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他們長得大嗎

他們長得大嗎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身邊有這樣一些孩子:自小家裡溺愛,要什麼給什麼,想什麼有什麼,說到活兒則是什麼也不幹。彷彿家中的名貴寵物。

  ??這樣的孩子容易產生很多缺點,自私狹隘、嬌縱任性、唯我獨尊等等。小時看不出多大毛病,年紀越大問題就暴露得越多:高考找不到考室,回家找父母;生活不能自理,帶保姆上大學;心理素質極差,稍有不順或失意便了結生命……我們隔三岔五就能從媒體上看到此類可惜又可笑的報道。因為寫這篇文章,我仔細回想了一下,結果發現本縣近幾年就有兩個因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身亡的孩子。一位是剛從北師大畢業的高材生。他從小學到高中一直是班上的佼佼者,一帆風順春風得意,沒想到由於自己性格內向不擅言辭不能找到滿意的工作,服毒自殺;另一位正讀高中,一個靜悄悄的夜裡他跳樓身亡,遺書上說他身體太差總是生病,別人都健健康康的,自己卻一年四季抱着藥罐子。他說他太痛苦了,上天太不公平。

  ??對於這些孩子我懷着深深的憂慮。他們長得大嗎?如果能,要等到什麼時候?作為家長,應該如何對待他們?

  ??我不由得想到了從前我小的時候。

  ??父親是村裡的教書先生,比較有文化。儘管家裡窮,母親一雙手要經營兩畝多地很辛苦,父親仍舊堅持他的教子之道:讀書就讀書,不讀書了再勞動。他和母親從不讓我跟妹妹幹活,哪怕是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即使是大人們起五更睡半夜的農忙時節,也至多叫我們燒燒火、做做飯,僅此而已。他是怕幹活耽誤了我們寶貴的學習時間,影響我們學習。

  ??這種做法在鄉里簡直是異類。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鄉下孩子四五歲就要燒火煮飯,七八歲便洗衣挑水,男孩子到了十三四歲儼然一個小大人,挑谷馱麥什麼都能幹。彷彿家裡多了個幫工。叔叔嬸嬸們都說我父母太慣孩子,鄰里孩子們對我們兄妹則眼紅得不得了。覺得我們比大戶人家的少爺小姐還舒坦自在。

  ??我和妹妹能夠理解父親的一片苦心,我們學習都還努力。用功讀書,考試成績不壞。尤其是我,或許是父親每天關我太久的緣故,我逐漸對讀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上初中后,節假日我總是待在家裡,搞完了學習讀課外書。無須父親再像兒時那樣看着守着。我從書里讀出了味道,讀出了喜悅。

  ??父親給我們那麼多時間,對我們寄予厚望,我們也稱得上刻苦,結果如何呢?

  ??初中畢業我上了中師,97年教小學至今。每月掙幾百塊錢,連一般打工仔都不如。妹妹身體極差,高考前幾天整夜整夜失眠。高考落榜後學了半年電腦,現在一家小公司干文秘,同樣過着清貧而簡單的生活。工作如此,其他方面我更不好意思說。中師三年我期期體育不及格,同學們稱我“林黛玉”。我喜歡獨來獨往,不善言談,不愛跟人交流。買東西不會講價,常常被黑心商人宰。我很懶散,做事動作又慢。做木匠的三叔曾笑言:收徒弟也不收小潤(我小名)這樣的。當我長大成人之後,我慢慢感覺到父親教育方式的缺失,試圖在一些方面改變自己完善自己。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進展微乎其微。比如勞動。我不是沒幹過活兒嗎?我認為應該培養自己熱愛勞動的習慣。於是試着在閑時幫父母做家務,幹些簡單輕鬆的農活兒。然而我總是管不住自己,三分鐘熱情,時不時偷懶。後來我總結了一下,蓋因為勞動大半是繁重瑣碎又枯燥乏味的,誰都不願久做。尤其對於如我這般沒養成習慣的人而言,更加糟糕至極無法忍受。可見愛勞動的習慣非得從小培養才好。長大了再培養難乎其難。

  ??我們兄妹沒達到父親的預期。父親多多少少有些失望。但直到現在,他也沒意識到我們的失敗跟他的教育方式有很大關係。二者之間存在着某種必然性。他只是後悔從前把我管束得太緊,害我性格內向出不得眾。

  ??我不怨父親。為人父母的在教育子女上必然有缺失,慈愛與嚴教的尺度不好拿捏,認識上的局限更是不可避免。比如除了讀書什麼都不讓干,在父母這是一番苦心,怕耽誤了孩子學習時間學不好本領無法適應未來激烈的社會競爭,所以很多事幫你代勞。可是在孩子這一方看來,這是對他(她)的成長極為不利的。因為這十多二十年除了書本知識,他們什麼也沒學到。誇張一點講,這較長的一段歲月他們白活了。這樣的後果是做父母的萬萬沒有想到也絕不願看到的。

  ??我已經是有孩子的人了,自身的很多問題已不太能改變。即使父親醒悟過來也已為時太晚。但身邊寵着慣着的孩子們還小,一切都有待於父母的悉心培育與塑造,他們完全可以有一個輝煌燦爛的未來。我真不希望悲劇重演,我的現在變成他們的未來。

  本文作者:雪山飛雁

您正在瀏覽: 他們長得大嗎
網友評論
他們長得大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