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匆匆相遇,長長回憶

匆匆相遇,長長回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是一個周六的上午,我去寫作學校接孩子,在一樓等電梯的人很多,電梯門打開瞬間我被人群擁到電梯里。轉過身,眼睛盯着電梯的指示燈,等待它的啟動。餘光發現旁邊的一位男士在不住打量着我,我若無其事,依舊目不轉睛地看着前面。突然,他開口了:“你……?我好像認識你!”轉過頭,我看了他一眼。從未見過這個人,認錯人了吧,我淡淡地笑了笑,寒暄了一句“是么?”心想,故意搭訕,別理他!可他接著說,“我們好像是同學!”我疑惑地打量着他,還是很陌生。或許是工作中認識的?同學?長得稍稍有點着急了吧!?肯定認錯人了!心裡嘀咕着。我淡定地笑了笑,“你怎麼認識我?”他的眼神很堅定:“我和你是同學。”“哦?”我瞪大了眼睛,“中學還是小學?”他十分肯定地說,“小學。”小學?立即在大腦中迅速搜索,我還是搖了搖頭說,“真的有點想不起來了。”為了進一步證實,我問:“你小學的班主任是……?”“閆老師。”沒錯!小學的班主任就是閆老師!真的是同學呀!我滿含歉意地笑笑說:“時間太久了,真的有點記不起來了。”他說:“是,畢業都二十多年了。”我有點不好意思張口,“你姓……?”他回答:“LZ。你沒怎麼變,還是小時候的模樣!”當他說出自己名字的時候,說實在的,腦子裡還是沒一點印象,但卻違心地說,“哦,有點想起來了。”就在這時,電梯超載警報響了,他說:“那我下吧!”於是就這樣,說了句再見就匆匆道別了,連個電話也沒留,甚至都沒太記清他的模樣。電梯的門徐徐關上,而在我的腦海里卻開啟了一段長長的回憶……是啊,都二十多年了,時光如白駒過隙,如今我的孩子都已上了小學。

  還記得當年學校那標準的四合院,方方正正,規規矩矩,四周是教室,中間是操場;當時我們學校有市裡唯一的兩棵銀杏樹,對於這國寶級的”文物“,師生們對它更是像愛護有加,不許爬樹,不許摘果,不許隨便揪樹葉,到了秋天結果的時候,就會派專人去摘,每每寫校園景色的作文我們都會對它讚歎一番。

  第一次看日食,就是在校園的操場上,我們從家裡拿來碎玻璃片兒,塗上墨汁,等墨汁幹了后,對着太陽看,於是眼前就出現很奇妙的事情,當時好興奮啊!

  學校有一排單杠,我經常把雙腿搭在上面然後倒掛在那裡—學猴子撈月亮;操場的西邊還有兩個雙杠,我也經常在那裡上串下跳,不亦樂乎。一次課間,和高年級的一個男生PK,馬上就要贏了的時候,上課鈴聲響了,下得太着急了,沒站穩,腳落地的時候崴了一下,有點疼,一瘸一拐地走進教室。當時自己也沒在意,放學回到家,脫了襪子,見腳脖子腫了老高。媽媽馬上帶我去醫院檢查,才知道是腳踝骨折了。在家休息了好幾天,再來上學,腳上依然纏裹着繃帶,間操、體育課都不能上了。下課,同學們過來看我,問我腳怎麼樣了,心裏面真的好溫暖。一位同學看我一個人在教室里寂寞,於是就精心折了一隻青蛙給我解悶兒。我還記得那青蛙折得好精緻,用手輕輕一點它就會跳起來,活靈活現的,手裡捧着青蛙,感動得我掉下眼淚……

  我們上小學那會兒,沒幾個人帶水杯的,學校的西南角有個水房,一根長長的水管上面打了一排孔,水汩汩地從孔眼中流出,噴射出一道彎彎的弧線。除非停水,平時那裡總是流水嘩啦響。熱了、渴了,就急匆匆地來到這裡,撩起水洗上一把臉,再用手在水管的孔眼上來回蹭幾下,然後趴在水管上就咕咚咕咚喝起來,真的比山泉水還要清涼!(現在想起來,那時人們的節水意識好淡薄,多浪費啊!水就這樣白白流走了。)

  那時,班裡有個男生總讓我給他削鉛筆,說我把筆尖削的得又尖又長,幫他削好后,他總會閉上一隻眼睛,像個木匠一樣吊線兒,看鉛筆削得尖不,然後很滿意地說:“削得真尖!”記得班裡的牆上是學習園地-花兒朵朵,教室後面的黑板是奪紅旗,在那裡我總是收穫頗豐,當時很是驕傲呢!五年級那次年組詞語聽寫,我栽在“辣椒”兩個字上,沒打滿分,試捲髮下來,我的臉真的像吃了辣椒一樣,火辣辣的。我認認真真地把這兩個字寫了很多很多遍,“辣椒”二字在我心中根深蒂固,從此以後再沒有寫錯過。

  冬天我們生爐子取暖,有離家遠帶飯的同學,老師就會在爐子上給熱飯盒,熱好后,飯盒靠着爐筒摞得老高。離家不遠不近的我,有次也跟着湊趣帶飯,也沒看媽媽給裝是的啥,就拿去在爐子上熱,正上課呢,教室里漸漸瀰漫著一種焦糊的味道。誰的菜糊了?老師按圖索驥找到“罪魁禍首”,原來是我的菜盒散發的味道,老師小心翼翼打開菜盒說:“花生米熱什麼呀?”於是把我的菜盒放到了一邊。吃午飯的時候才見,哇塞!紅臉的“關公”變成了黑臉的“包公”!可就是這樣,也不覺得那頓午飯有多難吃。

  那回,我們班進行公開課,講《小馬過河》,老師可謂做足了功課,演習了N遍,講了好多次,我們都可以倒背如流了。於是,那匹小馬駝了好幾回東西,過了好幾次河,也真“難為”那匹小馬了;六年級,學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一課,回到家裡,我也拿來一盒火柴,偷偷點燃,企盼能能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能從跳躍的火苗里看到讓人流口水的烤鴨,然而一根、兩根、一盒火柴都劃了,看見的卻也只是頑皮的火苗。眼睛都看花了,好一陣兒才緩過來。

  每逢學校開運動會,老天爺可真給力,不是颳風就是下雨,沒一次是風和日麗的,經常會因天氣原因取消,弄得我們都好掃興;還記得那時的玩兒過很多遊戲,翻繩兒、丟沙包、跳格子、跳皮筋兒、編花籃兒、老鷹捉小雞,跳長繩……小小的操場裝滿了我們的天真無邪!

  這一天,讓我穿越了二十多年,記憶雖有些遙遠,但好多情景卻歷歷在目,就像剛剛發生在昨天一樣,因為純真所以難忘。

  老同學,謝謝你讓我重新回憶起童年那段純真和美好。至少我們還在同一城市,至少我知道了你的名字,我們一定會有再見面的機會,到那時,我們歡聚在一起,一起講講童年的那些趣事,一起談談現在幸福的生活……

  :期待與你交流……

您正在瀏覽: 匆匆相遇,長長回憶
網友評論
匆匆相遇,長長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