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學會選擇做自己

學會選擇做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學會選擇做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老是把自己當作珍珠,

  就時時怕有被埋沒的痛苦,

  就把自己當作泥土吧,

  讓眾人把你踩成一條道路。

  ——————-魯藜《泥土》

  珍珠很漂亮,也很珍貴,因而當人們捧在手中時,總怕不小心掉在泥土中;泥土很難看,也很常見,因而當人們踩在腳下時,總也不會想到泥土的珍貴所在。

  老作家魯藜在《泥土》這首詩中寫道:"老是把自己當作珍珠/就時時有怕被埋沒的痛苦/把自己當作泥土吧/讓眾人把你踩成一條道路。"

  如果讓我們在做珍珠還是做泥土之間來選擇,也許沒有人會選擇後者,即使有人告訴我們,泥土有時比珍珠還要珍貴而且得到泥土的願望可以輕而易舉地實現,得到珍珠的願望卻是有些困難。但選擇做泥土的也許依然是少兒又少!

  人有時就像是患了眼障的螳螂——螳螂有能捕捉到移動的物體,但對靜止的食物,卻視而不見,對變化的感覺,卻更敏銳於恆守的物事。身邊已經擁有了多少,它往往不會去在意,減少或者增加多少,它就會驚惶失措或者驚喜若狂。這難道不像我們有時在為自己做選擇時的行為嗎?

  有段時間,單位新進的大學生當耳聞目睹了昔日同窗們已在各自的工作中漸入佳境的消息,想想自己卻仍在舊地徘徊,不免生出一種“懷才不遇”的情緒,鬱鬱寡歡。一天,當這些大學生向我傾訴這種苦惱時,我向他們推薦了魯藜先生這首《泥土》的詩作,但令我驚訝的是,年輕的同事在讀完這首詩后卻問我:"如果做完了珍珠再做泥土,需要多長的時間?如果做完了珍珠再做泥土,是否會更合算呢?”面對這樣的提問,我一時競無語!的確,面對當今某些物慾橫流的社會背景,面對社會上某些層面的不公平現象,我們是先做珍珠還是先做泥土更划算呢?

  這個出乎意外的提問讓我想起了父親曾在我小時候講的一個名為《河沙與黃土》的故事:

  "從前有一粒河沙,掩蓋在沙灘之下。自命不凡的它一心只想成為一顆珍珠,讓世人為它而喝彩!它高呼着:向上!向上!我註定是一顆珍珠!我要讓歷史為我而驕傲!突然有天,風雲變幻,滄海桑田。一場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席捲了整個沙灘!那粒沙礫連着它註定要成為珍珠的自命不凡一起沉入了地下,永遠的退出了歷史的舞台!千百年之後的今日,還有誰記得曾經有一顆自命不凡的沙礫呢?在河對面的山丘上與河沙同時做夢的還有一把黃土,“面黃肌瘦”。它隨風飄蕩,無所定居。可是它心中卻有一個聲音在呼喚:向下!向下!我要去鋪墊大地!於是風把它丟進了一個荒蕪人煙的山谷中,從此以後,黃土化為泥土,接受着到山谷中來的獵人的踩踏!千百年之後的一天,有人問到山谷中的路!村裡的人便笑着答道:走那邊吧,那裡有一條便捷的小路!"

  記得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伽利略曾經謙虛地說“當我曆數了人類在藝術上和文學上所發明的那許多神妙的創造,然後再回顧一下我的知識,我覺得自己簡直是淺陋之極。”

  我想大凡有思想的人都會像伽利略那樣做的,因為只有不斷審視自己,才能更好地發現自己的不足,才會有怎樣去彌補不足的想法和行動,才會有進步和提高。哲學家朱舜水的“盈者,不損何為?慎之,慎之!”也許是對審視自己的最好詮釋吧。所以,筆者以為,無論我們是做珍珠還是做泥土,無論先做誰后做誰,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適合去做誰?無論我們選擇去做誰,都應在選擇前,先學會做自己。

  有時我常常想,人活一世不能心裡總是裝滿了自己,做事之前總要先計算一下自己的利益,總認為這個年代對不起自己,謀職的企業對不起自己,當然,人非聖賢,要想不帶功利,也總是很難免的,但如果我們能把要求別人去做的,先去要求自己,又何嘗不是一個明智和客觀的選擇呢?

  也許一個人要想在人生這條曲折的路上走好,既要學會做珍珠,又要學會做泥土,既要學會審視自己,又要學會寬容他人,只有這樣才能讓珍珠般的一己之長,在他人泥土般的樸實中閃光,也只有學會正確地評價自己、正確地對待自己取得的成績,正確的估計自己的能力,學會學習、反思,學會審視自己,才能在他人珍珠般的閃光處,讓自己成為默默襯托珍珠的英雄。

  善於為自己選擇,學會去做適合自己的選擇,輕鬆地做事快樂的生活,和諧的工作,才會有理解、有寬容、有仁愛,才會不同凡響,才能讓自己在學習選擇時,發現更高的“樓”、更高的“山”、更闊的“天”。

  "老是把自己當珍珠",不是不讓把自己當珍珠;"把自己當泥土吧",如果你是珍珠,即便融在了泥土中,也會閃閃發光。做珍珠時的危險、痛苦,真正的根源不是珍珠,而是我們每個人在選擇做珍珠還是做泥土時的心態。

  正如魯藜先生在《泥土》這首詩的社會背景註釋中所說的那樣:歷史在向前延伸着,珍珠和泥土的故事也還在延續着,我們每個人在學習為自己選擇時,也在不斷的學會做事、做人、學會在泥土中做一顆閃閃發亮的珍珠……

您正在瀏覽: 學會選擇做自己
網友評論
學會選擇做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