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自適其樂

自適其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位10多年沒見面的同學,通過QQ同我聯繫上了。同學同學畢竟是同學,許久沒見面了,感情依然是那樣的純真,似乎還停留在大學那份無暇的時光。兩人大人似的問了景況,工作、老婆、孩子之後,就是對放縱青春的回味。

  通過談話,我才知道他這十幾年也不容易,把教書的工作辭了,隻身跑到佛山打工。現在靠給人編書掙點稿費糊口。剛剛成了家,老婆是佛山人,現在就住老婆家裡。也不知道他現在是真心話,還是違心話。他說已經準備不要小孩,就這樣過一輩子,有點錢就四處旅遊。

  QQ完之後,我好一陣沉默。不知道是為他,還是為自己。他因為自己不如意,已經好久不同熟人聯繫。我也過得不如意,但我臉皮厚一些,我無所謂。我不會因為自己不景氣就自卑,也不會因為自己一時得意就馬蹄急。這些年來,我也是東奔西走,磕磕碰碰的時候不少,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我的情懷。我一樣同情弱者,一樣尊敬強者。我在不如意時,我告訴自己,既然風光的時候我沒能夠擁有,但是清貧日子,我是完全可以去深刻挖掘它的快樂的,這是我的自由,也是我的權利。外界的繁華不屬於我,但是內心的安寧我是可以把握的,這一點沒有人可以改變我。

  確實,這些年沒有留給我多少外在的快樂,但我在自己的空間里找到了一些自己的打發自己寂寞時光的方法,比如寫作、練書法、看書。雖然自己的這些努力,沒有給我帶來什麼外界的改變,但實實在在改變了我的內心。我學會了一點堅守自己清寧的愉悅。我現在在一家效益比較好的單位工作,周圍的環境相比過去是強多了,但外在的壓力也是我過去不能想象的。我處在其中,似乎完全不理會這些。我只管過我平靜的生活。

  跟我一同進這家單位的一位帥哥,一日把酒正酣,發出錚錚誓言,成家要一步到位,就是房子、車子、兒子要一下搞定。在座的都歡言,我沒做聲。我心裡在想,喝醉了吧。這三子一下到位,依我們目前的能力和技術恐怕是不可能的。只有一種例外,就是找一位款姐。在我們單位,這樣的人是有,但未必輪得到我們。我這個想法被一位款姐認同,款姐在一次無意中同我談起這件事,我遲疑半天說了我的想法。我認為,如果把愛情建立在物質上面,把自己的精力和時間都用到了這上面,即使實現了自己的目標,這目標也是虛無的,不是實在的。我倒是願意守着我的清貧,在時光中慢慢內積累自己的物質基礎,並且在這堅守中欣賞自己一路的風景。雖然天空有風暴和閃電,但我相信,風雨過後是彩虹。即使沒有彩虹,但我確確實實夢想過彩虹。

  和我同時代的兄弟們在忙碌而短暫的人生旅途中,衝動的在追逐一個個切實而清晰的目標,來得那麼赤裸和乾脆。我祝福他們,也真誠的希望他們找到真正的幸福。畢竟,人生貴在自適其樂。對於我自己,我走我的,不需要掌聲喝彩。

  ≤作者:耕榕≥

您正在瀏覽: 自適其樂
網友評論
自適其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