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冷落的青春3

冷落的青春3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沉默的風,是你的笑容,撇下了傷痛,卻為青春套上蠶蛹,等待蛻變的萌動。

  失落的沉靜,隱沒在記憶的年輪里。這種沉靜,是夜來臨前的抽泣,一點點,裹着那顆冰冷的心,在夕陽里老去。披肩的青絲,如今煞白了臉龐的惶恐,接下的淚滴難以把逝去的舊齡喚醒,通往修羅的地獄,迷失於林蔭的嘆息,旁落了滋滋生氣。流離異鄉的憧憬,淡忘了時光顧盼淚眼,反向的背影,冷落了已故的道塵,黃藤上的綠痕,飄散着黯色的古風。

  長河衍生白首,卻任由傷惋黃髮,不懂追憶的風忽視寡生的珍藏,隨橫流更添離愁。青衣送戎裝,凜海野茫茫,兩別齊眉去,頜首相淚行(háng)。素色的夢想,賦予了光明,其實是一種“被慘白”。粉墨過的面容,為登場而裝飾另一種虛偽,欣賞者的讚許,是對單純的侮辱。我唯有用嘆氣來掩飾,用沉默來逃避。

  童謠的凄戚,停留在綠苔上的斑斑銹跡,兩段心與心的回憶,卻沾染了淚滴,蒼白無力,原風景的歌,一如往昔,沉寂。窗檯蔓延過天空的顏色,卻沒有殘留過飛鳥的痕迹,生命頹敗在冷落里,彷彿呼吸只是一種習慣,氧氣是一種潮流,當習慣脫離潮流,青春就接近盡頭。

  裁剪了的時光,猶如雪之夢縈漣漪,點滴泛白記憶余香,消散之時,淡泊如水,洗滌縫隙的埃土,或化虛無,或成宇塵。夕陽的風依舊如此溫柔,飄動不了霜雪鬢髮。漠河衰草,是彼岸花開的襯托,還是此岸花謝的落魄;黃昏迷霧,是孤煙喚歸鳥,還是餘暉哭煩囂;古道流影,是天涯野客,還是孩童笑額……

  “赤色的晚霞,映着斑駁的裂瓦,牆角的那朵太陽花,早已在死寂中落下。扭曲破敗的籬笆,淡忘了影子在發芽。沉醉下的浮華,如夢般虛假,微笑下的優雅,隱藏着可悲的欺詐……”夜已深,十指繞豎琴,片片蛩(蟋蟀)音,伴未寢,凋零薨心,何人唱吟。腮前兩線清痕,抹煞了脂粉,那個幽幽薄吻,臉上仍留紅暈,冷落的青春,遠去了靈魂,乾枯了肉身……

  燈火渲染繁華,卻遺失應有的邂逅,本屬青春的異彩,反而被現實所利用,刻板的表情竟推究於追夢。零碎的記憶,粘補出裂縫,經不起碰觸,被擺設在余香的角落,垂暮執手細望時,亦語噎。純真笑聲彌留心田,是甜蜜紡錘的烙印,顧盼流連的,只有溢沒的傷思。

  月光果真如水,洗刷着傷口,洗刷着罪過。不平坦的青階,借悔淚倒映頹然,傾垣上的莽木,絲絲光垢。庭院里的梧桐,今夕重拾憂思,沒有了細雨,沒有了烏鵲,唯有掩泣化杜康,醉人,醉己。洋現於眉宇間的長恨,在追尋悲傷的標準。

  箜篌起,蕪雨飛,唱別離,簞食稀。青春是印記,冷落,代表着自棄,懷念,代表着自欺,拋棄,代表着逃避。傷感不能對過去麻痹,哂笑的歡喜,與你,銘記。

  天空沉寂了星光,是青春墜落時的閉眼,劃過臉龐的,是舊夢的濕潤,新夢的憐憫。

  2011年8月3日早11:14韋幾(字)

您正在瀏覽: 冷落的青春3
網友評論
冷落的青春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