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讓他們眼眸清亮

讓他們眼眸清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馬路上,我看到一位男子當著眾人的面辱罵毆打他妻子,然後還有一個心疼的畫面:旁邊有一個五歲左右的小女孩,在哭喊着,爸爸,別打媽媽,別打媽媽。警察來了之後,她又哭着說,警察叔叔,你們別抓我爸爸。

  多可愛的孩子啊,為什麼大人們總是忽略他們的感受呢?此時,我鼻子一酸,又想起了曾在山區支教時,我班上的一位孩子。

  他叫文文,不論上課還是下課,都耷拉着腦袋,也不和其他孩子玩,我找他談話,他總是一聲不吭。

  直至有一次他將另外一位學生打了,我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被打的學生家長一來就說,我就知道他媽的婊子下不出什麼好貨色。

  我聽了之後,火冒三丈,氣得直拍桌子,對那位家長吼道,你怎麼跟孩子說話的。然後我給校長打電話說,今天這家長要是不給學生道歉,我們就走人。

  那位家長看我生氣了,便悄悄將我拉到一邊,說,老師你消消氣,這個還真不是我誣陷他的,他爸爸成天賭博,欠了好多人的錢,她媽媽則在外面有生活作風問題,還被公安抓過一次……

  我說那你也不能這樣說孩子,孩子是無辜的。這句話才說到一半,我心裡已然沒有了底氣。

  大人們又有哪一次沒有傷及無辜呢?

  看着蹲在角落裡的文文,我連忙將他抱起,說孩子,沒事了,我等下要他給你道歉,你要像其他孩子一樣快樂起來,外面有一個好大的世界在等着你們呢!

  文文卻大哭起來,斷斷續續地說,是我爸媽不好,爸爸賭博,一輸錢了就回家打我,媽媽和別的男人睡覺,還揪我耳朵不許我說出去,同學們都知道我家裡不幹凈,我也沒臉和他們一起玩,他們的爸媽不是這樣的……

  我緊緊地抱着哭泣的文文,沉默許久,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過了良久,才說,好孩子,既然爸媽做了不好的事情,你就要爭氣,長大后做一個乾乾淨淨的人,將他們丟死的臉面都給找回來,等你有了孩子的時候,你就成為他們的驕傲,不做讓他們顏面無存的事情好不好?

  文文拚命點頭,下巴一直敲打着我的肩膀,也敲打着我的心,我能感受得到他是有多渴盼着長大的那一天。

  這之後,我一直認為,一個人不管平日里有多爛,有多混賬,若是有了孩子,總得活成一個人樣。

  也許我們無法給孩子創造多麼優越的成長條件,但是至少我們應該做一個讓他們在提及時而不感到羞愧的父母,這無關物質上的多寡,就是一種精神上疼愛。

  很多時候,我經常會設想自己將來做父親時的一些片段,我也許可能會是一個窮光蛋,也許只能勉強承擔起孩子的日常開支費用。

  但是,我想做一個這樣的父親:

  我的孩子雖然穿着很樸素,但總是乾乾淨淨的。她同學跟她炫耀說,我爸爸開寶馬,她則淡定地回一句,我爸爸沒有二奶;她同學跟她炫耀說,我爸爸是某某領導,她則淡定地回一句,我爸爸不嫖娼;她同學跟她炫耀說,我爸爸經常買金銀首飾來哄生氣的媽媽,她則淡定地回一句,我爸爸很愛媽媽從來不打媽媽;她同學跟她炫耀說,我爸爸可威風了,她則淡定地回一句,我爸爸是一個善良的人……

  當有一天她聽到有人大罵男人沒一個好東西時,她會因想到她的父親而感到欣慰;當有一天她面對着這個烏煙瘴氣的社會而無法理解時,她會想到她的父親一直乾乾淨淨地站在她前面領着她成長;當有一天她不小心懷孕而男友讓她墮胎時,她會很信任地告訴她父親,說,爸爸,我想要這個孩子,我知道你會支持我的;當有一天她想做一個有內涵的人時,他會想到自己的父親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並且會將他所有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她;當有一天父親不得不離開時,她會抱着永遠不醒來的父親道,我一直很幸福,因為您給了我一輩子的驕傲。

  我要為做這樣一個父親而努力奮鬥,這也會是我一生都為之奮鬥的事業。

  孩子們有一雙乾淨的眸子,有一顆純凈的心。

  我聽到過蔣勛先生在他的講演《生命中的美與善》里講到一個片段,他說台灣桐花開放的季節異常漂亮,會吸引很多人去走一走,而且桐花落得很快,不一會路上就白茫茫一片,很好看。他那時剛好遇到了一對母子,五歲的小男孩在地上玩,媽媽在和其他人聊天,在一個比較遠的位置,不一會,媽媽聽見那個小男孩——媽媽——媽媽這樣大叫,好像急得不得了,不知道怎麼辦,那個媽媽就看他。那個小男孩就說,媽媽,媽媽這樣,其實他在玩的時候,桐花全部落在他周邊,然後他站起來想到它媽媽那裡去,可他不知道怎麼辦,因為他要到他媽媽那裡去,要踩那個花,這個五歲的小男孩就覺得,他不能踩那個花,因為每一朵花都好漂亮,他就一直叫他媽媽,他媽媽說,笨蛋,過來,大人很容易就會忽略孩子心中的美與善,當第三次這個媽媽說,笨蛋,你過來呀!蔣勛先生就過去跟她說,你兒子幾歲了?她說五歲了,蔣勛先生就說,真了不起,如果他五歲捨不得去踩一朵花,我相信他一生都不會隨便去傷害生命。

  孩子的可愛之處就是,哪怕我們給不了他們一個漂亮的世界,但他們自己可以找得到,而我們呵護着他們的這樣一份乾淨就好。

  說是父母為他們遮風擋雨,但是他們這樣的一份美與乾淨都要被我們毀掉,非但如此,而且我們還時不時要當著他們的面吵吵鬧鬧,甚至大動干戈,不經意間就在孩子的心靈上劃出了一道一道的傷痕,孩子們的內心必定是惶惶不可終日,毫無安全感可言。

  而孩子們是渴盼英雄的,他們也想成為英雄,但是要想不成為狗熊,就必須要能抬起頭來做人。

  香港有一部郭富城主演的電影《父子》,他在裡面飾演一個脾氣暴躁又好賭的父親,沒錢時就讓兒子去借,最終老婆無法忍受他而離開了。他帶着孩子在外面躲債,餓得沒飯吃,他就讓兒子去偷錢,結果他兒子被人家發現了,他看着自己的兒子被人毒打卻躲在草叢裡不敢出聲。後來他兒子被送往醫院,他去探望時,孩子嚎嚎大哭道:我不想去偷錢,你卻要逼我去偷錢!我不想去偷錢,你卻要逼我去偷錢!我不想去偷錢,你卻要逼我去偷錢!孩子聲嘶力竭的憤怒里充滿了絕望與無助。

  看到這裡以及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孩子的遭遇時,我不禁又定了定神,跟自己說,我一定要對得起孩子,我們可以打他罵他,但是一定不能染污了他們,一定要讓他們心目中有個可以給他們勇氣與力量的英雄,一定要讓他們眼眸清亮。

您正在瀏覽: 讓他們眼眸清亮
網友評論
讓他們眼眸清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