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霧裡看花

霧裡看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個時候,遙看着遠的時候,就好像,是在霧裡看花。明明隱隱約約地能看到自己所滿心思念着的身影,卻猛然發現永遠到不了遠所在的那一邊。

  遙和遠兩個人,遙在霧的這邊,而遠,卻在霧的那一邊。彼此間只隔着幾個步伐的距離,卻被那濃霧狠狠地隔在了兩邊。

  遙不是沒有嘗試着穿越那霧,走到遠的身邊。只是走着走着,遙還沒有找到遠,卻已經在尋找的途中迷失了自己。而遠,連想都沒有想過,要穿越那濃霧去到遙的身邊。

  遙是愛着遠的,遙很清楚。愛他和別人歡聲笑語的容顏,愛他異常的倔強和偶爾的彆扭,愛他看着自己的時候偶爾也會出現的關懷。

  可是,遠不愛她,遙也很清楚。遙知道,遙什麼都知道。遠對遙的感情,最多也只能稱之為喜歡。遙知道,遠喜歡自己偶爾的小脾氣,喜歡自己不經意間的可愛行徑,喜歡自己對他的關心。是的,遠是真的喜歡。

  但是,喜歡,和愛,差的是那麼的大。這樣大的差距,就將遙和遠放在了不同的位置。

  遠是遙的天,無論遙多麼努力,即使是坐上了飛機,甚至是飛船,也只有向遠不斷靠近。

  而遙,則是遠的地。遠不費一絲一毫的力氣,就能將遙的心踩踏得疼痛不已。雖然有時候,遠也會想要給遙一個擁抱,雖然有時候,遠也會看着遙發獃,陷入沉思。但是,遙只是遠的地,想踩踏的時候就踩踏,想溫柔的時候就溫柔。

  這樣的差異,讓兩個人之間升騰起了一片霧氣。不遠,卻看不到邊。遙看着遠,就像在霧裡看着花,朦朧,輕盈,很美,卻沒有遙嚮往的安逸。

  這時候,光踏入了遙和遠的世界,讓遙和遠更加深刻地看清了對方。原來,兩個人之間的,不是小說里的,電視中的情深似海,兩個人之間的,只有朦朧的曖昧。

  人們都說一段感情最幸福的階段就是在曖昧的階段。只是,遙不喜歡。遙喜歡安定,喜歡朝九晚五的生活,回到家,可以看到家中可以有個人在等待着自己的歸來,或者,可以有一個自己等待歸來的對象。

  遠對光歡聲笑語,光和遠嬉笑連連。光出現了,遙只有在一旁看着遠或大笑,或淺笑的樣子。

  這樣的日子究竟是過了多久,一天,兩天?還是一個星期,兩個星期?都不是,這樣的日子,不知道過了多久。遙只是知道,那是,很久很久。

  遙累了,遙要離開遠了,遙不想再在霧裡看那美麗的花了。遙終於咬着牙離開了遠的世界,迎面而來的是從未體驗過的新鮮的空氣,可空氣中淡淡的青草混合著泥土的氣味,有着淡淡的腥甜,卻讓遙感覺到意外的舒適。

  遙看着遠處,遠處那不知名的鮮花正開得爛漫,鮮花從中,一個人正笑得燦爛。遙和那個人之間只是隔着層層的空氣,讓遙能很清楚地看到花叢中笑得燦爛的男子。

  原來,沒有霧的世界,是這樣的美好。不必太過猜忌,不必每一件事請都要經過思考,不必害怕着霧那端的人兒在自己不知名的時候就已經悄悄地離開,只能下自己一個人傻子一樣地執守着這一片霧海。

  什麼都不必害怕了。遙這樣想。

  於是,從那一個瞬間的決定開始,遙不再看着遠的一顰一笑,不再看着光和遠兩個人匹配的身影。遙只要知道,遠,很幸福就可以了。

  霧裡看花的好處,就在於,遙看不到遠的離開,遠自然也看不到遙的遠去。看不到在某個時間點,被遠所喜歡着的,關心着的遙,已經在遠不知道的時候離開了遠的身邊。

  所以,直到很久之後,遠發現遙已經不在,卻開始不知所措了起來。

  遠那麼自信,自信着遙不會離開。因為遠直到,遙愛着自己,對,是愛,遙是真的深愛着遠。

  只是,遠不知道,再深的愛,也經不住無盡的揮霍。

  所以,遙在對遠的愛還沒有完全消失之前便已經舉步離開。因為遙不想再次想起遠的時候,心中所藏着的只有平淡和疏離。所以,遙提前離開了遠的身邊,帶着對遠的愛。

  在還愛着的時候離開,不是遙的本意。遙認為,愛,就是在一起,而不是對不起,我愛你。

  但是就是這一次,遙也許明白了什麼,是太愛了吧?太愛了,遙便捨不得遠受委屈,儘管在世人的眼中,遙才是應該被呵護的那一個。事實上,無論從什麼方面來講,遙都應該是被呵護的那一個,弱質女流,柔若無骨。

  但是,這樣的遙卻對那樣的遠呵護備至。無奈的是,遠不懂得珍惜。這樣,卻沒有了懺悔的權利。

  遙和遠之間的濃霧終於慢慢地散去,遙第一次那麼清晰地看到了遠的一切,尤其是那顆懺悔的心。

  遙朝着遠扯起一個大大的笑容,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遙不知道該不該後悔,只是她沒有再給遠一次機會。遙知道,若不是自己提前離開,可續窮盡這一生,都不能看到那樣一個真實的,埋藏在遙內心最深處的遠了。

  遙早就知道,甚至是比遠更早地知道。遠有着自己的驕傲,有着自己的彆扭,有着自己的抱負……也就是因為這樣,遙才發現曾經隔着的茫茫霧靄彷彿又在那外面罩上了千層萬層的紗,在尋找真正的遠的時候,遙還是不可避免地迷失了自己。好

  好在,現在的遙,終於回來了。

  看着湛藍湛藍的天空,遙終於,第一次,露出了一個大大的笑容,來祭奠那段逝去的情誼。

您正在瀏覽: 霧裡看花
網友評論
霧裡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