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

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一個小女孩在她的爺爺奶奶的帶領下來到我的家裡。小女孩現年6周歲。我第一次見到小女孩是她的表奶奶帶着她從我的家門前經過。雖然小女孩的臉腫得厲害,但小女孩仍然給了我機靈,活潑,陽光的印象。我聽小女孩說,她想上學讀書。

  小女孩的爺爺奶奶在我所在的小鎮街道的牙科門診治療牙病的時候聽了牙醫的介紹建議來找我的。牙醫是我遠房的弟弟。小女孩的爺爺奶奶開始沒有直接找我。小女孩的爺爺搬出小女孩爺爺的嫡親姑舅老表的老婆來找我,問我這個情況可不可以幫忙鼓與呼,爭取各方面資金的援助,以治好小女孩的病。小女孩的表奶奶說的那樣謹慎,投石問路似的。小女孩的表奶奶是我們的街坊,是知道我愛替百姓鼓與呼的,牙醫也是知道我的。

  繼小女孩的表奶奶找了我之後,小女孩的爺爺奶奶,小女孩,小女孩的弟弟來到我的家裡。小女孩的爺爺答覆我,小女孩在省城武漢的同濟醫院檢查出的結果:再生障礙性貧血。兩年的時間花去近20萬元。並且,以後每年得需要幾萬元的治療費用。小女孩的主治醫生說,小女孩得治療到18周歲。每年只有農村合作醫療給報銷2000元的醫療費,絕大部分是自費,成了整個家庭嚴重的經濟負擔。

  鎮計劃生育的工作人員到小女孩家中執行國家的計劃生育政策,得知了小女孩的情況,只好放棄。在這樣的家庭,國家的計劃生育政策無法正常進行。在免疫學方面,小女孩什麼疫苗都不能接種,一點輕感冒都不得了,大病就更糟糕了。小女孩在幼兒園得了痘疹,別的學生幾百元錢治好了,而小女孩花去近萬元才治好。小女孩因害怕生病再也不能上學了。現在,小女孩的治療以中藥為主,迫不得已還得用激素藥物,以致面部腫。更令小女孩痛苦難當的是,抽骨髓檢查身體連大人都難以忍受,抽一次骨髓足可以讓人痛得死去活來,小女孩檢查身體必須抽骨髓。

  小女孩的爺爺正和我談着,小女孩吵着要回家。小女孩說每天得按時吃藥,不回去怕耽誤了吃藥。我的妻子問小女孩,怕不怕吃藥。小女說,不怕,為了活命呀。我來不及問小女孩的姓名等情況,他們就回去了。

  小女孩的爺爺奶奶曾是我生意上的客戶,雖然生意很小,但畢竟是我的上帝。我不喜歡顯山露水,他們只知道我小本經營為生,並不知道我替民鼓與呼的事。小女孩的爺爺和我同姓,他稱呼我為家門的,有時候,小女孩的爺爺也和我侃幾句大話闊話,口頭上放幾下大炮痛快痛快,但小女孩的爺爺那純樸厚道的一面沒有完全褪去。小女孩的家在離我所在的街道10公里的農村,很偏僻,信息比較閉塞。小女孩的家所在的市【縣】和我的家所在的市【縣】是相鄰的兩個市,隔着一條大河——-東荊河。小女孩的爸爸媽媽在外地謀生。小女孩的爺爺奶奶在家一邊種地,一邊帶着小女孩和不足兩歲的弟弟,很是辛勞。

  小女孩的爺爺奶奶帶着小女孩第二次到我家來,我很耐心的詢問和記錄了小女孩的姓名,年齡等情況。小女孩在爺爺的帶領下,第三次到了我家。小女孩用彩筆在報紙上畫太陽,王子,公主給我看,畫的還真象。小女孩寫出“手,門,隊”等漢字,寫出自己的名字,寫出“人人有責”,責字少寫了一橫,我給她糾正,她很快寫對了。她說,幼兒園大班還沒讀完。

  明擺着,小女孩的爺爺奶奶是衝著我的筆杆子和名聲而來。我若回絕小女孩的爺爺奶奶理由很充分:我自己的生計很窘迫,為民鼓與呼我都是自費的。為民鼓與呼,我也多次失敗過,如今,該關注民生的群體還有多少人真正關注民生。我的鼓與呼能為小女孩帶來什麼呢?我不知道。不過,小女孩的境況讓我心動了,這樣的情況無論落在哪個家庭,無論什麼樣的家庭日子都不好過。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在這樣大的疾病面前都顯得那樣的脆弱,那樣的無能為力,又是那樣的不堪一擊。我不能知足常樂,我更不會幸災樂禍。縱然是鐵石心腸,不管是參禪悟道,還是寫批評報道受到一千次打擊,我都不能袖手旁觀。我的良心,道德,經歷都不容許我袖手旁觀。我為小女孩向有關的部門以及慈善機構寫信,不管怎樣,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社會精神不能在我身上丟失。

  2011年10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
網友評論
我能給他們帶來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