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西亭日暮

西亭日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立身於涼亭下,看着不遠處掩映在夕陽餘暉中的湖水,經微風一吹,湖光瀲灧,波光粼粼,竟似少女面紗被掀,羞惱不已卻驚艷四座,蕩漾了我的心窩。——題記明日學校舉辦運動會,雖沒做好心理準備,但此時卻甚是輕鬆自在,所以又打算出去散散步……吃過晚飯,離了擁擠的人流,躋身入了條小路,踱步其間、慢條斯理,顯得甚是洒脫自然,全然不顧小髮型被風吹的凌亂不堪,只想尋一種大自在、大歡喜。

  面對的夕陽落下的方向走着,望着枝枒吐翡葉,滿目蔥翠,春意盎然的美麗景色。我才記起昨夜下過一場淋漓的雨,洗去了葉間凡塵,也洗去我心頭煩悶。原本開的正艷麗的花樹,受了一夜凄風冷雨,顯得有些頹敗,花瓣落了一地,我本想慨嘆“零落塵泥碾作塵,唯有香如故”的千古論斷來寬慰自己,卻發現一縷穿過樹葉縫隙的夕陽,強硬的擠入我的視野,落日的餘暉在花瓣上跳起了舞,我不禁驚呼“天地一花色,盡在不言中”的逸興之感。

  漫步於校園之間,不經意就走到了智和湖畔,行人越來越少,卻有幾對情侶納身於柳色湖光中。他們與我一樣愛極了這裡的景色,想要從中收穫某種東西潛藏心間。我在湖邊尋了個座位,閉上眼睛,靜聽風吹過水麵的聲音,輕靈婉轉;風吹過枝葉,萬片攢動,竟似有千萬精靈飛舞其間;風吹過楊柳,綠絲絛隨風飄動,舞姿曼妙。我享受的睜開眼,極目遠眺,儘是枝繁葉茂,然一株樹生澀的擠入眼帘,它全身無一片葉子,枝條蕭索,在這萬物復蘇爭奇鬥豔的日子顯得格外的淡定。我極好奇的想要往前一觀它的尊榮,順着樹的方向走去,無意看天卻看到了久違的藍天,今日的白雲也顯得格外的淡雅,好像不忍遮去藍天的容顏。我不去看樹了,我在這天地美景中沉醉,置身其中不願醒來,獲得的極好的心靈體驗。

  常憶西亭日暮,曾醉不知歸路。湖中心正好有一亭子,佇立在這,經風吹日晒,雪覆雨淋,久而久之自有他傲然態度,閑看庭前花開花落,淡看天上雲捲雲舒。立身於涼亭下,看着不遠處掩映在夕陽餘暉中的湖水,經微風一吹,湖光瀲灧、波光粼粼,竟似少女面紗被掀,羞惱不已卻驚艷四座,蕩漾了我的心窩。

  俯身撐着欄杆,觀游魚吐氣,爭搶浮物,道不盡的逍遙自在;看荷花的腐敗根經,藏匿於淤泥之間,我用一季等待,靜待花開,出淤泥而不染,顯其出塵之態。

您正在瀏覽: 西亭日暮
網友評論
西亭日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