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舊檐人家事

舊檐人家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縱江湖信美,終不似、故園暮色。

  ??——題記

  ??

  ??一

  ??一直以為自己很洒脫,走遠了,才知道,自己根本割捨不下——那些蒼茫黃昏里的炊煙,那些炊煙繚繞下的燈火,那些燈火人家中的世俗歡喜。

  ??三年,三年的變化到底有多大?我遠去了如許的分分秒秒,總想着自己還會回到原地,以為恰似一曲圓舞曲,最後的最後,我牽着的,仍是最初的你的手。

  ??可是我怎麼忘,最後的最後,我已不是最初的我。

  ??

  ??二

  ??老屋拆時我不在。電話那頭母親很欣慰,畢竟了了多年的心愿。電話這頭我瞬間思緒萬千。

  ??我想起老屋牆角一叢一叢的“絨絨草”,夏天綴着粉粉的花,我曾那樣費力地在其中找尋通往幸福的四葉草。屋頂玻璃透射着班駁光影,我可以看到日光的流轉,然後掰着手指頭數着像是遙遙無期的放假的日子……歲月淌過光陰的河於是牆上有了過往的痕迹,年幼的我曾憑這些駁離的印漬衍生出無邊的想象,然後在暗夜裡兀自恐懼。

  ??我想起雨天時老木頭散發著好聞的氣味,打開窗戶會有傳說中的“吱呀”的悠然喟嘆,最最神奇的是小閣樓的窗台上偶爾會長出一叢一叢憨憨的小蘑菇。而颱風造訪的日子最開心——不用上學,蜷在小小的床上可以“呼呼”睡到母親溫熱的手撫上我額頭,喚道:“乖妞妞,吃飯咯。”風狂雨暴的世界,總有一間老屋,予我沉夢的馨香,予我休憩的暖意。

  ??我想起盛夏的黃昏,海風一陣一陣地蕩漾,陽台怒放着紫藍紫藍的燕尾蘭。趴在陽台上,可以看見天邊有大片大片赤紅的晚霞,漸次蔓延、褪遠,月亮淡白的影卻已在海天交接處隱隱浮現。我知道這時屋后不遠的海邊會有歸來的船隻,慢慢地就亮起三三兩兩的漁火……漁台上撒網的老人們該收網了,蒼老的手緩緩搖着木柄,於是大朵大朵的“網百合”從容盛開在海面,其中跳躍着魚蝦星星的銀輝。

  ??我還想起年少無知時和姐姐打打鬧鬧的日子,也曾橫眉冷對,卻不妨礙我們真心相待。

  ??初二第一次握毛筆,老屋泛黃的牆上寫下小小的“飛”字。不記得落筆的心情了,或許那時已經隱約有了關於遠方的夢想。後來再也寫不出那樣有模有樣的毛筆字。

  ??我想讓母親幫我留下那個夢想,但終究就這樣放下了電話,畢竟它只屬於十三歲的我。

  ??逝去的永遠留不住嗎?

  ??我閉上眼。老屋溫潤的氣息撲面而來,我輕而易舉地,觸摸到其中的任何一粒塵埃,在我記憶里,它永遠存在,即使流年荏苒時日荒蕪,這裡總有我和家人相親相愛的十八年。

  ??

  ??三

  ??終得放假。我如遲去的候鳥在桂林一日嚴似一日的寒冷中倉皇南歸。而故里時時都有鮮媚的陽光白雲候我,海水亦是正藍。

  ??抵家已近黃昏,一月的暮色竟還似七月般清亮,海風一如夏天,鹹淡地來來去去。

  ??新居是陌生的。幸好有雙親欣喜而疼愛的笑顏。許是擔心久離的我找不到回家的門,父母竟雙雙倚門而望。

  ??他們都老了,身影不可遏止地滄桑着。我知道,一直都知道的,再強大的事物都抵不住光陰的一衝再沖啊,何況我平凡瘦弱的雙親!所以我一直一直努力長大,努力把步子邁得大些,再大些,我想趕上他們日漸蹣跚的步履,然後,給他們最最堅實的依靠。

  ??可是父親仍是理所當然地接過我沉沉的行囊,母親仍然心疼地撫順我汗濡的鬢絲——彷彿歲月不曾走遠,而我,仍是當年放學后一路衝撞打鬧回家的汗涔涔的小頑童。

  ??我想,即便有一天——也終會有這樣一天的吧,我也會憐愛地疼惜另一個小小的生命,一如現在的母親。而那時母親關愛的眸里,我依然是她那孱弱倔強的小寶貝,父親還是語調憂忡地反覆教導着他總覺得還是不諳世事艱險的小女兒,即使那時我早已獨擋風雨。

  ??我是他們的女兒啊,永遠牽挂的寶。

  ??

  ??四

  ??三年,恍惚一段很長的光陰,又像是剎那間的事,尚不足以滄海桑田——好比一滴墨,墜入水中,只是淡墨色。淡墨,你不經心,也便當歲月嫻好世事恆常,無波無瀾地,生命也就自顧自地呼吸下去了。

您正在瀏覽: 舊檐人家事
網友評論
舊檐人家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