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離家的心情

離家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離家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好像是第一次離開同居一屋檐20年的兩老。沒有不捨得,誰也沒有像傳說中的那樣哭得死去活來。父親閑適地抽着煙,我淡然看着大包行李,只有母親才從眼神流露着絲絲柔光。

  第一次打電話回家是到這個陌生地的半個月後,,母親在電話中死命罵我缺良心。挪開貼着耳朵的聽筒,直到她有所停息我才很平靜地講:“我很好,沒什麼事就掛了吧!”

  初次體驗了群居生活,跟想象中的那樣不合群,沒什麼喜歡或討厭。

  宿舍里,一個想家哭,個個想家哭,幾乎我家最遠都沒呻吟過什麼。女生真煩!我始終有落淚,不為什麼,是覺得挺久沒釋放這禁錮已久的淚液,時候到讓自己身體的一部分融入這片不討喜的土地。沒人管又不缺錢的日子,過得不快樂,也不算悲哀。

  白話是易講的,雖然說得不快,亦不夠准。然後我再次認識到共同的認知比相同的語言來得更好些。所以我會說白話對我的交際一點用都沒有。是別人圈出了我,或是我圈住了自己。

  食宿還好,但我一向鍾情方便麵,在家這毫無營養又熱氣的東西是不輕易被我碰到,而今如獲至寶地日夜與之廝首在一起,直到一天被人不斷說我臉色暗黃髮青,我才放下這不好的玩意吮吸菜肉的新鮮。臉色依然很差。

  這裡真不是個適合我的城市,環境還有人。沒想過要離開,就像被毒藥腐蝕着,卻喜歡那種腐爛的痛苦,一向,就不是自愛的人。

  過了一學期,回家過年是必然的,在火車站接我的是四叔和倆堂弟。他們興奮地看着我時,只能逼自己擠出似笑非歡的快樂。當到家見着父母的那一瞬間,我暗藏着冷漠,笑對他們的盛情。面對親人沒這麼虛偽過,傷他們的事已經做過太多太盡,是該時候去停一停了。沒特別,沒值得,和母親默默吃着晚飯。只覺得之前那些年我常數落母親的手藝有待改進,比起學校飯堂,真印證了那句“人外有人”的名言,相比之下,我媽的飯菜還是挺好的。

  又一個開學,在離開前的上車,家人發生了爭吵。我一向不勸架,只會冷眼旁觀,覺得幫誰我都是不對。這,又是幫自己找的個借口。

  第二次離家的那段時間,有空時,就常常想想父母親的好,差不多一星期打兩次電話回去,主要想知道他們過得是否安好,沒有閃失,也順便讓他們對我放心。我開始愛上了愛着我很久卻一再被我忽視的人。

  有了幸福的感覺,我對失去有了所謂的恐懼,本不怕這說得不清不楚的東西的,但現在有了“多餘”的感觸。

  不思家。我對“家”沒有概念。三毛說:家,就是一個有人點燈等你回來的地方。

  想着:家,原來就不是個地方,是有了關心與被關心的親人才稱之“暖巢”,和他們在一起生活,到哪處落腳我都視為我的家鄉,沒有區別…。

  人這一世,這種淡淡的溫馨,奢求這麼多就夠了…

您正在瀏覽: 離家的心情
網友評論
離家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