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敬老須盡孝

敬老須盡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敬老須盡孝

  ---- 九九重陽節也是我們偉大中華民族傳統的敬老節。說到敬老,自然就會把“盡孝”聯繫在一起。

  回想早幾年筆者在鄉文化站宿舍居住的時候,恰好與鄉司法所的同志為鄰,那時司法所只有一個工作同志,因經常出差也就經常關着門,便常有走錯門的老人來向我“投訴”,內容大都是兒孫不給飯吃、不給錢治病、不料理日常事務等對老人不尊不孝的事兒,弄得我也經常充當起“家務判官”的角色來。事過境遷,但因此引起的感觸卻深深的鐫刻在了心裡。

  ------ 一個人從呱呱墜地到長大成人,父母要化費多少心血?!當子女結婚成家之時,父母大都進入需要後輩贍養的老年階段。花甲輪迴,新陳代謝,這是無情的自然規律。孝敬父母和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作為民族遺產之一,是精華,而不是糟粕,永遠不會過時。就人之本性而言,父母愛子女是天性,是義務;子女孝敬父母也是理所當然。孔子曰:“存善孝為先。”幾千年來,在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凡是孝敬父母的人,都受到社會的讚揚;凡是不孝順父母的甚至虐待父母的人,都為世人所不齒。古人云: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做子女的不知回報辛勞的父母,實在畜牲不如。再進一步思之,人人都會老,你孝敬父母,給後人做出榜樣,後人亦會孝敬你;反之,不孝敬父母的人,到頭來亦難得到後人的孝敬。俗話所說的“屋掾水滴舊痕”就是這個道理。

  ------ 敬老須盡孝。老一輩是社會的財富,我們要在敬佩、仰慕、尊敬、敬重他們的同時也瞻養、關心、服侍、照顧好他們,做到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中處處以“孝”為先,讓老人們得以安度晚年,使我們的社會更加安樂祥和。

  ----

  笑鈾

  2010,09,29.

您正在瀏覽: 敬老須盡孝
網友評論
敬老須盡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