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站在雪地里看春晚

站在雪地里看春晚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站在雪地里看春晚 標籤:春晚觀后感

  2013年農曆大年三十晚上,坐在柔軟的沙發上,享受着電爐散發的暖氣,我和妻、兒子三人目不轉睛的盯着那台32英寸的液晶彩色電視機,欣賞着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裡那優美動聽的歌曲、幽默風趣的小品、滑稽逗人的相聲……時而捧腹大笑,時而沉默感動,當蔣大為、李谷一等合唱《難忘今宵》結束時,我記憶的匣子被打開了,想起了我第一次看春節聯歡晚會的情景。

  那是1987年的春節,我們林場剛從一窮二白的農場轉建半年多,廣大林農生活水平還停留在原農場時期,外面的信息主要靠廣播,不知道電視是什麼。1986年農曆28日,我們林場一名手扶拖拉機司機買了一部14英寸黑白電視機,由於居住地四面是高山,幾個人搬弄了兩天,沒弄出影子和聲音。大年三十下午6點,大家決定把電視機搬到地處半山坡的背埡試試,一名年輕後生用背簍背着電視機,四名虎背熊腰的漢子抬着柴油機(當時發電還是柴油機),小孩、老人、抱着孩子的婦女……近百人拿板凳提着火爐說說笑笑踏着厚厚的積雪,頂着寒冷的風一路向背埡進發。男女老少都想看看電視的神秘,有一部分人根本不相信這凳子大的東西能無憑無據整出什麼來。在背埡又搬弄了約半個小時,電視屏幕上才隱隱約約出現一些影子,只能收到中央電視頻道和湖南頻道。8點時,已看得清了,隨之就排座次,小孩、老人、抱着孩子的婦女坐在前面,年輕人站在後面。當節目主持人出場時,先前小孩的玩耍聲、大人的議論聲立即消失。我當時是站在後面,只見屏幕上人影晃動,看不清面目,但聲音很明朗,我還清晰記得幾首歌曲,費翔的《故鄉的雲》、《冬天裡的一把火》 ,徐良、王虹《血染的風采 》、蘇紅的《小小的我 》,這幾首歌曲後來十分流行,現在我還能唱。四個小時沒有人提前走開,除一些小孩子在大人懷抱熟睡外,大都陶醉在春晚豐富多採的節目中,直到優美的旋律《難忘今宵》響起時,才慢慢散開。第二天,有許多人因此而感冒,但心裡很舒坦,知道什麼是電視了。百來人在雪地里圍着一部14英寸黑白電視機收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場景,在我的腦海里已定格成一幅美麗的畫卷。

  如今林場家家戶戶都有彩色電視機,而且都是25英寸以上,接收信號的天鍋越來越小,信號越來越強,頻道越來越多,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聲音更清晰悅耳了,圖像也更絢麗逼真了,有時拿着遙控器為不知看什麼台大傷腦筋。春節晚會也只要呆在溫暖的家裡欣賞了。

  回首這往事,我感慨萬千,這20多年來,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今非昔比,電視的變化只是我們林場生活中的一個縮影,也是10多億中國人生活變化的一個小小縮影。在感慨時,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維護,要呵護,還要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正在瀏覽: 站在雪地里看春晚
網友評論
站在雪地里看春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