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他們逝去的青春

致他們逝去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一年,他跟她都恢復單身,充斥着所有糾結的心繼續着各自的學業。

  她很努力,讓忙碌充實着自己不去想虐心的事。一年以後,緣分讓他們倆相遇,造就了另一段感情。

  高中時代的愛情總有那麼多無奈,每個星期的輪換座位,讓這兩個本不該有交集的人兒,上演了一段“沈佳宜&柯景騰”,她從來都沒想過,這個人對她來說有那麼重要。

  (一)

  ”不管我在哪裡,離你只有一個轉身的距離“

  他是因為這句話動的心,而她呢?

  你是相信一見鍾情,還是更相信日久生情?她並不相信一見鍾情,因為她唯有的兩段感情都是日久生情。

  不知不覺的歸屬感總會帶着那麼一點青澀和幼稚,在學與愛的青蔥歲月里,彼此都相信這個人,他or她都願意等下去。

  (二)

  感情已經有了一個固定的模式,兩人在一起不可能一直都是sweet的,歡笑和淚水是並存的,開心過,爭吵過,鬧分手過,最後,離不開彼此的只有三個字:捨不得。

  她任性胡鬧因為在乎,他生氣頑固因為她的沉默,兩個硬碰硬的人就像兩塊石頭一樣,撞到彼此都感覺到對方真的心痛的時候,才放下所有自尊和驕傲去詮釋所有的誤會和不滿。

  (三)

  學生時代的愛情總是那麼青澀,在學與愛的青蔥歲月,純粹的愛情、真摯的友誼未來可能很難再真正得到,它使沉寂我們內心深處的美好再次蕩漾,成長是種痛,痛也要繼續,承擔著物是人非。

  臨近畢業之季,他開始意識到離別的濃重氣息,忍着痛和所有即將面臨的各種無奈去教會她怎麼適應即將改變的習慣,也因為這樣,爭吵是在所難免的.....

  她漸漸開始習慣了無法習慣的狀態,理解了所有關於離別之際的無奈,但還是會夾雜着許多的捨不得....

  (四)

  終於畢業了,面對的事情多了,各種學校,各種專業,各種發展方向,各種各樣的家庭壓力,不再是倆個人商量商量就可以解決的了,太多的因素要考慮,選擇權看似在自己,其實早已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而人生這部大戲,就是由無數糾結的片段剪輯而成,我們都有一些無處安放的青春,知道它有起點和終點卻無法預知沿途的經歷。

  她問他:約好的十年,會等下去的對嗎?他抱緊她:不知道以後會怎樣?反正如果現在失去你,會不知道怎麼開始下一段感情。

  那些年,成了經典。經典到兩人都無法確定未來的路!

  (五)

  他們終於踏進了各自的大學,三四個小時來回的車距,對於這個城市來說,對於兩個人來說,每次的相聚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

  有人說:拍拖就應該經歷一下異地戀。體會一下欣喜憂愁無從分享,歡笑落淚不能擁抱。隔着屏幕隔着電話隔着書信聯繫直到你幾乎瘋狂。學會拒絕誘惑,學會處理一個人的時間,學會照顧自己。也只有這樣,在下一個擁抱,乃至白頭偕老,你才會感恩,異地戀不僅是考驗着對方的耐心,更是考驗了自己的認真。

  他很忙,沒時間陪她,甚至沒辦法做到每天擠出一兩分鐘通電話,他很累很煩心時,只會自己擔著,不會告訴她,不會像高中那樣同她分享,除了關心她的身體,什麼也不說。

  她想他了,可是她不能對他說,就像高掛天邊的彩虹,永遠無人能夠觸摸。她想他了,可她,真的不能對他說,怕只怕,說了,對他,也是一種折磨。她找盡了各種理由為他辯護,理解他的忙碌,但......

  環境可以改變很多人很多事,時間可以證明很多人,也可以證明很多事。

  她開始抱怨,開始不理解,開始發脾氣了....甚至懷疑他是不是違約了?有另外一個了?於是爭吵、賭氣、冷戰相繼而來.......

  他/她計劃着他們的未來,承擔著家庭、學業、工作的壓力,卻想為自己的青春活一把。

  這麼久以來,他怪她的不理解,怪她的任性不聽話,所以爭吵、冷戰不斷.......

  (六)

  明明是那麼重要的人,為什麼就離開了呢?

  明明是那麼想念的人,為什麼就放手了呢?

  他捨不得,狠不下心。

  有時候一不小心知道了些事情后,會覺得很寒心.。雖然她心痛,卻捨不得,原諒了他的分心。

  有人說,原諒容易,再次相信就難了。

  異地戀經不起考驗,當初是他在即將分開的時候教會她去承受不在身邊的無奈,現在,沒勇氣承受的反倒是那個教的人。

  面對家庭的種種無奈,不了了之了的感情,總是夾帶着那麼一點點遺憾。

  她很羨慕有些戀人就算分手依然能夠複合;很羨慕有些戀人就算吵架吵的多不可理喻他們都可以相互理解 ;羨慕有些戀人就算有第三者的出現依然能夠廝守這份感情;多羨慕有戀人不論發生什麼都能陪在另一半身邊;她真的很羨慕為何他們感情如此牢固。

  (七)

  有人說,想維持一段長久關係,就必須把ME,換成WE。你單身時,只管自己開心就好,根本不用顧其他。而戀愛后,卻要考慮別人的心情,需要雙方遷就。總要你去遷就的,會讓你很累。而總是來遷就你的,會讓你很幸福。好愛人就是:愛的很自私,對你很無私。

  BUT NOW ,沉默是最好的語言。

  她開始忙到吃飯時間都是擠出來的,生活充實到難以想象的疲憊,偶爾一個小小的觸碰讓心冷不丁的揪了半天,然後結痂,癒合,關門。

  半隻腳踏進了社會大學,了解了太多的人心險惡,上過當,受過騙,經歷多了,戒心愈演愈烈。一個人長大了,經歷的事情太多,見過的悲歡太多,已經無法回到一百分的階段,八十分已經是極限。她也不是害怕再次嘗試,你只是害怕為同一個原因再受傷害。

  而教會她獨立、堅強的是生活,最好的狀態是你在你的青春年紀傻逼地為了理想堅持過,最後回到平淡用現實的方法讓自己生活下去。成長的第一步就是接受這個世界的多樣性,認識到現實的不美好,然後還是決定要堅持最初的堅持。有勇氣做選擇,自然有本事承擔地起後果。

  (八)

  一生只談一次戀愛是最好的,經歷的太多了,會麻木;分離多了,會習慣;換戀人多了,會比較;到最後,你不會再相信愛情。其實對於愛情,越單純越幸福!

  時間沖淡了很多東西,可是有些東西依舊還是不變的,譬如那兩顆受過傷的心。

  很多回憶里的東西,他們都還留着,只是習慣的把它們放到不傷害自己的地方,偶爾把它放出來了,卻把兩顆心都傷了,如果有些人註定沒辦法在一起,為什麼命運要讓他們相遇。

  她如何能不愛,感情不是水閘,說開就開,說關就關。那場感情,她豁出了自己,一絲餘力也沒有留下。而他是在她最艱難的時候驟然離開,中途沒有爭吵,沒有冷戰,沒有給過她機會緩衝,讓熱情消散,如同一首歌,唱到最舒暢處,戛然而止。

  他已經走得太遠,也許他們再也找不回對方,這些他早已知道,他只是後悔回頭,就像登山者沿着一個註定地地方往上爬,途中多苦都在意料之中,但是唯獨不應該回頭望,因為回頭的那一剎那,他才驚覺自己身在懸崖。

  他對她說:深深地傷害了最愛我的那個人,那一刻,我聽見她心破碎的聲音。直到轉身,我才發現,原來那聲心碎,其實,也是我自己的。

  她想:往事的輪廓,細節已經模糊,造就了無法避免的傷痕,最愛的那個人是在自己最不成熟的時候,豁出了自己,不留一絲餘力,然後用盡了“疼痛”教會我們去成熟,不管愛情,還是友情,終極的目的不是歸宿,而是理解、默契——是要找一個可以邊走邊談的人,無論什麼時候,無論怎樣的心情,可是她從來不知道,為什麼兩個相愛的人,在受苦的時候想要接近,會那麼的疼。

  她的心,痛到窒息,一句話也沒說。不打擾,不出現,是最後愛他的方式。

  (九)

  因為受過傷,才對感情變得更加小心翼翼,也正是因為受過傷,才讓他們之間錯過了更多本該在一起的時間。

  親愛的,你還好嗎?

  親愛的,他不好。

  他們根本都沒勇氣踏出那一步。

  如若真想忘記,何其容易,奈何忘不掉,才給自己、給對方留一個挂念彼此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致他們逝去的青春
網友評論
致他們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