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昌州故里看海棠

昌州故里看海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昌州故里看海棠

  二月剛過,三月的天就有了明顯變化。

  屋外陰冷的天已不多見,天空不時地出現了一道道白,樓下花園小徑有散步賞園者,不乏有輕裝的老人在樹下仰望着天際的白雲花絮,幾個頑皮的小孩瘋也似的圍在池塘邊打鬧,不時地將身上衣服拋向空中,甩在地上。

  也許是平素沒留意的緣故吧,一出門,我就被眼前喜喜的春色所驚住了。雖然萬物復蘇的跡象還不是那麼明顯,但我已發現了被塵土覆蓋的綠葉已漸漸地流露出了亮亮的光澤,枯藤樹枝開始微微地綻開了綠皮,被冬天折磨得發白的野草也是星芽點點,這好似不足以感知春天的早來。

  我獨自一人走在路上,偶感暖暖的,猛一回頭,微微的春風春意吹臉頰,隱隱的花開花香醉路人的感覺讓我全身暖流涌動,是的,今年還未體味到冬天的寒冷,春暖花開的意境就來了。我想,園裡的老人小孩不就是在樓下的花園裡早早就感知到了春天的到來嗎?

  其實,我也是想去找一找春天的感覺,但我是更想去看一看那久違的海棠,因為在我的記憶中,它是感知春天最早的花木之一,當冬天還未徹底褪去的時候,海棠就已經顯示出了它那勃勃生機,不知道今年的海棠怎樣了。

  路的兩旁是雨後春筍般的高樓,但更為顯眼的卻是那種滿了花草的綠地,我注意到了即使是那最昂貴的黃金地段,也擠出了一片,裡面有草有樹,還有一些不失為名貴的花木,其中我已清晰地看見了那稀稀地夾雜着的海棠花枝,我開始興奮了起來。

  此時此刻,千樹萬樹還沒有猛醒,只見海棠春芽片片,枝尖上早已生出了一個個小花蕾,粉紅粉紅的,象一個個掛在裸枝上的小燈籠,照示着它已經早早地感知到了春天的暖了。

  喜歡海棠的我,是不容錯過海棠開花時刻的,以往每到二、三月份的時候,我一有休息時間,就會散步到公園裡去,守候着海棠花開的那一刻。因為那時只有在公園裡,我們才能一睹海棠的真身容貌,且數量不多,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許是它太嬌貴了,太美艷了,太難引種培植的原因吧!

  但現在看來,在這座新興的城市裡,海棠成了這裡最為常見的花木之一,也許是人們對海棠的一種偏愛吧,早已熟知海棠花的生長習性,它已不是什麼稀罕之物,不是嗎,睢,在瀨溪河的兩岸,在公路大道兩旁,在街心花園,在小區園林里,處處都有海棠花的嬌枝,可以想象,當花開的時候,或作為一處綠地的點綴,或作為一處風景的勾勒,就象一幅美麗的風景畫中那紅紅的幾筆,讓整座城市都靈動了起來。

  好久都沒有下雨了,天氣暖暖的,在太陽花花下,我邁着輕漫的腳步,尋找着春天,我想看一看今年的海棠花。在不知不覺中,來到了昌州故里長廊,聞到了那眾多海棠花開的氣息。昌州故裡外,依臨畔河,溪水長流,這裡水分充足,最適宜海棠生長。

  驀地,我發現今年的海棠真的開了,花枝已長得妖嬈細長,油亮的嫩葉殘留着晶瑩剔透的晨露,一朵朵,一團團、一族族,盛開着、緊挨着,紅似胭脂,粉得艷麗,近看象火,遠看象霞,成排成排的,與路旁植得疏密有間的桃花李樹形成了一條密密的花木風景帶。海棠花開處,路人甚是多,他們禁不住停下了腳步,賞花,評花,嗅花,不見一個人摘花,他們不是遠道而來的遊人,也不是刻意來此賞析文人墨客,而是剛出戶外的閑庭信步者,他們一出家門,就能讓自己的視野處在露天花園裡,享受自然美景,好不自在。是阿!這是他們家門口的花,也是他們自己的花,他們怎能捨得傷害自己的綠色花園呢!在海棠花旁,還有柳樹成行,桃李爭艷,紅的夾雜着白的,引來無數的蜂蝶,風飄飄,花瓣落,好一處春暖花開的景象。

  看到這路旁的美麗的風光,我也抑制不住自己內心的喜悅,腦海里泛起了詩的波瀾—碧波綠水映兩岸,春光魅影惹人愛。楊柳依依倒影姿,桃李海棠蝴蝶棲。要問花開誰最艷,當數海棠最中看。海棠花開醉人,但海棠無香、花期太短,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我開始擔心海棠花會很快凋謝,但能看到海棠花開最盛的時候,我也就心滿意足了。我散漫地走着,沿途隨處可見的蓄勢待發的綠樹花草彌補了我內心的一種隱憂,不僅僅是海棠桃李給人帶來春的感受,在這座城市的每個角落都有綠樹花草的怒放。

  當你從那些來去匆匆的人身旁走過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那自信淡定的臉面,無一不展示出他們殷實富足們的一種愉悅自豪。是阿!今天的城裡人,他們得到了物質社會超強發展的恩澤,同時他們也享受到了環境變化給他們帶來的好處。不是嗎,如今我們一出門就是綠地,眼前就是樹木,遠處就是花草,多年前那灰暗的顏色再也不是我們這座城市的主色調。

  我暗自慶幸可以不走出這座城市就能夠觸摸到大自然的肌膚,呼吸到各種植物吐露的新鮮氣息,賞到大自然的各種美景,也許城市與自然的結合,就是最美城市的真諦,至少我現在有點相信我自己的感覺了。

您正在瀏覽: 昌州故里看海棠
網友評論
昌州故里看海棠 暫無評論