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鄱陽湖之戀

鄱陽湖之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鄱陽湖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文/白衣如斯 誦 /夢緣

  一直與水有種很深的機緣,深入到骨里的喜愛,也浸染了我如水的情懷.

  ——題記

  喜歡滴水於耳的清咧,喜歡溪水潺湲的靈動,更喜歡湖水微瀾的婉約。那水於我已如生命般舞動綿長。但真正融入其中,置身渺渺青波之上,卻是初識鄱陽湖時的美好。對水的熟悉和執念讓我更加的眷戀起這一片水澤之鄉。

  "洪水一片,枯水一線"。鄱陽湖,這就是對你最初的印象。這個被譽為中國最大的淡水湖,給世人呈現出不同的美感,或豐盈或婀娜.鳥瞰之下,像一條素練穿於贛鄱大地,源遠流長。

  沒有大海的空洞茫然,沒有大海的驚濤不羈。有的只是小家碧玉般內斂的莊重,嫻靜而又深沉。守望一泓清波,漫隨風揚雨驟,千古悠悠。

  泛舟湖上,碧波蕩漾,任投影潺潺,心緒神馳。看那淺灘的水草在風中楚楚的招搖,迎來送往,亦深藏起鷗鷺的蹤跡。明凈的湖面映照出歲月多少蒼桑的容顏,如水草般生生不息。有了水草的陪襯,有了淺灘的點綴,便有了生命的綠意,一湖清水,便也悠悠盈動至今。

  閑雲在半空中堆積,放眼望去,就在湖水之上,跟着碧波一起,輕輕的搖曳,彷彿墜入一個碧水雲間的夢境,如幻成空。

  你,有個古意盎然的名字---彭蠡湖,這便是歷史留給你最為厚重的一筆,曾無數次在詩人的筆下激揚,也一次次被納入泛黃的詩冊。如此,滋生過多少詩情畫意。澤國芳草碧,梅黃煙雨中,突然很期望在這秋高氣爽的日子來一場煙雨迷朦。那是何等的意境啊!風斜,影重,泛舟,竹笠。不禁讓人浮想連篇,爛醉其中。

  其實你的美,是無以言說的,比如那煙波浩渺的意象,深入湖心的飄渺,宛若自己是一隻鷗鷺抑或是一絕世隱者,搖落一身的俗念,尋古之悠悠,縱情于山水。不經意就是一幅江南水韻的潑墨。

  你的美,更是無以名狀的,沒有特有的輪廓,沒有既定的水岸。你把觸角伸向了遠古,把人文流到今昔。沉澱的是故事,傳承的是生命之源。上善若水,我想,只有如你這般的情懷,如你這般的底蘊方能詮釋吧。

  誰解剩舟尋范蠡,五湖煙雨獨忘機。那份超然,那份禪定,傳唱了千年,亦神往了千年。只是在這蠡湖之中,曾經慕名而來的帆影,早已煙逝。如今只剩下白雲悠悠,湖水依舊,和那劃過天際的飛鳥。置身這湖中,盪於浩渺清波之間,競貪婪的不忍離去,已然不覺自己只是一匆匆過客,如同曾經的帆影,在歲月的瞿洗中會悄悄潛換。

  夕陽西下,紅霞滿天,蠡湖又歸於一片恬靜。誰會是這湖的主人呢 是曾經的過客,還是那晚歸的鷗鷺。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蠡湖寂寂無語,唯有“落霞與孤鷺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在默默地氤氳着詩意,向往來的過客展示着她的唯美和深遂。

  那麼,就讓我做那一隻孤鷺吧!翔於天際,棲於湖中。只有它才是這蠡湖的守望者,也只有它,才能真正擁有這片廣袤的水澤。

  [註:圖片為我的家鄉,鄱陽湖內珠湖。真正的鄱陽湖卻是煙波浩渺,一片水澤,著名的濕地,肥沃廣袤,歷來是候鳥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鄱陽湖之戀
網友評論
鄱陽湖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