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倚窗聽雨,淡看人生路

倚窗聽雨,淡看人生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倚窗聽雨,淡看人生路 標籤:人生不設限

  雨未央,風依舊。曲未盡,人已散。

  一次相遇,一路相惜,一生相憶,莫問歸期。

  ————-文嬋若兮

  【一】

  飄絮染野,秋風瑟,獨倚在雨落清痕那抹隔世的悠揚中,梳理着自己簡單又複雜,熟悉又陌生的思緒。沒有喧囂,沒有浮躁,只是雲淡風輕,不曾遺忘,不曾張揚。

  簾外,細雨飄飛,憂傷的訴說,滴落點點清愁,舞起難以言喻的傷感。迷離間,在秋風拂過額頭的那瞬,觸摸到的是落寞的悲涼。欲問,這落葉傾城的無怨,枯黃了誰人的等待?這落紅凝淚的無悔,蒼白了誰人的思念?既凄美又哀傷,既深情又缺憾。

  靜坐在秋冰涼的掌心,聆聽風捎來的心語,萬千纖柔的心緒,濃淡相宜的情懷,於往事的河旁一一綻放。於是,我輕展時光的素箋,蘸雨為墨,寫就一句句斷句殘章。

  【二】

  細雨飛花扣簾櫳,婉約落寞的調子,滄桑了時光,斑駁了心靈,這滿懷的愁緒,唯有心知道。

  一曲《莫失莫忘》,無詞無句,仿若道盡萬語千言,柔斷人腸,催人淚下,只為了那一份淡淡的情誼,深深的思憶,許下半世琉璃的芬芳。

  昔年,是誰眼眸如星,看煙花綻出月圓?是誰憐煙衰草凄,思緒萬千?是誰戀斷橋殘雪,亦喜亦悲?

  念,那一季的春暖花開,如詩如畫,依稀見你笑靨如花,絮語芳菲,將璀璨的詩行掛在雲淡風輕的高空上,奏響這一季暖歌。憶,那一夜闌珊的燈火,以風為伴,以月相守,你不言,我不語,隨之會心一笑,情誼盡在不言中。那種心領神會的默契,喜了星辰,醉了春水,有一種由衷的歡欣,湧入心頭。

  很是懷念與你一起走過的歲月,我們可以毫無顧忌,毫無牽絆地在水色的時光里種夢,任揚花落肩,感受明媚與憂傷。轉身,以詩為杯盞,以詞為美釀,借一朵花的時間,共赴一場月光的瀲灧。你說,燈火闌珊為誰點,如影似現笑談間。煙花醉里霧朦朧,任笑塵世太痴顛。你說,風清不過是雲淡,九霄也難透霞開,淺心誰畫琉璃月,清顏宛如又沫秋。我言,婉歌無字流光去,清影弄月任塵積。若水清顏明月心,兮夢難圓覓知音。而今,回首兩茫茫,難訴衷腸,終是各安天涯。

  縱然是天各一方,陌路相向的必然。縱然是山水相隔,曲終人散的無奈。即使知道,再美的眷戀,再美的回憶,再美的執念,終是敵不過似水流年。而我,還是會被那些如雲如煙的往事感動的莫名,仍用一顆琉璃心恪守那份最初的美好,讓靈魂載滿記憶的芬芳。

  轉眼,又是一季寒煙衰草凄,凝望秋雁人字徘徊,呼吸着秋天悲涼的氣息,靜默無語。漫漫長夜,暗淡的燭光,翻開我們點滴的過往,一個人在你的詩詞中感受芬芳,那一個個熟悉的字眼,那一幅幅熟悉的插畫,那一段段俏皮的留言,依然扣動心弦,熟悉的感覺竟是如此溫暖,美好。只是,詩詞依舊,畫依舊,景依舊,感覺依舊,不知你是否也依舊?

  【三】

  秋水無痕,沒有呢喃起你的音信。秋煙薄涼,沒有告訴我你的歸期。塵世中有太多的眷戀與期盼,似煙如絲,無法說盡,無法理清,無法割斷。不知,這生生不息的牽挂,是否又守得住一夕流光?

  獨倚闌珊,一個人在文字中獨醉,思你好,念你的溫暖,寂靜歡喜。不知,當繁華凋零,華燈初上的時候,你是否會想起曾經有一個素顏女子與你一起吟詩頌詞?不知,當更深露重,落花成冢的時候,你是否還會記起曾經有一個天真女子與你談心織夢?不管你記得也好忘掉也罷,我只想告訴你,雖與你的相識若曇花一現的絕美,卻美得讓人心醉,醉的讓憶不曾眠。

  人生走過的是時間,走不過的是回憶。一些流光碎影,只是沿途路過的風景。一些輕言淺語,只是如花年華的點綴。我們肆意在青春的客棧里揮霍,在光陰的餘暉中衰老。時間碾過的瞬間,只是留給我們一個遠去的背影,或許這個背影可以讓你銘記一世,讓憶有溫度,讓情懷不死。

  【四】

  且聽風吟,吟不完我一生思憶,細水長流,流不盡我一世情深。

  芳華若水,風過無痕,往事如歌。看一場煙雨朦朧的纏綿,憶你的笑靨。守一段細水長流的友情,思你的溫暖。交織的眼眸,洗盡塵世間的鉛華。意外的相逢,換一闋華麗的轉身。而我,甘願靜候此岸,靜守流光,為你祝福,為你祈禱。若你安好,我亦安然。

  今夜,就讓我枕着如煙往事宿醉一場,擁抱回憶,織字為夢。此後,花開花落,雲捲雲舒,淡然走過。

  PS:僅以此文懷念曾一度伴我走過風雨的故友,願其幸福快樂,安好一生。

您正在瀏覽: 倚窗聽雨,淡看人生路
網友評論
倚窗聽雨,淡看人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