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說一下東瀛的溫泉

說一下東瀛的溫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到日本旅遊,泡溫泉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究畢他有“溫泉王國”的美稱,大多數人都十分期待。當然這也難怪,有如在國內去滇西。到了騰衝,在那到處都是溫泉的地方,沒有幾人不去嘗試一下。據說這小小島國,有名有紀錄的就有約三千處,還不包括深藏於民間的,私家熱泉和許多他們稱的“秘湯”。今晚時間充足,導遊請大家去好好泡一下。

  但說句老實話,我對現代的很多所謂溫泉,已經沒有太大的興趣。除了本身屬過敏性體質,對含雜質稍重的溫泉,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外,就連比較溫和的溫泉,也只能淺嘗輒止。因為儘管我喜歡泡澡,但對溫度的要求卻較低,一般營業性的池子,對我都偏高了一點。而且有一個固執的認知:溫泉是一種由地下自然湧出的泉水,其水溫只要超過其自然環境的年平均溫度,攝氏五度以上就可稱之為溫泉了。當然很多溫泉的水溫遠遠高於可以洗澡,有的甚至可以煮雞蛋、涮羊肉,正如上午去過的大涌谷。可以說早期的溫泉大多在溪流、峽谷的自然環境中,讓人有一種原生態的感覺。那才是最惹人喜愛,吸引人爭相浸泡的主要原因。

  但現代科技發達后,以前原本沒有溫泉的地方,通過探查鑽井技術,把深層地下水引出,也就成了“溫泉”。地心是有熱度的,越是深處溫度越高。本來對這個問題,以前我並未注意。自從到自貢定居后,幾十年來和不少的鹽業工人,技術人員接觸后才知道。鹽井提出來的滷水都是熱的,有的還是很燙人的。特別是岩鹽的開採,充分體現了老祖宗們的智慧,非常有趣的。不像其它礦山開挖,或打洞子開採,仍然是採用鑿井的方法。將井鑿到岩鹽層后,引水灌入,待鹽層溶化成鹽滷后,抽取出來再熬製成鹽。這不但最大限度的減少了工作量,降低了成本。更主要的是,最大限度的減少了雜質,使井鹽品質最為純潔,成為歷代貢鹽的資本。因這些井都很深,提出來的滷水也多是熱的。如果這樣也算溫泉的話,自貢在鹽都外,豈不還應再加一個溫泉都的美稱?

  所以我對現代很多溫泉,只要不是原生態的早已沒了興趣。感覺和使用各種人工方式加熱的水,沒太大區別。還不如有針對性的葯浴。儘管東瀛是“溫泉王國”,但對它這些賓館內,以長長管道引到樓上浴室的男湯、女湯實在也提不起精神。僅對設在樓頂和室外,他們稱之為“風呂”的露天池子有些意思。可惜所遇的幾個池子都水溫偏高,只能走上一圈,隨意澆點水,在水龍頭下淋浴一番了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浴室,一般都分了男、女湯。既然不是混浴,所以嚴格要求全裸入室,凈身入池。禁止在池內擦洗及用清洗劑等,換言之只能在池內靜泡。這一點對他們來說,到是習慣成自然。但對很多國人,卻似乎有點心理障礙,特別是在陌生人面前。好些女同胞,乾脆就沒有去。

  地導到是如數家珍的,給我們介紹了一些日本溫泉的趣聞。說到古老的熱海溫泉群的神奇治病療效;說有泉色似鐵鏽紅的“金泉”和無色透明的“銀泉”;有水色隨天氣轉變顏色的“七彩泉”;還有日本首選的溫泉旅遊觀光城市別府;而最特別的“葯出湯”是草津溫泉,據說那街中的“湯田”,一年到頭都有高溫泉水,熱氣騰騰流淌不斷。它的泉水呈強酸性,具較強的殺菌排毒作用,對皮膚病患者有較好的療效。因水溫高達六十多度,無法入浴,想稀釋又怕影響療效,因此採用木板拍水、攪動,使溫度降低的辦法。設有專職“湯長”,隨其口令,使人用長木板製作的湯板,聽號令拍打、攪拌池中的泉水。待溫度降低后,令湯客依序進入浴場,但規定每人只限進三分鐘,故又叫“時間湯”。此外,還有添加橘橙或薰衣草的香味葯浴的“四季湯”,最近更推出飲食和美容的溫泉減肥湯和一些有特定目的的葯療湯。總之因那水溫極高,最高的已經接近沸點,所以泡藥效果是不消說的,聽來真有點令人咂舌。那種最多只能忍受三分鐘的池子,想來真有些像煮餃子,看來這日本人不但經得泡,也真耐得煮。

  從醫學的角度,我不主張泡高於人正常體溫的溫泉。如果水溫,到了正常人發高燒的溫度,就需要高度警惕,浸泡的時間盡量短一點。高溫將引起血液循環加快是常識,一旦有頭暈或胸悶現象,要立即撤離。否則物極必反,引起暈厥甚至休克都有可能的。同時,不要指望泡一次什麼靈湯,就真能治病,切不可起貪戀之心。當然很多慢性病,條件許可,能住在適合你的溫泉邊去療養,到是很不錯的。

  總之東瀛現代的溫泉,條件都很不錯。價目也很低,賓館、酒店更只是將其作為吸引客源的條件之一。儘管入浴要求看似嚴苛,其實也符合他們珍惜一切資源的節儉風尚,同時從衛生上看也更適應現代醫學要求。值得學習的。

您正在瀏覽: 說一下東瀛的溫泉
網友評論
說一下東瀛的溫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