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的第二位母親

我的第二位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第二位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她是我的第二位母親,也是我今生唯一的姐姐。

  ??她比我先4個年頭來到這個世上,趕上了六零年挨餓的年份,不得不同父母顛簸的來到了北大荒,尋求一絲生的希望。姐姐也在這不尋常的日子裡及早的擔起了家事。

  ??我的降臨對這個原本拮据的家庭來說真的是喜憂參半。從此,姐姐在家的處境更困窘了。每天都要一邊看着我一邊學習,但姐姐的成績始終是爸爸在村裡的驕傲。

  ??兒時的記憶中留下了姐姐充滿渴望與求知的片段。一壟壟望不到盡頭的莊稼地里,閃動着姐姐牽着我的手一步一挪的身影,我疲倦的汗滴夾雜着委屈的眼淚,滴在姐姐稚嫩卻已負重的肩膀上,姐姐總是用沾着泥土的小手為我擦去,微微一笑:“去地邊歇吧。”那笑好甜好溫暖。直暖進孩提時幼稚的心靈,直至今日。

  ??最喜歡與姐姐手牽手拎着竹筐穿梭在蔭蔭的樹林里採摘蘑菇了。雖然時不時被蚊蟲咬的鼓起紅紅的泡,又癢又痛,可一次次採摘着驚喜的發現,疲憊與疼痛便都化作烏有,喜悅與幸福滋潤着兩顆渴求的心。每次在太陽快落山的時候,我們都會興奮的滿載着戰利品一路高歌,想到又可以讓家人飽餐幾頓了,心裡的成就感着實的寫在彼此倦意的臉上。如今回憶起來,那種“成就感”仍會偷偷的由內心溢然臉上。

  ??姐姐是個內向的人,喜歡先人後己。村裡人都很看好她。媽也常常在村裡人的讚賞中享受着一種心裡的滿足。冬日的大雪與寒冷應該是北大荒最具特色的風景,下雪自然也成為我最傾心的,因為我可以不用徒步十幾路去上學,可以趴在姐姐溫暖的脊背上享受着那份輕鬆,傾聽着姐姐的腳步與白雪接觸時發出的清脆的聲音,響徹整條空曠的田間路,響徹如今的整個心境。兒時的那份貪戀與幸福轉化成今日的愧疚,塞滿胸膛。只是小時侯不能體會到姐姐的那份艱辛與沉重。

  ??姐姐終於上初中了,要離開家去很遠的縣中學讀書。記得那時我看到了姐姐充滿希望的幸福的笑,或許她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了,那笑是發自內心的。姐姐臨走時只帶了簡單的行裝和一瓶媽媽為她準備的咸蘿蔔條。那時的我真正的感到了姐姐的存在對我有多重要,姐姐的離開對我有多痛苦。以後的日子似乎都是在企盼中度過的。

  ??三年中我重複着企盼與不舍的步履漸漸長大。一次次盼望着姐姐放假回來的那份興奮與喜悅,一次次送別姐姐離開的那份不舍與依戀。姐姐順利的考上了重點高中,她高興的拿着卓越的成績單念給爸爸聽,可爸爸臉上鋪展開的卻是幸福夾雜着痛苦的表情。姐姐明白了一切,成績單沒有念完,眼眶中的眼淚已淹沒了一行行本該幸福的字。爸側向一旁默默的吸起了一支由一支煙。時間似乎在那一刻凝固。隨後的日子裡,家裡的空氣是低沉的,再沒看到姐姐充滿希望的笑,取而代之的是一貫的沉默。突然有一天姐姐對爸說:“爸,我不去上學了,我知道咱家困難,讓妹妹上吧,將來考個好大學。”姐姐如釋負重的拿起了鋤頭走向了田間。爸沒說什麼,兩行淚水在蒼老的臉上流下,形成兩道深深的愧欠的溝。

  ??一九九五年我和姐姐先回到了老家山東茌平。父母還在北大荒堅守着那片相守幾十年的黑土地。於是,我和姐姐在這個新的環境中尋求新的生機。姐姐在眾親戚的幫助下進入了一家小企業當上了工人,每月180元的薪水,我還繼續着我的學業。只是此時彼此的內心都增添了一份思念父母的心情,兩個人的距離更近了,心更近了。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日子是冰冷空虛的,姐姐便又附加了一個角色——母親,撫平了我內心的冰冷,填補了我內心的空虛。那時的我在學校里是幸福的,姐姐每周都要去宿舍看望我,帶着煮好的雞蛋、營養品,臨走時總要塞給我十幾塊錢的零花錢,加上好多句安慰、鼓勵、暖心窩的話。同學們都羨慕的豎起大拇指,我的內心也熱血沸騰的將這一份份愛與恩裝入心中,好好珍藏。

  ??上高三了,姐姐來校的次數更多了,每次都要為我清理一番,衣服、床單、鞋襪洗凈后整整齊齊置於床頭。看到那份整潔我總有一種莫名的衝動,想深深的擁抱一下姐姐,將感恩的心釋放一下。對於我來說,那時的我無法回報什麼,只有用滿意的答卷寬慰一下姐姐的內心,也減輕一絲內心感恩的沉重。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文艾〗

  ??或許人生就需要經歷坎坷之後才能體會到它真正的意義。高三階段我莫名的患上了癲癇,幾次發作后,我無奈的離開了夢想與希望寄託的校園,踏上了漫長的求醫路。姐姐帶着我去了淄博的專科醫院進行各項檢查,確診再確診,她不相信唯一的妹妹會有如此命運,她不想妹妹從此背負上身體與精神上的沉重壓力,她更不想這承載着她一生夢想的希望就此破滅。

  ??從那時起,我明白了我要與病痛相伴走完這一生,直至帶進墳墓。頭頂的天空是灰色的,沒有了陽光的希望與溫暖。姐姐用她那份生命的倔強挽救了我。“人生有一千個理由讓你哭,但你可以選擇一千零一個理由讓自己笑”。是啊,姐姐僅幹了幾個月的工人,就被調進辦公室工作,她利用業餘時間自學完成了黨校大專的課程,並取得了大專文憑。拿到畢業證的那一刻是我們最激動最幸福的一刻,姐姐的臉上再次浮現了充滿希望的笑。那笑一直激勵着我勇敢的面對人生,堅強的走下去。

  ??如今,我們都已經有了各自的家庭,有了可以依靠的愛人。但源自血液中的那份親情卻永遠在彼此的內心流淌。人生旅途中點點滴滴的愛沉積成堅實的守護牆,將感恩的心一層層砌在裡面,一生一世。

  ??她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她是我人生的第二位母親,也是我今生唯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文艾〗

您正在瀏覽: 我的第二位母親
網友評論
我的第二位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