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人生得意須盡歡

人生得意須盡歡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得意須盡歡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實在很長,也實在很短。當你失魂落魄、前途渺茫時,會覺得時間很長,每一天都十分沉重。好像有三座大山,壓得你喘不過氣來。其實,人的一生也很短暫。有人說,“人活七十古來稀”,這說明人的預期壽命很短。即使你長命百歲,滿打滿算也只有36500個日日夜夜,於是人們感嘆,“人生苦短,轉眼就是百年!”

  在我的一生中,經歷了多少艱難,經歷了多少苦難,恐怕很難說得清楚。當年剛剛出生,就趕上58年的大躍進,59年的廬山會議,連續三年的自然災難,全國人民勒緊褲帶,過沒吃沒喝的苦日子;小學還沒念完,就趕上文化革命。一個文化荒漠的年代,伴隨我走過落寞的童年;好不容易結婚成家,就得了嚴重的肝病,以致於宣布醫生不治。然而在這裡,我和朋友說的,不是心中的苦痛,不是命運的不公,而是生命中最美的瞬間。

  在我的風雨人生中,最讓我感到驕傲的,莫過於當年考上大學了。也許對現在的孩子來說,可能根本不會理解,考上個破大學,有什麼值得炫耀,值得你自吹自擂的呢?可如果回到從前,回到難忘的1978,改革開放的第一個春天,那就相當的了不起。因為文化大革命,十年的高中畢業生,集中在同一天高考。全國幾百萬考生,只錄取了27萬人。可以說,這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其闖關的難度和成功的幾率,不亞於昔日的蜀道之難啊!

  不是有那麼一句話,來形容人生之最嗎?“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想想看吧,在大漠戈壁上,飛沙走石,翰海茫茫,一杯甘甜的泉水,一句濃濃的鄉音,該是怎樣的暢快,該是怎樣的溫馨。這洞房花燭,只要是正常人,就會人人都有,而特定的金榜題名,卻讓你獨領風騷,足以改變人的一生。

  時至今日,我仍為當年的壯舉,感到驕傲和自豪。四年的大學生活,不僅豐富了我的知識,開拓了我的眼界,增長了我的才幹,對未來充滿了信心,更重要的是改變了我的人生。不管是以後的工作,還是戀愛、婚姻、家庭,都和大學的學習經歷,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讓我永遠不會忘懷!

  詩人李白說過,“人生得意須盡歡,莫持金樽空對月”。這充分說明,即使是文學泰斗詩仙太白,也難一生春風得意。作為普通人,窮其一生,能有一兩次閃光,就已經足夠了。我們要做的,就是善於總結,發現生命中最閃光的東西,藉以鼓舞生活的信心,點燃生命的希望。在漫漫人生路上,艱難和困苦,失敗和挫折,時時伴隨着我們。我們必須擁有,正確的人生觀,積極的生活態度,敢於面對生活的苦難,才能過上想要的生活。

  著名相聲演員馮鞏,曾說過這樣的話,“相聲界我演戲演得最好,演員里我導演導得最好,導演中我編劇編得最棒,這年頭玩的是綜合實力”。我想,玩這樣的綜合實力,應該就是阿Q精神吧?這以已之長、克人之短的方法,雖不是十分的積極,卻也是尋求心理平衡,獲取人生信心的方法。說白了,我們都是凡人。既然名人可以這樣做,我們為什麼就不能呢?

  當然,我們所說的得意,是建立在理性基礎上的,它不是少年輕狂,不是忘乎所以,更不是醉生夢死。如果我們稍有成就,就忘記了自己是誰,大有“當今天下,捨我其誰”的氣派,實在是得意之極,狂妄之極,真不知天高地厚!如果真是這樣,我們就太過輕浮了,很有可能遭人恥笑,成為唐吉柯德第二。終因愚昧和無知,付出慘痛的代價!

  我個人認為:當你春風得意時,切不可浮躁驕狂,還是低調一點,紳士一點,謹慎一點為好!記得有這樣一首詩,道出了生存競爭的殘酷激烈,也道出了人們爭先恐後,不甘落寞平庸的心聲。“山外青山樓外樓,英雄豪傑爭上游。爭得上游莫驕傲,還有英雄在前頭。”

  追求沒有止境,人生充滿挑戰。我們每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踏上了漫漫征程。無論過什麼樣的生活,做什麼樣的工作,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平常淡定的心。正確地面對困難,積極地面對生活。得意時不張狂,失意時不迷茫,相信路在腳下,別人能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能做到,活出生命的意義,煥發出生命的光彩!

  我想,這不僅是你想要的,也是朋友希望看到的!

您正在瀏覽: 人生得意須盡歡
網友評論
人生得意須盡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