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學科教案檢查之後的感想心得

語文學科教案檢查之後的感想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語文學科教案檢查之後的感想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語文學科教案檢查之後的感想心得

  4月12日下午,學校組織全體教師進行了作業推磨式互查,這種互查方式給老師們提供了互相學習借鑒的機會,從而達到取長補短,查漏補缺、互促提升的目的。

  針對本次語文學科教案的檢查,提出以下幾點看法,以供參考和改進。

  本次檢查,每位教師都能按時上傳教案,保證了學校工作順利有效進行。優點不再多說,主要和大家交流一些共性問題。

  一、關於電子教案的排版。再次重申一下我們電子教案書寫的格式。頁面設置:上下各2,左右各三;宋體四號;1.5倍行距。首行縮進2字符。相信打開排版整齊的文檔,也會讓人看到一個賞心悅目的自己。

  二、關於編寫的方式。一個單元建一個文件夾,一課一個word文檔,課程綱要建立一個單獨的文件夾。(示例:李凌)(建議這樣編寫,我們用起來比較方便。)

  三、關於細化課標。每一個單元至少有一篇講讀課文是細化目標的編寫方式。(示例:李艷芳)

  四、關於每課的編寫項目。每課要有總目標、重難點、教學準備、教學方法、課時安排等,每一課時都要有具體明確的課時授課內容、目標、教學過程。

  五、關於課後反思。課後反思至少一課一寫,寫出本課上的成功之處和缺憾之處。課後反思空一行用紅筆標識。如陳爽的《宿新市徐公店》一課的教學反思。

  六、關於電子教案的批註。電子教案編寫的形式有很多種,網摘、借鑒等都行,關鍵是要“適用”“實用”,不能完全搞“拿來主義”,也要根據自己班級學生的學情進行適當的刪減修改,這樣才能讓教案有真正實際的價值,否則也只是勞心勞力勞神,浪費資源。建議老師們運用文檔中的“批註”。

  如:我們想修改教案中的一個教學環節,可以這樣來完成批註:選中需要修改的地方——點擊“插入”下拉菜單——點擊“批註”——在文本框中輸入批註內容即可。

  1、快速讀文,思考:“我們幾個孩子”是懷着怎樣的心情找到春天的?指名讀——范讀——感悟讀。[雨林木風1]

  這種方式操作簡單,一目了然,非常實用。老師們不妨一試。

  當然,這些只是給大家提的一些建議。我很清楚老師們每天也確實很忙,但我們所忙的目的大概也是想要每一個孩子更好的發展。我想,備好每一節課、上好每一節課,大概會是實現這個目標最基本的準則了。

  其實說了這麼多,一直縈繞在我心頭的是幾個大大的問號:

  電子備課的實際意義是什麼?老師們每天能真正坐下來書寫教案的時間是多少?有沒有真正反思過自己的每一節課?確實,摒棄了之前的手寫教案,電子備課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益處,最顯性的是大大的節約了時間,同時便於修改,資源共享,也便於檢查督導,電腦一開,就能看到每一個老師的教案……不能不說網絡給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帶來了種種福音。可重回問題的關鍵,老師們真正能坐下來備課的時間有多少?鑽研教材的時間有多少?能坐下來給孩子們談心的時間有多少?能靜下來讀書的時間又有多少?這幾個問號不僅僅是問給別人,同時也是在問自己。像上面所說什麼格式、方式之類的,也只不過是一種形式,便於迎檢。關鍵的關鍵是要真正發揮電子教案的作用,不要讓它僅僅成為迎檢的工具和考核的依據。

  蘇霍姆林斯基舉過一個歷史教師的例子,這位教師的課上得非常成功,聽課的一位教師問歷史教師,為上好這節課,你化了多少時間準備。歷史教師告訴他,具體到這節課的準備只化了不到15分鐘,但他又說,這節課是用一生的時間和精力來準備的。怎樣進行準備呢?就是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身的友誼,潺潺小溪,每日不斷,注入思想的大河,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是對教育生命的擔當與責任。

  做一名優秀的老師,尤其是作為一名語文教師,首先要喜歡讀書、會讀書,只有持之以恆地讀書,才會不斷地補充自己的知識大海。備一節電子教案並不需要花多少時間,但為了上好每一節課,卻需要我們終生的準備。

  寫於2012年4月12日17點

您正在瀏覽: 語文學科教案檢查之後的感想心得
網友評論
語文學科教案檢查之後的感想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