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再走中山橋

再走中山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再走中山橋

  朱金華

  一轉眼,距上次中山橋上的行走間隔了一個年頭。橋上的燈火輝煌,橋下滾滾流淌的河水以及倒映河面的影影綽綽總在心頭縈繞,斜掛天際的那輪月是否依舊明凈澄澈……我是帶着諸多牽挂又一次來到黃河岸邊,行走在年輕而又古老的中山橋上,思緒在延伸。

  初春的蘭州乍暖還寒,我無意於城市的繁華喧囂,行走在中山橋頭林蔭道上。那通“黃河第一橋”石碑前聚集了許多遊客在爭相留影,橋上行人如織。我把鏡頭聚集在河面,靜靜流淌的河水從天際湧來,沒有波濤洶湧的壯闊,漂移的小點兒漸近的時候,是汽艇滿載着遊客的歡笑,沒見有千帆競發的繁盛。抬頭仰望,對岸山頂的白塔巍然屹立,我似曾聽到了百塔寺象皮鼓的震撼青銅鐘的悅耳還有紫荊樹的婆娑。

  沿着左岸的林蔭道繼續前行。白雲觀香煙繚繞,善男信女虔誠地在神像前膜拜,求賜神簽指點迷津。水車的木輪和引水槽讓我看到了古人的智慧。“黃河母親”的雕塑使浮躁的心境即刻沉靜下來,母親和男嬰組成的構圖象徵了哺育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黃河母親和快樂幸福茁壯成長的華夏子孫。這就是黃河,孕育華夏民族的搖籃。

  我終於感悟到中山橋的偉大,她沒有趙州橋的古老,就連與我鄰近的鄖陽城邊飛架在漢江河上的鐵索大橋的氣勢都沒有,可她在黃河金城一線成為一道風景,靚麗了一座城市。

  黃河,在這裡流經千年萬年,中山橋只不過百年的歷史。河水在這裡沒有波瀾壯闊,壺口卻有了響水聲雷。中山橋剛滿百歲,卻與黃河共存。

  夕陽西下,幾個放風箏的大爺又聚集在了一起,他們的風箏是在夜間帶着亮光放飛的,我已記不清是否是去年夜走中山橋欣賞競放風箏時攀談過的老人,可那微笑我是熟悉的,身板的硬朗是相同的。

  輕風吹拂柳絲,雖沒有滿枝的青翠,卻也漸漸嫩黃,我已覺出春意在萌動。柳絲在大爺頭頂搖擺,在我的眼裡慢慢幻化為老人滿頭的青絲。

  老者在為夜景添彩,祝福老人健康長壽。中山橋為黃河增色,我也要祝福,祝福中山橋永存……

  原載《三秦廣播電視報》2011年4月14日

  《詩文雜誌》2011年第一期

  《陝西工人報》2011年5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再走中山橋
網友評論
再走中山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