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李世民留給太子的遺言:《帝范》

李世民留給太子的遺言:《帝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李世民留給太子的遺言:《帝范》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貞觀二十二年正月,李世民因為不斷的受到疾病的折磨,加之開始服用了丹藥,身體狀況時好時壞,他在開始為自己的身後事打算了,同時也在反思自己一生的功績與過失,他把自己的這些經驗總結進了一本小書里,這就是他特別給太子寫出的一本書:《帝范》。

  這本小冊子應該是李世民親自寫出的,很多章節都是出自他的口氣,這是他給自己的太子寫的一本書,用來表達他的治國理念,同時也對自己的功過進行了自我評述。開篇他說自己18歲隨父興兵討亂,到24歲平定天下,29歲登上天子之位,常將生死置之度外,不論敵人多麼強大,他都是豪氣干雲,所向無敵。治理天下時,他總是朝思暮慮,嘔心瀝血,勤政慎獨,居安思危,對執掌天下的大事絲毫不敢掉以輕心,以圖保住帝業,再創新績。

  他教育太子說,你從小長在深宮之中,長於慈母之手,在朝不懂得君臣之禮,在野不明白民生疾苦。沒有建立什麼功績,卻擁有了封邑;沒有樹立什麼威信,卻獲得了太子封號。我是很為你感到憂慮的,因此給你寫個這個小冊子,是為了讓你明古知今,謹慎行事,也是為了讓你增長見識,提高本領,不要辜負上天的意願和老百姓的期望。他還說:“這十二篇書,帝王修身治國的道理都在其中了。我一旦有了什麼不測,臨終之時也沒有其他可以給你說的了,只這一本書就全說完了。”可見他是作為遺囑留給太子的。

  這本書分12個章節,分別是《君體》,是說做帝王的應該正身修德,應該是天下百姓所嚮往的歸宿;《建親》,是說帝王應該與皇親國戚搞好關係,讓他們成為國家的安全保障;《求賢》,是說帝王治理國家,一定要任用賢才,在搜求人才上下大工夫,這是治理國家的根本;《審官》,是說要官盡其用,是什麼人才,就要用在什麼地方,要量才而用,不要求全責備;《納諫》,是說一個人只有不斷的接受大臣的諫議,才能聖明起來,所以一定要廣開言路,讓大家都開口說話;《去讒》,是說偏聽偏信就會出現錯誤,所以一定要遠離、剷除奸佞的小人。

  《戒盈》,是說不要驕橫狂悖,否則就會大廈傾覆,一定要慎重的對待;《崇儉》,是說富裕了也不要奢侈,一定要崇尚節儉;《賞罰》,是說這對於帝王來說一件很大的權力,一定要做到賞罰分明,這樣人心才會信服;《務農》,是說農桑是天下穩定最根本的基礎,一定要重視這個根本,讓天下的人安心務農,這樣老百姓才會富庶起來;《閱武》,是說要訓練士兵建設國防力量,以備非常之需,這是帝王成立霸業的基礎;《崇文》,是說國家穩定后,教化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一定要抓好學校教育,要讓人知書達理,不敢胡作非為。

  李世民與其他帝國的開創者一樣,是希望自己的這個大唐帝國儘可能長的延續下去的,因此他的這本小車子所得非常誠懇,非常樸實;很實在,他從心底里希望自己的後人,按照這個要求去做,做一個有道明君。這是他三十多年的從政心得,他每一篇在說明道理后,都要舉出中國歷史上的很多例子,很生動的把自己所要表達的意識說透徹,這是一本很通俗、很實用的帝王登基前的培訓教材。

  他還教育太子要以古代的賢哲帝王為師,如堯、舜、文王皆可成為學習的楷模,不要以他為鑒戒,因為他的作為確實是不足為訓的。道理很簡單,從最好的學起,結果也只能得到中等的水平;從中等的學起,結果就只能獲得下等的水平。自己只有下等的水平,怎麼能夠成為天下百姓的榜樣呢?不去選擇聖君明主作為榜樣,就不可能真正有所作為。李世民非常理智,他給自己的孩子還是實話實說的,勸孩子向最高的標準看齊。

  他這樣反省自己。我從即位以來,建樹應該說很多了;但反醒自己的功過是,往往會冷汗直流。服飾華艷,珠玉滿堂,大興土木,築台掘池,這都是不知節儉、縱慾奢侈的地方,每每想到這些,就很是後悔;鬥雞走馬,縱情聲色,招奇納巧,搜求無度,這都是不知約己、肆意荒唐的地方,每念及此,都深以為憾。這些都是我平時難以被人原諒的大過希望你千萬不要重蹈覆轍,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訓,如果拿這些作為後來的法度,並要求人們去效法,那就大錯特錯了!

  他接著說道,我雖然有許多毛病和缺失,但我也建立了偉大的勛業,功過相比,功大於過,所以德行還算圓滿,百姓們不會怨恨和計較。想當年揮師平亂,救民於水火;蕩滌天下,建都於長安,應該說貢獻大於危害吧。儘管如此,回顧自己的一生,畢竟沒有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反醒之餘,常深感慚愧。至於說道你,不成建立過微小的功績,卻直接從父祖這裡繼承了皇位,怎麼能不更加奮勉呢?

  如果追求善道,弘揚美德,那麼就會基業康泰,身位平安。反之,如果放肆情慾,貪嗜邪惡,那麼就會基業傾危,身位俱喪。要知道國家的基業確實是形成的慢敗亡的快,皇帝的寶座也確實是得到的難失去的易呀!自己怎麼能不珍惜呢?面對前代的治亂興衰,成敗利鈍,一定要格外謹慎小心呀!

  這就是李世民在這本小書里最後說出的一些話,至今也是振聾發聵。問題是封建社會的任何朝代,都不會逃出那個周期律,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到最後,不加控制的帝王的意志驅使着整個帝國走向覆滅,一直到現在,似乎仍然難以見到希望的曙光。

  08-05-26

您正在瀏覽: 李世民留給太子的遺言:《帝范》
網友評論
李世民留給太子的遺言:《帝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