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迎春花開了

迎春花開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你唱你的二呀,奴家對你二呀,迎春花開在了二呀月家裡呀——”,韻味十足的秧歌剛唱罷,又到了迎春花開的日子。

  前幾天回家,到老屋後去轉,又看到了久違的迎春花。

  在這春寒料峭的日子裡,在其它的花草依然畏縮在凜冽的寒風中瑟瑟發抖的時候,迎春花——春的使者,踏着寒冬未盡的霜凍,給人們帶來了欣喜,傳遞着春的消息。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那些星星點點的嫩黃的迎春花朵,你挨着我,我擠着你,像是一片艷麗奪目的小鈴鐺編成門帘,雖然單調卻給了人們希望,給了人們溫暖,誰見了都會憐惜她的。

  和那些只知道汲水和收穫溫柔的花草不同,迎春花喜歡生長在乾旱的地方,總想用自己生命的綠色點綴土崖,讓人們在一年中都有養眼的尤物。每年春節一過,迎春花的枝條上就爬滿了鮮嫩的花苞,不幾天花苞便開放了,綻成了一朵朵鵝黃嬌小的花兒,抬着頭在枯枝和枯草中間微笑,遠遠看去像一顆顆黃色的星星,微風吹過還會調皮地眨眼睛,那種靚麗是其它的花朵們所沒有的。迎春花的身材太嬌小了,你想呵護她卻不能輕易地撫摸她,只“遠觀而不可褻玩也”,偶爾看到一些小朋友將枝條折下一些來,然後盤成花圈戴在頭上,顯得稚氣可愛,可不免又內心惋惜。她的芳香也是淡淡的,不會沁人心脾但足以讓人心智清新、心曠神怡;她沒有牡丹的妖艷婀娜的風姿,沒有玫瑰的富麗堂皇的高貴,也沒有梅花傲霜映雪的品格,不能大紅大紫,也不會嬌翠欲滴,她是微小的,但也是讓人敬慕的。

  人們常說,“紅花雖好還要綠葉扶持”,這句話的另一層意思其實就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迎春花之所以美麗和讓人敬慕,就在於她的花朵不需要綠葉的扶持,在枝條上還沒有綠葉的時候,在人們不經意之間,那些可愛的鵝黃色的小金玲已經出現了,可能她知道讓綠葉去哺育自己,去成就自己,那是很自私的,是會給綠葉帶來痛苦的,所以她只是默默地與寒冷抗爭,即使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這是多麼得難能可貴啊。就在人們迎來了春天,感受到春天的溫暖的時候,迎春花凋謝了,就像一出精彩而又短暫的獨幕劇一樣落下了帷幕。可她留給人們的思考和啟迪太多了,你能因此而得到感悟讓自己的生命也獲得平淡、精彩嗎?

  隨着花朵的凋零,迎春花的枝條上慢慢地也長出了嫩綠的葉子,那葉子的形狀像鵝掌,表面有厚厚蠟質層,能保護自己,不讓陽光灼燒,如果把葉子剝開,輕輕按一按,裡面的汁水就慢慢的流了出來,即使到了炎熱的夏季,這些迎春花的枝葉依然很茂盛,一根根軟軟的枝條像垂柳一樣墜下來,厚厚的連成一堵綠色的牆,看上去又好像綠色的瀑布,把整個土崖罩得嚴嚴實實,平添了許多詩情畫意。

  如今的城裡人也開始鍾情於迎春花了。那些有閒情逸緻的城裡人也屈尊來到鄉下,四處搜羅、挖掘一棵棵迎春花,把她移植到花盆中,精心修理,“斫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矯揉造作的搞出個造型來,美其名曰“盆景”,放在家裡裝點門面,或者拿到集市上兜售,以鼓起自己的腰包。看着那一朵朵在花盆中哭泣的迎春花兒,望着那些被扭曲的枝條,我的心中多少有些悲愴,市場經濟的功利影響真是無孔不入啊!

  迎春花兒開了,一朵朵如嫩黃色的風鈴,忽然之間,我好像也變成了那迎風歌唱的風鈴鐺中的一員,穿着飄散出淡淡清香的黃色羽衣,沐浴在陽光和微風中翩翩起舞,如醉如痴,如狂似癲。忽然,有人喊我了,我好像從夢中醒來,我知道我不是迎春花,因為我很懦弱也很頹廢,和迎春花的堅強、執著比較起來,我感到自慚形穢、無地自容。我想我該重新審視自己了。

  多麼希望我是一朵守望在老屋后的迎春花啊!

您正在瀏覽: 迎春花開了
網友評論
迎春花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