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在城裡看雲

在城裡看雲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傍晚,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低着頭,思想和腳步一樣,在人很少的道路邊緣之處,速度可以加快。一輛自行車想從我和道路邊上矮小的水泥隔板之間穿過去。我沒有發現,自行車的一個輪子衝到了我的右手處,人不得不下來。他以為我和邊緣之間還有縫隙。他下車立即對我說對不起,說他沒有打鈴鐺。我哈哈一笑,說這樣的地方居然還有人來擠。扭過頭來一看,是一個老人家,我認識,他的一個親戚曾經是我的同事,脾氣有點古怪。他曾經是我們那個單位一個很有權勢的科室頭子。他的耳朵不太好,我的嗓子不太好,我一直害怕和他說話。現在他退休了,我工作也調動了,我們住的很近,卻很少能見到面,見到面后我也盡量和他少說話,因為一說話就必須提高几倍的音量,在把嗓子弄疼了的時候,旁邊的人還以為我在欺負人家老人,好像是大聲呵斥一樣。

  ??我和他分手后,就抬起了頭。這時候看到了天上的雲。

  ??城裡的雲和鄉下的雲是不一樣的。風起雲湧用在這個地方就特別合適。其實這時候風不是很大,最多只能算是微風一類的。由於有了雲,再有了一點風,給已經熱了起來的夏天稍稍地打擊,我的身上就有了些許涼意。就是這樣的微風,推動着四面八方的雲,群魔亂舞一樣很快把天上搞亂了。這裡的雲就是這樣不講究章法,一堆一堆的,雲壓着雲,雲扯着雲,雲推着雲,雲擠着雲,甚至雲還砍殺着雲。只要有一點機會,每一塊雲都想施展本領,都想擴大勢力,都想在天上一統天下。

  ??作為比喻,雲是優美的,像神仙一樣,或者就乾脆呆在神仙的腳下,帶着神仙雲遊四方。它們高高在上,它們自由自在,它們完全自我,晴天放亮,雨天就哭,心裡有點不舒服就拉下臉,一直陰着。

  ??然而,城裡的雲卻失去這些基本的特性。

  ??城裡的雲,是量上的,是一種速度。它們不給人任何思想準備,像機械化大生產一樣,突然一下地出現,很快布滿整個天空,在一個城市上方形成氣候。

  ??城裡的雲不會飛,甚至不會飄。它們從眾多的高樓縫隙里突然鑽了出來,有時並不急着幹什麼,呆在樓頂上,一副姜太公釣魚的悠閑;有時也急匆匆的,像惶惶不可終日的喪家之犬。仰看着天上的這些雲,我沒有想象到鳥,沒有想象到飛翔。這些雲沒有空靈的意境。我也不會想到花,沒有一朵一朵的雲,沒有花一樣的雲朵。我甚至不會想到水,水是秀美的,靈性的,動感的,讓人的心思一軟,心裡馬上就濕漉漉的了。這裡的雲只能是走,是跑,前呼後擁的,想着法子往前沖。

  ??城裡的雲像爬行的動物,最多不過是一些人的形象,沉滯而笨重地蠕動着。它們不縹緲,不輕浮,不流暢。它們不自然,它們不合情合理,很難找到“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感覺。這些雲厚重,不透明,始終陰着臉,它們更像一個政治,很深刻的樣子,苦大仇深着。它們在追逐一種勢力,進行着一次革命,從上往下地改變,完全地控制了天色。

  ??是的,這些雲是重的,成堆成堆地往上涌。這些雲是無法飄逸,它們深入了世俗,身上沾滿了風塵,不再亮麗。這些雲早已失去了本色,它們誕生於水,也可能經過了千山萬水,但從一開始就是渾濁的,沒有一點清爽的意境。它們也有可能慢下來,或者停住,但這不是漂泊的慢,它們被慾望催促着,變換了一種方式,更努力實現一種快的速度,在人們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就已經賺取了天下。它們幾乎不留下間隙,不再給陽光以一點機會,在天上布上厚厚的屏障,讓光芒進入徹底的黑。

  ??這裡的雲堆到一定時候就像山了,很大的山,綿綿不絕。如果盯着雲看,也是一件很絕望的事情,因為看不到希望。包括一場酣暢淋漓的大雨。山雨欲來風滿樓嘛,諺語也說,滿天亂飛雲,雨雪下不停。天上烏雲蓋,大雨來得快。但這兒似乎沒有這樣的氣象,翻雲不能覆雨,雲是雲,雨是雨,它們沒有必然的聯繫。雲僅僅是無休無止地翻卷着,堆積着,向上,再向上,高不可攀。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安徽江耶

  ??雲當然也有止的時候。比如又一陣風來。

  ??風吹雲動。兩座山各讓出三分,一線天就出現了。可能是還是雲的原因,它們用身體吸食並帶走了空氣里紅塵滾滾,一線天竟然藍了起來。這是一個偶然,來之不易的偶然。在這裡,也應驗了羅丹的那句經典名言,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然而我的心情還是好不起來。藍天擠在烏雲之間,像一個人側着身子,在一條極其狹窄的小巷裡勉強穿行,彷彿如果稍稍用點勁,就會錯入一個家門,遭受到覆滅性的打擊。我在可憐,憐其太少;我在擔心,擔心其失;我在悲哀,哀其終了不過像過眼煙雲。

  ??在城市裡,就這麼一點藍天,夾在雲間,突然就沾染上了雲的品質,虛幻而縹緲。

  ??雲在變薄。光亮從背後穿越而來,很費勁的樣子。雲山邊上的灰黑在變淡,發紅,像一個暴發戶的臉,紅得發紫。現在還是傍晚,太陽可能已經下山,用山峰將自己割碎,再從幾個山口處遞出幾束光芒,對天色進行最後的干預。雲變亮和天變黑幾乎在同步。雲有些彩色,但不是晚霞。它們不像錦緞,不像絲綢,不像普普通通的一匹布。它們就是雲,沾染了俗世光芒的雲,在一天的最後時光中,帶着天意向夜晚移動。

  ??一切都是天意。街上車水馬龍,人涌如潮。街兩邊華燈初上,樓房裡火柴盒子一樣的家正在發出召喚。大家都在奔忙,奔向一個宿命的方向。我呢?我突然意識到的時候,我已經走過了我回家的路口。

  ??在城裡看雲,和在城裡走路是一樣的。一味低着頭不行,像現在這樣一直把頭抬得高高的,肯定也行不通。雲在流動,捏不着,抓不住,不能改變什麼。必須把昂起的角度收回一些,脫離形而上的構思和喻指,實實在在地讓目光對着路面,對着行走的人、飛馳的汽車。這些事物不僅危險,而且還決定着下一步的行程。

  ??在城市裡,很多時候,我自己也是一朵雲,漂移不定,說不定什麼情況下就突然沒有了。在城裡生活一段時間后,這一朵雲已經灰暗,變得沉重。城裡的道路堅硬,樓房森然,手可摘星辰,雲更不在話下。雲在樓頂上,人間之顛,真正到了上面一看,天還遠着呢,雲也居無定所,不甚了了。這個處境很尷尬,上下不得。

  ??城市的雲高了許多,不再是野曠雲低樹。如果來自異鄉的雲在這裡漂泊,肯定要多出許多難度。

  ??2005、7、21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安徽江耶

您正在瀏覽: 在城裡看雲
網友評論
在城裡看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