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喜歡聽一些優美動聽的歌曲,每當我聽歌的時候,我會為歌唱者鼓掌,我為會優美的旋律鼓掌,我更會為歌曲的詞作者鼓掌。歌詞,是文學作品中的一部分。有了一定的文學功底,有了一定的語文水平,才會成為優秀的詞作者。由歌詞想到詞作者,想到文學作品的作者,想到語文給我帶來的精神和心情上的愉悅。

  語文,是人文社會科學的一門重要學科,是人們相互交流思想的漢文及漢語工具。語文是聽、說、讀、寫、譯的語言文字的能力和語言知識及文化知識的統稱。它既是語言文字規範的實用工具,又是文化藝術,同時也是用來積累和開拓精神財富的一門學問。語文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博大精深,神秘悠久,源遠流長,因此我為它感到自豪。語文傳承了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是藝術的瑰寶,是智慧的結晶。每種語言都有其特有的魅力,每種語言後面都潛藏着一個民族的文化。著名數學家華羅庚也曾說過:“語文天生重要”。

  語文,帶着我穿越了時空。從幾千年前開始,人們就開始使用了文字。中國的漢字是最別具一格的,它生動而形象,端莊優美,正正方方。漢字的起源,中國古代文獻上有種種說法,如“結繩”、“八卦、”“圖畫”、“書契”等,古書上還普遍記載有黃帝史官倉頡造字的傳說。一個一個字組成了一句話,一句一句話構成了一篇文章。從遠古走來,語文帶着我讓我拜前賢為師。在前賢的教誨下,我與唐詩結友,我與宋詞結伴,我與元曲談情,我與明清小說敘舊……在與先賢的交流中,我收穫的太多太多。在語文的世界里,我和那些學者、詩人、詞作者們“面對面”地交流,快樂地生活。我發現,這個世界已和我生活的現實的世界越貼越近。

  讀《三國演義》時,讓我明白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世間的自然輪迴;看《紅樓夢》時,讓我為曹雪芹筆下的賈寶玉及林黛玉灑下了不盡的同情之淚;讀《西遊記》時,讓我無邊的思緒馳騁想象的空間;看《水滸傳》時,讓我感受到了只有三筆畫的“義”字,是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書寫的。到今天,讀一篇散文,我會在纏綿緋惻中體會肝腸寸斷的凄苦;看一齣戲劇,我會在曲折迂迴中迭出動人心魄的震撼;朗誦一首詩歌,我會在含蓄凝練中讀出超脫凡世的清遠;翻閱一部小說,我會在潮起潮落中成就驚世駭俗的嚮往……

  喜歡語文,痴迷語文。自我呱呱墜地之日起,就與語文結下了不解之緣。上學的時候,正是文學作品匱乏的時候。渴望看到好書,可是好多想看的書是看不到的。於是在同學中抄錄過小說《第二次握手》,也抄錄過許多古詩詞。於我而言,語文超越了書本,超越了科目,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里。現在孩子都大學畢業了,語文依然在我的生活中充實着我的人生。至今依然手不離筆,包里總有一個小本,隨時寫下精彩瞬間。如今每天的日記,每篇文字,都是語文帶給我的快樂。語文,提高了我與人交流的能力;語文,提高了我的個人修養,讓我有了更高尚的德操與價值取向,語文陶冶了我的性情,蕩滌了我的靈魂。這樣喜歡語文,一直堅持了幾十年,這個愛好會堅持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刻。

  一直把《禮記》中的“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做為自己學習語文時的座右銘,生活中的我應該把這種習慣慢慢融入我的語文學習之中。常常一個人獨處於一個幽靜的地方,坐下來讓自己的心靜下來。這樣的時候,我會默默想想散文、名言之類,於是便靜自於想到的文章情節中,體悟語文天堂里展現出的鐘靈毓秀的奇絕。語文散發出的深沉而溫暖的光芒已將我包圍,而我也終於發現了語文給予我的最本真的快樂。於我而言,語文是一種生活,語文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語文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語文是我生活中應用最廣泛的工具,它伴隨着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 )

  語文是一種工具,有着教化和傳承作用。上學時,在我最喜歡的語文學科里,語文一直是我拉開與同學分數差距的保障。在語文的學習里,我結識了詩經、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一直到今天的網絡文學。從七十年代的小學語文課本,到今天的大學語文課本,雖然課本中的內容與時俱進的不斷更新,而我對語文的鐘愛沒變,永遠不會變。隨着時間的推移,明天或者將來的語文課本還會有不斷的變化,無論怎樣改編語文課本的內容,我對語文的鐘愛只能越來越強烈,對語文的情感只能與日俱增越來越深。細品語文,尋找逝去的歲月,釋放躍動的心聲,撥開雲霧見日月,暢想前所未有的高遠境界……

  語文,真誠地記錄著人類腳印,悉心關照着宇宙變遷的神韻,永遠承載着歷史悲壯的歌喉。一路走來,從古文到詩歌,從詞曲到白話文,從現代文到今天的網絡文學,還會延續到以後我們所不能預知的文體,語文永遠是我的鐘愛。語文,是一門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感受和鑽研的學問,是一幅值得用一生去欣賞與品鑒的畫卷,是一個寬廣而博大的海洋,是一片美麗而無際的天空。語文是“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的美妙;語文是“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的豪邁;語文是“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的憂愁……語文,濃縮了千年的文化積澱,用心體味,用心感受,語文是輕鬆的,語文是快樂的,語文是別有意味的。

  語文,是人類文化的主要組成部分,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語文即讀書,語文即生活,語文即做人。我以學語文為樂,有六個字一直讓我受用,那就是:去功利,求真善!語文,已融入我的血液,進入我的靈魂,一個字,一個詞,一句話,一段箴言,我都會用一生去細細體味、慢慢感悟。我對語文的感覺是:如果缺少了語文,原本豐富多彩的世界也會黯然失色。所以說,語文,永遠是我最好的老師,永遠是我最近的知己!

您正在瀏覽: 語文
網友評論
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