得。

  本是市井生活,卻是讓成都人活出了另一種味道,也讓許多來此地生活的外地人,不遺餘力的參與了其中。倒好像是這裡沒有外地人和本地人之分一樣,而土生土長的成都人,你少見他們的不滿。他們的不滿是藏在心裡的,少對人說,即便是說,你也只是在公交上,巷弄里,聽着一群婦人聚在一起,或是一人說多人聽,也有多人一起參與的。談話間充滿了生活的油煙味道,你不能說拒絕,也不能接受,只能遠遠的受着,即使是心裡萬般的抵觸,表面上你也得受着。這不是對生活的妥協,是一種成熟淡定的把握。而更多的人,都是這樣受着的。這樣受着也沒有太多的不習慣,下一個站,或者下一個路口,你也就忘了,即使再次發生,你也會忘記你是見過的。

  就這樣收得住自己的驕傲,那你就能更深的融入到這個城市。

  成都是安靜的,而這種靜不是讓人心裡不安的靜。這種靜趨於一種平和,將浮躁不安的人安撫平靜,似乎連整個城市所有的聲響都是理所當然的。而這種平和的安靜也不是隨處可見的,只得是你自己細心地去發現的。最能體現這種美的去處便是草堂。

  除去草堂的人文價值不說,你只需要在草堂後門的那一灣茂密的榕樹下走一遭便是明白了的。不知是何時生長開來的樹,枝葉繁茂,掩蓋了道路上空的天色,使得這條街也是低低暗暗的。這種低低暗暗的天色,也就把草堂古樸安靜的大門,襯得更加遙遠了,像是一個鏡頭忽的拉開了似的。你就那樣靜靜的立在那裡就是了,沉默是對寧靜最好的回應。表面的平靜也是一種呼應,只是你的心安了,站在那兒,心也是沒有波瀾的。

  成都的安靜是有目共睹的,不是藏着掖着的,那些最能讓人安靜的地方,卻是遊人如織的地方。像是廣告上看似隨意取得的一個景,你就那樣有意無意的走了進去,且不準備出來。若不懂得何時收住自己的心,你便是開始淪落了。

  美對於成都是無處不在的,街是美的,人也是美的。街的美,是東門和北門的雜亂無章,這就是地道的生活美。味道醇厚,陳香馥郁。南門和西門的街的美,是直逼人心的美。南門的街從人民南路開始,華麗的張揚着,像是盛開的玫瑰一樣,像是邀請,卻是拒絕。井井有條的延伸,寬闊,明亮,且是不能居住的。西門的街的美大都是幽深的,天色緊閉的美,像是死守着什麼秘密的一樣,神秘,且引人入勝。樹木高大繁茂,人們深居簡出,街上散步的老人,也是那樣的風采依舊。你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優雅源自骨子裡的驕傲。

  成都是不缺乏美女的,嬌小可人,聲音里滿是柔媚。成都話是軟綿綿的,女人說起來更是貼入人心的,恰到好處的安放在人的心上。少了一份做作,即使是做作也是媚態百生的,你不能直接拒絕。成都女子的美,不是直逼人心的美,是安靜的沁入心脾的美。若是以為她們只是安靜的等待着別人的關懷便是錯的,成都的女子,你不能在她的言語上尋找痕迹。只得是在言語背後去琢磨,去參透。也有熱辣的,但大都是給你一種不可褻瀆的魅力。

  女子的美是最有靈性的,是一種人文情懷的點睛之筆。若是成都無美女,那春熙路的喧囂便已失色。春熙路便是美女聚集的地方,柔軟靠近的芬芳,倒是能讓你坐在街邊的石凳上,細心地尋找着自己需要看見的那種美了。

  成都的美食也是眾所周知的。川菜的麻辣,改良后的,和原汁原味的,你都可以在公交上的電視里找尋得到。需要品嘗美食,就需得到市井之中,街邊小攤去品味了。一個三輪,一個爐子,一口鍋,一鍋的串串香。幾毛錢一根,你花上幾塊錢便可以吃個遍了。一直認為成都的美食都在低矮的街區里,從而都不在高樓林立的市中心吃東西。有時你看到被城管驅趕的小商小販們,竟是想追上前去買一些自己喜歡的美味。這種生活在最底層的美食,也不知傳承了多深厚的魅力,竟也能引得西裝革履的白領前去品嘗。

  美食太多,被人推崇的大都是巷弄里推車上的小吃,也是上不得檯面的。你不能將一個放置在煤爐上的串串香放進一個高檔酒店,那不是不相襯,而是一種對美的扼殺。這種街邊小吃跟小家碧玉一樣,不能將她推到人前,那將是把這種美,硬生生的扭曲了。

  巷口茶社裡,含煙而笑的婦人。手裡和眼裡滿是麻將的影子,若是誰家一聲“胡了”、“杠”便能引起一陣唏噓。這種市井生活是隨處可見的,給人看的姿態似的,也沒有太多的難堪。你不能認為這種市井就是低俗,在成都,越是市井的生活,越是有着自己的味道。像是服飾的標籤一樣,沒有那個標籤,那件衣服便是掉了檔次。而成都在成都人得眼裡是有檔次的,她的檔次不是小家碧玉一樣羞羞答答的,而是可以站在檯面上給人觀看的美。這種美能讓你靜靜的坐着,且不急於離去。只能在心裡暗暗的驚嘆,又是不得擺在檯面上來說的,你是沒有辦法仔仔細細全都說出來的,說不好,便又是掉了一個檔次的。

  在成都麻將的普及應該是最到位的。在成都人的味道里,茶和麻將是不可分割的。少了任一種,便像是菜里少了一料辣味,是不能原諒的。不管是高檔的茶樓,還是街邊的茶鋪,你總是能看到4人一桌的圍着,打着成都人自己的成都麻將。說著地方味十足的麻將規則,手邊定是有一杯茶,不論是什麼檔次的茶,都得是人手一杯。

  茶的文化不是成都獨有的,但是能讓人看一眼就記住的,也就是成都的茶文化。人們對於茶的鐘愛應該是到了一種痴迷的狀態,成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你不能用描述老上海的方式去描述成都,但是成都的味道又和上海陳年的味道是相通的。散漫,且是悠閑。你找不到她的絲毫急躁,似乎她從來都是這樣悠悠的走過來的。就像站在一個巷子里,你就坐在一把竹椅上,看着她,悠悠的來,又悠悠地去。身上纏繞的是百合的香,那是收得住的一種百合的香。純凈,且馥郁濃烈。

您正在瀏覽: 紅袖添香,私語成都
網友評論
紅袖添香,私語成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