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

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行政執法培訓 語文教學 幹部培訓

  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

  從現在起,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穆雅芳

  河南省淅川縣實驗小學(474450)

  我有幸成為鄭州師範學院第二期“國培計劃”語文班的短期培訓學員。十五天的培訓經歷,專家的精彩講座、名師的經典引領,讓我既有觸動和反思,感動和驚喜,更有理念的更新和專業知識的延伸與提升。這是收穫豐厚的半個月,也是促進自身專業不斷成長的半個月!十五天的學習熏陶,讓我反覆不懈地告訴自己:從現在起,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1提高教師道德修養水準

  這次國培,讓我真正領悟到的就是“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無止境”的真諦。教育是充滿智慧的事業,教師肩負的責任重大。當今社會,物慾橫流流失了正直,因紙醉金迷迷失了方向。物質大於精神,人們無利而不往。作為教師的我們,必須保持寧靜的心境,欣賞自己所從事的教師職業,恪守師德,享受紅燭春蠶孺子牛精神,不計較名利功德,廉潔修身,不斷提升教師的人格魅力。我們教師的工作對象是人,是正在成長中的學生。學生有感情,有理智,我們必須信守“教師一天,學生一輩子”的諾言,甘願做學生的人梯,傳做人之正道,授做人之正業,解人生之疑惑。具有一顆熱愛學生的真誠無私的心,不斷加強師德修養,促使自己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努力學習,提高教學水平,在教育教學中找到差距,增強育人功能,更好地按照教育規律做事。遠離職業倦怠,做快樂幸福的教師。

  2樹立“活到老 學到老”的終身學習觀

  “優秀教師一輩子只要做兩件事:讀書和教書。讀書是利己的,教書是利人的,然而教師的幸福正在於這兩者是完全一致的。”這是教育專家高萬祥老師的至理名言。高萬祥是全國優秀教師,江蘇省中學語文特級教師,江蘇省中學語文教學研究會副會長,蘇州市首屆名校長。2004年獲《中國教育報》全國首屆十大讀書人物。高萬祥老師面對爆滿報告廳的上千名聽眾,口若懸河講解讀書的精華,滔滔不絕演說讀書成功的經典,笑聲蕩漾,掌聲不斷,在場聽眾完全陶醉。這是一種全新境界的洗禮,一次靈魂的升華,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握緊拳頭奮起讀書。

  的確,讀書是我們老師一輩子要做的事,因為“傳道、授業、解惑”已經遠遠不能應對處於改革開放的教育教學。如今的學生可以說是見多識廣,知識量在飛速增長。他們除了課堂學到的知識外,讀經典著作,看時事新聞,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無所不及。

  (心得體會 )他們每時每刻都在產生許許多多“稀奇古怪”、“異想天開”的問題。我們教師應同時具備兩種身份:既是教師,又是學生。為“育人”而學習是教師的天職,必須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觀念。靜下心來,讀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讀羅曼羅蘭的三部《名人傳》……學習心理學,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學習新的教法、新的教育教學理念,讓自己成為“源頭活水”更好地滋潤學生渴求知識的心田。

  3更新教育教學理念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埋頭苦幹是我們踏實的工作作風。但一味地埋頭苦幹在這與時俱進的時代卻讓我們不少教師感到了迷惑,辨不清了教學道路前進的方向。特別是隨着新課程改革的縱深發展,很多教育教學中的深層次問題不斷地暴露,常覺得自己在教學上辛勤地付出了特別多,可是看不到學生很大的進步,常常是夜不能寐。這次國培的學習,各位專家在講解自己的理論觀點時,都引用了大量的課堂片段、教學案例,“以小見大”,傳授知識、講析技法、闡明理念。讓我們在教學的“迷宮”中找到了方向,在共鳴中達到了共識……

  省教研室主任張琳老師主持的講座《語文教學現狀與思考》,高角度地分析了當今語文教學現狀,深層次地挖掘了教學問題的根源。她明確指出“不會研究的人,如何教學?”“要進步,就要做論文課題。”那麼怎樣研究呢?既不能脫離教學實際又要為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而進行研究,換句話就是我們的研究不是在課本上進行的研究,而是在教學活動中的探究:

  3.1在整理中思考,日常加強教育理論學習,為課題研究準備好科學依據;

  3.2在案例中反思,基於教學事例進行的思索,把每一節課或平時的教學所思所得及時記錄,為科學研究準備實踐材料;

  3.3在行動中研究,探索問題解決的方案,找准自己教科研的切入點,注重科研的針對性、實效性。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反思,及時將自己的經驗撰寫成論文。教育是一種智慧,智慧存在於細微末節中,點點滴滴積累就會有成功的可能。

  時代在不斷進步,社會在不停前進,同樣,教育教學理念也應與時俱進。我們必須掌握先進的教育科學基本理論,樹立現代教育觀、學生觀和學習觀,在教學活動中遵循客觀規律、調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學方式,把素質教育貫穿到學科教學過程中,站到更高層次上以“一覽眾山小”的姿態來面對新課程。

  4提升教育教學業務水平

  這次培訓,專家們深厚的理論功底、敏銳的洞察力以及極具創新意識的教學模式,對提高我們的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有極大的幫助。省教育專家於樂老師分析了十年課改的成敗,指出課程標準2011年版與2001年課程標準實驗稿相比“改”了哪些內容,如何加強學段目標的落實;上海市特級教師、全國優秀教師王雅琴專家號召我們樹立課程意識,心中有課程。

  她認為課改以來,語文教學研究大多指向教學過程和方法,當我們的注意力走向“怎麼教”的時候,卻忽略了“教什麼”這個教學的根本。必須根據新的課程標準所提出的要求,精心選擇教學內容。了解各模塊知識點的組成,以及各知識點之間又有怎樣的聯繫與區別,知道對於不同的內容應該分別講解到什麼程度,把握好知識的深度和廣度。

  我們從中可以很容易地感受到,新課堂教師不再操控學生的大腦成為學生學習的統領者,把自己的知識機械化傳送給學生,而是讓學生在自主創造中學習,培養學生的高級創造思維能力。教學不再是“授之以魚”,而是“授之以漁”。一名語文教師不但要有高尚的情操、高雅的格調與健康的思想,更要有紮實的教育教學業務素質,才能熟練駕馭課堂,引領學生踏上探索、求知的道路。

  總之,參加這次國培獲益頗多。在未來的教育教學征途中,我會更加堅守課堂教學這個主陣地,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開拓進取。始終站在語文教學的前沿,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扎紮實實地去探索和實踐,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讓教育教學碩果累累,成長為一個實實在在的幸福教師

您正在瀏覽: 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