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揀盡空白,終成風景

揀盡空白,終成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紛繁世界,瞬息萬變,穿透那層層迷霧,去尋找生命本初的真善美。

  事物原本的真相,空在心中,你若成風,終成風景。

  —————文/離島晴空

  見慣了滿月光華,完美無缺,那一彎弦月卻已沉默的空缺,讓孤獨者窺見人生的真諦;觀遍了浩蕩滄海,無邊無際,那一涓細流卻已靈動的渺小,讓思想者探究生命的奧秘;識盡了喧囂紅塵,擁堵繁盛,那一片空山卻已沉穩的寂寥,讓歸隱者領略自然的深邃……

  生命就是這樣,以退讓和空缺來展示不平凡的美,於擁堵中看見繁盛,與完滿中看見自己的影子。

  (一)

  西方人喜歡咖啡,濃烈的氣息,香醇的感受。那種深棕色的濃,泛着金屬和機械的光澤。細抿一口,是自己深切感知的苦澀,難言的苦換來的是清醒的神經。真切而不留間隙的液體源源不斷的進入口中,享受暫時的歡喜,享受片刻的刺激。此時就像一個霸道的人,一下子佔據了人所有的空間。

  西方人喜歡佔有,喜歡獨享,喜歡獨嘗苦澀,冷暖自知。

  而中國人喜歡茶。最近過年的氣息越來越濃厚,我們家待人接物的飲品就是茶。茶,源於南方,生於斯長於斯,浸透和風細雨的輕柔,吸取月華清輝的清幽,氤氳着若有若無的朝露。採集細葉,慢慢翻炒。夜深人靜時,一個茶壺,一注熱水,沖泡而成。任水汽飄散在空中,模糊了我的視線。在這寂靜而美好的夜晚,思緒不止,左手年華,右手回憶,那些過往,會成風飄散嗎?如果我不回憶,那些往事,會像塵封的枷鎖一樣,無論怎樣,都打不開?憑淚水洗面,都無濟於事嗎?

  在月高風清的夜晚,回憶匯入思緒的空白中,恬淡睿智。每個人都可以是哲人,是思想者。做人如飲茶,當理性多於感性時,思想就會慢慢趨於成熟。

  (二)

  一幅畫,若是油畫,會畫的鮮艷奪目,讓人眼前一亮。若是素描,會畫的細緻入微,讓人折服。若是抽像畫,會畫的難以捉摸,勝在巧妙。無論是那種畫,都感覺過於完滿,一種多不空盈的感覺始終凝聚於心。

  欣賞過中國畫家畫的山水畫,簡直妙不可言。在那宣紙上,用淡墨畫出遠方虛渺的山,在近處只畫出區區幾片落葉,呈現在眼中的是大片的空白。而這空白,正是這幅畫的點睛之筆。曾經,我和一位宿友就欣賞過類似的作品。畫上的是一個牧童吹着木笛,旁邊是寥寥數筆的水牛,前方是大片的空白。這空白,用最簡單卻最深奧的方式,承擔起如此之無限之情懷。利用虛無而又充實的載體負擔起一個天馬行空、情意盎然的天地!

  智者的選擇,興許如畫,留一點空白。洞察明事之人,定會頓悟那一片空白……

  (三)

  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天堂。

  世界的本原也就隱藏在微小而不完滿中。

  而我,一直在探尋我的那片空白。我,不求驚天動地的活在世上,只求是跌宕起伏的人生。我一直在磨練我的心智。關注,關注愛生活,我嚮往一種境界,而且始終未變。形散神不散,在紛繁複雜的世界里,探尋事物本來的面目。無論怎樣感傷,無論怎樣躲藏,無論怎樣心碎,我都沒有放棄,緊守一片空白,空在心中,全然洒脫地活着。不僅僅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家庭,為了許多愛我的人。

  我相信終有一天,我會迎來屬於我的鳳凰涅磐,迎來屬於我的春天。揀盡空白的結果,就是你的前方會看到有另一番亮麗的風景,等你完善的另一洞天在等待着你……

您正在瀏覽: 揀盡空白,終成風景
網友評論
揀盡空白,終成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