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溫泉浴》

《溫泉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第一次洗溫泉浴,感覺比較舒爽。

  秋天的湖北赤壁游,雖說主題是尋蹤三國時期赤壁之戰的遺址,感懷古人之往事,還在沒去之前,聽游歸的人推介說赤壁那地方可以泡溫泉,在全國算是比較有名的,以前沒有泡過溫泉,心嚮往之,決定這次一定得去泡溫泉。也長長見識。

  泡溫泉是這次遊玩的自選項目,游完其它景點時間已是傍晚,如果泡溫泉將歸家很晚,組織人徵求大家的意見,叫大家舉手一瞧,呵,原來這麼多人的想法與我的相同。導遊推薦說,泡溫泉晚上最好。吃完晚飯,稍作休息,再泡溫泉,消除一天的疲勞,洗去一天的塵土。感覺很舒服愜意。

  溫泉是地下湧出的熱水,含有治療作用的硫磺,水溫高質優,埋藏地下淺而易於利用。聽說經常泡還能對疾病有治療作用。近幾年來,人們對自身健康越來越看重,泡溫泉的也越來越多,這一資源就被當地人給開發利用起來,將自然溫泉商業化了。

  赤壁的溫泉起名叫龍佑赤壁溫泉度假區,是集酒店、溫泉中心、別墅群為一體的大型旅遊度假區。主要建築凸顯漢唐風格,格調新穎,恬靜幽雅。度假區內風光綺麗,茂林修竹、金桂婆娑,四十多處多功能各異,極具特色的溫泉池依山傍水散布在山間林下,一步一景,錯落有致,形態各異、迥然有序,整體設計保持天然風貌,溫泉從石洞中湧出,蜿蜒流淌在湖畔山間,便有了“人間天堂”的感覺,可以讓你暫時忘卻紛紛塵世,享有一份遠離城市喧囂,親近大自然的悠閑愜意,在泡湯時享受風景,在自然中放鬆心情,感受到“偷得浮生半日閑”的意境。

  洗浴時,男女同浴,就像在泳池一樣,男穿泳褲,女穿泳衣,披一條浴巾,進入室內,在大堂里分佈有十幾個大大小小的葯池,小池用大理石砌成幾平米到十幾平米不等大的四方池,每池因配藥不同而名字不同。比如有適合女性泡的當歸葯池,有適合男性泡的雞血藤葯池,有男女都適合的啤酒池、香薰池、人蔘池等名目繁多。我進來后除了女性專用池外,其它的都去泡了一下,相信對身體還是有益處的,我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健康少病,不說為自己就是為家人也應該健康地活着。我想泡溫泉光是為著舒服,那還不如在自己家來得方便廉價。不必跑這麼遠的路來洗熱水澡。

  從室內的葯池出來,到室外的露天池,商家對池水的溫度進行了科學調控,有多種不同水溫的池子,剛從池水中出來,在秋夜的寒氣中感覺很冷,我找了一個水溫較高的池子泡着,這個池子不大,只能容納十來個人。四周移栽有翠竹和常青樹。水池的石階邊有兩個出水孔,上面人工製成考究的石兌,不仔細注意看還難以發現,一個是地下溫泉,一個是地下冷泉,混合而成適合人體的水溫。池中的水總是流動着,一點都不渾濁,清澈見底。人入池中便碧波蕩漾,在燈光下,能清楚看到自己的腳趾頭。乳白色熱氣繚繞着飄向空中,感覺就是人間仙境。

  只一會兒,全身泡得通紅,寒氣頓消。被隔壁池中得笑鬧聲吸引了過去,這是一個很大的溫泉游泳池,泉水從假山頂上向下傾瀉,形成一簾漂亮的瀑布,熱氣蒸騰瀰漫,水氣在道邊的樹葉上凝結成水珠向下滴落,池中的浴客很多,有的在裡面游泳,潑水笑鬧,在池子的一邊配有水流按摩椅,我走過去,將身體躺在上面,讓池底湧出的水流衝擊身體,就像無數個小拳頭輕重適度地敲擊着身體各部,一天來的疲憊頓消,舒服的感覺一時無法言表。池子的另一邊裝有幾個高高的水噴頭,泉水從噴頭中噴入池中,有幾個浴客站在水流下,接受流水的衝擊,一會頸部,一會背部,一會腰部,說是對治療頸椎、腰椎病效果很好。女浴客多是躺在按摩椅上,享受水流的輕度按摩,眯着眼睛,像是睡在搖籃中的嬰兒,正沉醉在母親輕輕的搖動中。

  浴後到外間更衣室穿戴整齊,可以到二樓休息室小憩片刻,在這裡,喝茶,看報和電視,打盹,談天說地,充滿城市的活力和生氣。俯瞰樓下池中的男女,品味澡堂內的人生世相。在這裡,不管你是腰纏萬貫的富翁,還是名門望族的貴人,脫去外衣,你就是一個不分貴賤的平常人。

  洗后通身舒展,有如這一天中的一次洗禮,大有古人吟詠的“浴乎沂,風乎舞雩,泳而歸”的飄然境界。“沂”者,相傳是古代的溫泉所在。只是感嘆洗浴的費用太高,無法經常光顧這愜意的場所。從洗浴中心出來,空氣清新,晚風習習。同伴只呼舒泰。個個精神飽滿,面色紅潤,在歸家的路上,碰到絡繹不絕來洗浴的人群,使我想起一詩句:“眾生塵垢何時盡,日月人間幾度秋”,感嘆人間眾生總有洗不盡的塵垢。

您正在瀏覽: 《溫泉浴》
網友評論
《溫泉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