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為了生存

為了生存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十年前,企業的經濟狀況時趨日下,我們一些小職員的生活開始難以維持,在經過再三的思考後,我決定去幫商,面對我這個實際上是十分慎重的決擇,一些朋友直至妻子都認為我不可理喻,以至不能接受。

  ??這絕不能責難他們,其實,我一直就不喜愛商業這個行當,倒不是我對商界有什麼歧視,只是認為商場如戰場,要成為商界強人高手,就必須絞盡腦汁,耗盡時光,放下手頭愛讀的書,要寫的文章,這是我極不情願的,更何況我最懼怕商業細胞吞食我閑適的心情,寫詩的靈感。我一直畏商如虎,總怕它吞了我的第二生命。所以,工作前十年,從沒真正想過去做個商人。

  ??而世界上的事,有時確實簡單地叫人那儀相信,改變我這種根深蒂固成見的,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那天,我下班回來,途經樓下那棵老梧桐樹樹時,我瞥見一隻稀有的蝸牛,慢慢往樹上爬,我的好奇頓刻上涌。站在樹旁,我目不轉睛盯着這小生靈的運動,然後,用食指一觸它硬朗的背殼,蝸牛馬上停止前進,我再觸它時,它全身蜷縮進硬殼之中,隨着啪的一聲響,它重重揮到地上,而稍待片刻,它感覺四周再無異常,頭和四肢又從硬殼中伸出來,然後,爬到樹的底部,再順着樹榦往上爬。目睹這一幕,使我豁然明白了許多道理:多少年來,困惑我的一些疑團在瞬間全部自動散開。我明白了,那些直朴的農民,受盡凌辱而不敢吭聲;那些井下吃盡苦頭的工人,為什麼敢怒不敢言,他們都是為了給自己求一條謀生的路啊。這小小的蝸牛都知道先保護好自己,更何況萬物之靈的人呢。

  ??我一直以為,如果自己是那些農民、工人中的一員,我肯定會忍受不了。今日才知道,不是自己不能忍受,是因為生活沒有把我逼入絕境,如果,連生命都無法保障了,我還會貪求什麼。一直自以為是清高之人,今天,面對一隻蝸牛,我卻慚愧得無以自容。其實,我連這隻蝸牛都不如。這小小蝸牛,教會我的生活之道,我必須首先無愧於妻兒,不為柴米油鹽發愁,我才能安心讀書寫作,生命誠可貴,我連生命的威脅都無法解除,我還能擁有什麼!我還能妄求什麼。

  ??從那以後,我開始了我探索管理企業的生活和經歷。

  ??2007、1、17於養心齋

  (作者:飄飄逸塵)

您正在瀏覽: 為了生存
網友評論
為了生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